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自查報告

2023-02-15 21:06:04 字數 4694 閱讀 9029

x x x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

建設工作自查情況的報告

一年來,在縣紀委的精心指導下,x x x鄉黨委、**、紀委把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作為一項經常性、長期性的重要工作來抓,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的方針,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為基礎,以規範和制約權力執行為核心,以保證黨的惠農政策落實、維護群眾根本利益為重點,紮實推進農村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為推進全鄉經濟社會的快速健康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認真貫徹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

鄉黨委、**把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堅持「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紀委組織協調,各負其責,依靠群眾的支援與參與」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成立了由鄉黨委書記任組長,鄉長、鄉紀委書記任副組長,兩辦及鄉紀委委員為成員的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組織實施、監督檢查、總結考核。各村也相應成立了領導小組和工作機構,明確了工作職責。

鄉黨委每年年初下發黨風廉政任務分工,並與村支部簽訂了黨風廉政建設目標責任書,進行目標管理,狠抓責任目標的落實,在全鄉形成了鄉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鄉紀委組織協調、各支部各負其責、依靠群眾支援和參與的黨風廉政建設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同時,建立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做到標本兼治,綜合治理。針對容易發生問題的部位和環節,建立健全了個人重大事項報告制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追究制度、述職述廉制度等規章制度,形成了比較完整的黨風廉政建設工作制度體系,營造了落實責任制的濃厚氛圍。

二、狠抓宣傳教育,進一步提高黨員幹部廉潔自律意識。

一是充分利用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有利時機,在農村基層黨員、幹部中深入開展思想道德、法紀教育、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教育。認真學習***理論、「****」重要思想、黨的十七精神、以***同志為總書記的***反腐倡廉重要論述、十七屆**紀委三次全會精神、市紀委四次全會精神以及《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08-20xx年工作規劃》、《中國共產黨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規定》等理論學習和有關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規學習教育。

二是廣泛開展廉政文化教育活動。組織召開了鄉村幹部廉政教育報告會,通過召開座談會、**電教片,進一步促進了農村基層黨員、幹部廉潔從政的意識,參會人員達178人。鄉黨委、鄉**製作廉政文化牆彩畫16面,x x x中學、曹家咀小學校園文化建設中把廉政建設納入其中,把廉政知識普及從學生抓起,在下一代心裡生根,使校園內形成學廉、崇廉、尚廉的濃厚氛圍。

三是開展警示教育。組織村組幹部**了《落馬**七筆賬》電教片,召開了關於王有才、劉福昌**違紀案警示教育工作會議,從組織處理、社會**等方面對鄉村組**幹部進行了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教育,使鄉村組幹部從心靈深處受到了震撼。同時邀請縣紀委工作人員,採取案例講解、廉政法規知識培訓教育等形式,對黨員幹部進行了再培訓,教育黨員幹部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遵紀守法的意識得到進一步加強。

3、狠抓制度建設,築牢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工作防線。

一是建立村民監督委員會。按照民主集中制的要求,健全鄉、村領導班子議事規則,制定了《黨委議事規則》、《民主生活會制度》、《重大事項報告制度》《兩委」班子議事制度和決策程式》全面推行和完善決策事前調研製、決策過程議決制、決策事項公示制、決策實施跟蹤制、決策失誤追究制,落實包括重大事經濟開支、重大專案建設以及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重大問題等在內的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目前全鄉6個村全部成立了村民監督委員會,做到了「四有」,有人員、有陣地、有制度、有章子。

並制定了工作職責,規定了工作程式,通過執行收到良好效果,得到群眾好評。

二是堅持集體財產資源管理制度。完善和規範農村集體資產資源承包、租賃、出讓等管理制度。特別是今年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工作中,召開專題會議4次,下發了工作實施方案。

選派2名指導員指導村委會開展工作,確保工作順利開展。繼續堅持村財鄉管制度,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鄉村財務管理工作的通知》,堅持月報賬制度和財務審計制度,鄉財政所集中利用1個月時間對全鄉6個村的賬務進行了集中審計,進一步強化了財務紀律。

三是堅持公開公示制度。深入推進鄉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和基層站所的事務公開。對群眾關心的財務問題實行「雙公開」制度,即村、駐鄉單位需公開的內容先報鄉黨委審批,鄉黨委核查審批後由鄉村兩級公開公示,防止「兩張皮」現象發生。

堅持月公開和重大事項隨時公開的辦法,止目前已公開52次,自覺接受群眾監督,給群眾乙個明白,還幹部乙個清白。

四是實施領導掛牌群眾點名接訪制度。在鄉機關大院醒目處對所有領導的基本情況和工作職責、工作流程、信訪人權利義務進行了公示,主動接受群眾點名反映問題。並實行了包案件調查、包思想教育、包穩控管束、包解決化解、包息訴息訪的「五包」責任制,確保群眾反映的問題能落到實處。

止目前,共接訪群眾12起,處理12起。群眾滿意率達到100%。同時針對群眾不認識幹部,辦事不方便的實際,制定了黨員幹部承諾公示牌,在**院醒目位置公示,方便了群眾,提高了辦事效率,緩解了幹群關係。

五是開展廉政風險防範管理制度。通過「四查四看」對鄉黨委、鄉**在重大事項決策權(招投標)、人事調配權、財物支配權、指標審批權、處理處罰權等五個方面的權利和工程招投標、幹部選拔任用調動、黨員發展和違紀黨員處理、財物管理、民政救濟等十項具體工作查詢了風險點。並完善和規範了以上工作的制度和操作程式。

採取前期制度預防、中期監督監控、後期處置的防控措施。使預防腐敗工作管理科學化、系統化。

六是實施「一把手」末位表態制度。鄉黨委把此項工作作為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成立了「一把手」末位表態工作領導小組,確定鄉黨委書記、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抽調專人全程參與此項工作,及時下發了「一把手」末位表態工作實施方案,確定了「鄉村班子人事變動和崗位調整、財務收支安排」等適用範圍及工作原則、工作程式。召開會議11次,製作宣傳牌7面,辦專題宣傳板報11面,並向村一級組織延伸,一把手末位表態制度實施以來,全鄉共研究重大事項13件,大額財務支出3筆,工程招投標2起。

七是建立「公務接待廉政灶」制度。鄉機關本著勤儉節約的原則,對灶房、餐廳進行了改造,添置了冰櫃、消毒櫃等必要的灶具設施,為公務接待就餐創造了整潔舒適的環境。實行了公務接待派單審籤制和月公示制,截至目前,共在「廉政灶」接待52次,節約資金4600元。

八是結合實際開展了「辦案協作區制度」和「藥品三統一制度」。根據辦案工作需要,對鄉鎮或部門單獨難以突破的案件,全縣劃分協作區統一調配辦案力量或指定協作辦案,解決基層紀委辦案力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對鄉衛生院藥品「三統一」實行監督,做到統一**、統一採購、統一配送,解決群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

四、加強監督檢查,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始終把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作為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重點,加強工作協作和溝通,狠抓專項監督檢查。

(一)加強對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監督檢查,及時發現並解決不符合、不適應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問題,堅決糾正違背規律、盲幹蠻做,只看眼前、不顧長遠,畸輕畸重、忽視協調等違背科學發展觀的做法。

(二)繼續開展治理教育衛生收費專項檢查工作。由鄉紀委牽頭,組織工作相關人員,認真落實「兩免一補」政策,積極開展教育亂收費檢查,通過走訪學生家長和群眾,認真檢查,全鄉6所中小學校無教育違規收費行為。並對鄉衛生院的收費問題進行了檢查,對發現的收費不合理問題,要求及時進行了糾正,並將整改結果向群眾進行了公開,接受群眾監督。

(三)狠抓支農惠農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認真檢查農業和農民直補政策在農村落實情況,運用「一**」的簡便方式,確保直補資金足額、及時發放到農民群眾手中。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加強對支農政策的落實進行監督檢查,確保各項支農惠農政策落實到位。

開展「農減負」檢查工作,治理製售假冒偽劣農資、哄抬農資**等坑農害農問題,嚴防農民負擔**。建立信訪舉報制度,設立舉報箱1個,方便群眾監督。

(四)加強對救災款物撥付發放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及時成立了救災款物管理使用專項檢查工作領導小組,充分發揮紀檢監察職能作用,切實加強對救災款物決策部署以及救災款物撥付發放情況進行監督檢查。截止目前,無截留、挪用、**救災款物等現象發生,做到了「專款專用」。

五、做好辦信辦案工作,警鐘長鳴防患未然。

鄉黨委把黨員幹部的違紀違法事件作為辦案的乙個重點,綜合運用法律、紀律、組織處理等手段,對違紀違法案件進行嚴肅處理,真正發揮查處一案、教育一片、穩定一方、淨化社會風氣的作用,促進了農村黨風廉政建設的深入開展,為農村的改革、發展和穩定提供良好條件和有力保證。

總之,在縣紀委的大力支援和關心指導下,全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與縣紀委的要求和群眾的願望還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進一步發揚成績,克服不足,以改革、創新、發展的精神,推動我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再上新台階。

x x x鄉紀律檢查委員會

20xx年x月x日

下面是贈送的工作總結!!不需要的朋友可以編輯刪除謝謝!!!

上半年中學語文教研工作個人總結

根據xx市教育教學研究培訓中心的工作要求,結合本學科的實際情況,本人盡職工作,使得中學語文教研工作順利展開並取得較好的成果。現在小結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積極參與備考,努力開展中考、高考備考工作

中考、高考的備考工作是本學期語文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年伊始本人便開始製作關於備考的檔案,並2次帶領初

三、高三教師到xx參加省級中考高考備考活動,我市xx中學吳xx老師還在高考備考會上做有關作文寫作的經驗介紹;回到市裡,本人還親自請來省研培院的劉xx教研員和xx中學的王xx老師做有關中考高考的備考指導,讓一線的老師有了明確的備考方向。

每一次活動本人都製作演示文稿通報,中考備考現場有113位教師參加,高考有101人參加。

(二)關注教研部落格,及時組織教師參加**研討

網路教研已成為教研的常態,本人一直關注xx省教育研究培訓院和xx省中學語文部落格,每天都有兩次登入部落格的痕跡,及時了解最新教研動態,開展相關工作和**研討,5月8日組織全市中學語文教師,參加xx省中學語文教研網組織的主題為《記敘文寫作指導的有效策略》的**研討,參與人數135人,評論條數844條。有演示文稿通報和研討得失的小結。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標語

1 愛國奉獻明禮信,清正廉潔勤政為民。2 做人以清心為根本,做事以盡心為準則。3 高山流水潔有情,清風明月廉無價。4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5 群眾心中有稈稱,民主管理自公正。6 知榮辱 樹新風 求和諧 促發展。7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8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源從自律...

黨風廉政建設自查報告

2005年初伊始為了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全會精神,努力踐行 重要思想,努力搞好黨風廉政建設,使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實施辦法得到有效落實。我隊在積極布置全年生產任務的同時,又召集了全隊所有管理人員以及黨員對黨風廉政工作進行了詳細的部署安排,主要是要求全體人員在一年裡,工作上必須盡職盡責,起到應...

黨風廉政建設自檢自查報告

二 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1 中心校領導和教師一年來無違反黨風廉政建設情況的事件發生,班子成員和教職工無違規違紀違法行為。2 我校認真組織開展班子民主生活會,廣泛聽取群眾意見,不斷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端正辦學思想。3 學校堅持各項重大決策集體討論制度,充分維護廣大教職員工的合法權益,一年來,我校在各項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