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建立「五好」基層黨組織活動自查報告

2023-02-15 21:06:04 字數 2489 閱讀 2994

根據xx區黨委檔案精神,我校為進一步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深化黨支部等級化管理活動,建設高標準的基層黨組織,積極開展了建立「五好」(領導班子好、黨員隊伍好、工作機制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活動,取得較好效果。

為了確保建立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我校黨總支成立建立『五好』基層黨組織領導小組」,召開全體黨員參加的建立「五好」基層黨組織動員大會,傳達部署學校建立工作計畫,建立建立工作責任制,並及時總結活動中好的做法和經驗,研究解決活動中存在的問題,確保建立目標落到實處。學校各支部對照「五好」基層黨組織的標準,找出了差距和不足,克服工作中的薄弱環節,採取目標管理的辦法,建立責任制,認真組織實施,在抓落實、求實效上下工夫,開展文明辦公,一流服務,把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一、在建立活動中,我校黨支部堅持以***理論和「***x」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區黨委組織會議精神,緊緊圍繞我校中心任務,採取切實措施,加強了黨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使黨組織在新的形式下充分發揮應有的作用,真正成為團結帶領廣大教職工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完成各項任務的堅強戰鬥堡壘,更好地為教育改革、發展與穩定服務。

二、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黨支部書記都有較高的政治理論水平,熟悉黨務工作和教育教學管理工作。領導班子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和基本綱領,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教育法規;領導班子成員思想政治和業務素質高,年齡、知識、專業結構比較合理,團結協作,勤政廉潔,勤奮努力,開拓進取,聯絡群眾,有較強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政治保障和監督作用發揮突出。帶領學校黨員群眾努力完成了本年度各項工作任務。

三、抓住關鍵點,著力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

建設堅強有力的黨支部,特別是選好配強黨支部書記是搞好民辦學校黨建工作的關鍵。一是抓住關鍵,配強黨支部班子。我們按照「提高素質、優化結構、強化效能」的要求,從學校管理層、教學骨幹中的黨員選出黨務工作經驗豐富的老師擔任支部書記,形成乙個政治堅定、團結協作、務實開拓的堅強戰鬥集體和領導核心。

同時,全面推行黨組織和群團組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制,實現黨組織班子建設與群團組織班子建設相銜接。二是落實責任,強化「黨要管黨」意識。我們注重建立健全黨建目標責任制,把黨建目標分解落實到支部班子的每個成員,形成班子成員抓黨建工作的合力,保證了支部各項工作有序、規範、順利開展。

三是健全制度,規範黨支部工作。我們從制度建設入手,高標準地抓好黨支部自身規範化建設。建立健全了支部「三會一課」、黨員目標管理、黨員幹部學習培訓、黨員活動制度,嚴格實行崗位責任制、民主評議黨員制度和黨員議事制度。

黨支部定期聽取黨員工作、思想匯報,按時按標準收繳黨費,及時做好黨組織關係的接轉,強化對黨員隊伍的日常管理;認真落實民主生活會的程式和要求,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高民主生活會質量;紮實開展黨團活動日活動,嚴格黨內生活,促進黨支部規範化建設。

四、把握著重點,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是黨組織工作活力的源泉。一是強化教育,提高黨員隊伍素質。我們堅持把黨員的理論學習和思想政治教育作為重點工作來抓。

針對私立學校黨員人員分散、流動性強、管理難度大等問題,在教育形式上,堅持「靈活、業餘、實效」的原則,既結合中心任務組織短期培訓,又引導黨員利用業餘時間自我學習;在教育內容上,堅持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相結合,既組織黨員學習***理論,「***x」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黨的xx大,十七精神和新《黨章》,又組織黨員加強業務學習和教學研討,不斷提高黨員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二是加強管理,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和活力。針對我校教職員工來自五湖四海的實際,一方面,我們認真做好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和流動黨員的管理。

對新調入的教職員工黨員,及時幫助接轉黨員的組織關係,安排他們參加黨的生活;對流動黨員,進一步落實流動黨員的請假、聯絡、匯報和目標管理制度,全面掌握外來黨員的基本情況,切實加強教育管理。另一方面,積極做好發展黨員工作,把發展黨員工作同培養後備幹部和培養業務骨幹結合起來,注重發展學歷高、年齡輕、科研教學一線和高中生的優秀分子入黨。近年來,共發展新黨員8名,其中1名走上學校中層領導崗位。

三是立足實際,有效開展黨的活動。通過開展「帶頭示範」活動,組織、引導黨員在學校重大任務中發揮表率作用,影響和帶動教職員工為學校排憂解難;通過開展「建言獻策」活動,引導黨員圍繞學校發展提出合理化、有建設性的意見或建議;通過開展「文化建設」活動,利用節假日和紀念日等組織舉辦歌舞晚會、體育競賽、**電影名片等各種文藝文體活動,促進學校文化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五、黨支部對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有力,行政領導、共青團、學生會等群眾組織密切結合,充分發揮作用;德育體制、機構、隊伍健全,各項政策落實;思想政治教育制度完善,形式多樣,貼近實際,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措施得力;結合群體師德創優活動,加強對黨員教師的師德教育;重視校園文化建設,積極開展安全文明校園建設活動,形成健康向上的環境和正確的**導向,校園秩序良好。無上訪和重大群眾性事件發生。

六、圍繞學校中心工作,堅持「一切為了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為學校教育理念,鍛鏈形成一支勤於學習、精於教學、善於管理、勇於創新的教職工隊伍,使市級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榮譽得以保持。推行黨務公開,有效調動廣大幹部和教職工的積極性,推動了教學、科研、管理、服務等各項工作順利進行,努力培養一批思想政治素質較好的青年骨幹教師,並在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中發揮模範作用,全面提高了教育質量和辦學效率。

經過我校黨支部認真自查,我們認為,我校黨支部已達到了"五好"基層黨支部的要求,特申請驗收。

五好黨組織發言稿

在爭創 五好 基層黨組織活動中,商社汽貿公司黨委緊緊圍繞二次創業發展中心工作,加強黨的思想 組織 作風 制度和廉政建設,堅持從嚴治黨 強化監督,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帶領廣大黨員和幹部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1.班子建設好。汽貿公司領導班子歷來堅持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集團領導精神,著力於加...

創「五好」黨組織匯報材料

某電信局 建立 五好 基層黨組織匯報材料我局黨支部始建於1998年郵電分營後,現有職工157人,其中黨員34名,下設四個黨小組,多年來,黨支部認真學習貫徹黨的路線 方針和政策,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認真抓好黨建工作,以促進生產經營快速發展,特別是爭創 五好 基層黨組織以來,以 五好 建立為動力,...

建立學習型黨組織活動實施方案

2 業務學習 1 教育教學理論。學習古今中外教育教學理論 當代教育教學經驗 基礎教育課程綱要 新課程標準 新考試大綱 校本培訓理論 校本教材和課程資源的開發和整合理論 綜合實踐活動課理論以及計算機技術等。通過學習,切實不斷提高專業理論水平,不斷加強對新課程的研究和指導能力,不斷加強教育教學科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