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調研報告

2021-09-19 16:35:41 字數 4683 閱讀 4505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農村穩定,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和諧發展,4月初,組成4個調研組,採取個別訪談、召開座談會、實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到部分鄉鎮、村、戶進行了專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大多數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都能夠遵紀守法,關心和維護農民利益,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與農村改革、發展和穩定相互協調、相互促進,並保持了發展的良好態勢。同時,對於發展、前進過程中伴生的矛盾,農村基層幹部群眾反映強烈。

在調研中我們了解到,農村群眾殷切盼望村幹部在處理問題上能夠公正、公平,遇事多與村民商量,盼望能充分享受對村務事項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村幹部則期望上級多支援多幫助,遇到問題能幫助解決,出了問題能撐腰壯膽,期望自己在位的工資待遇能提高,離任養老有保障。同時,我們還發現農村幹部的文化素質普遍較低,部分村幹部存有服務不周、辦事不公、財務不清等現象,還有部分村班子調整後存有接官不接賬、交權不交章,這些現象與問題都不同程度地影響了農村穩定,制約了村經濟的快步發展。突出問題主要有:

(一)財務管理混亂。據調查統計,該縣有集體經濟收入的村雖不足10%,但有其它項**資金,部分村賬目不規範,有的村不建賬。從近三年縣紀委查辦的農村幹部違紀案件中看,有20%是因對村集體經濟收入、上級財政撥款等賬目不清、不規範,群眾不滿意等原因造成;有10%是因村支書、會計「一人兼」,自收自支、不建賬等原因造成,形成了村級集體財務管理的諸多漏洞。

這樣的村財務無法公開,即使公開群眾也不信服。

(二)違規**吃喝。據了解,近幾年上級一直強調村級要嚴格實行「零招待」制度,但由於多種因素,絕大部分村沒有很好的執行「零招待」制度。一些村幹部借村搞中心活動,集體吃喝;還有的假借外出開會、爭跑專案、招待上級等名義,**吃喝;有些甚至辦私事、送禮也以招待費名義從村財務中列支。

群眾對此反映強烈,意見較大。

(三)辦事缺乏公道。一些農村幹部不照章辦事,遇事不與村民商量,集體事務只侷限於少數人參與,村務公開不規範,使群眾看不清弄不明,導致群眾不滿意,特別是與群眾貼身利益相關的事,不民主、不公開、不透明,甚至於暗箱操作,個人說了算。辦事不公,侵害群眾利益,是誘發群眾上訪的主要原因。

(四)作風簡單粗暴。一些農村黨員幹部自身素質不高,工作方法簡單,對事關群眾利益的問題,解決不妥善、不能耐心細緻做群眾的思想工作,不依法行政的現象比較突出,特別是執行一些突擊性任務時,常常採取強制性方法,有的甚至目無法紀,以拳頭硬、仗勢力、強壓制等方式對付群眾,由此釀成影響農村穩定的事件的發生。

(五)保障機制薄弱。一是工資待遇低,進取心不強。「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農村幹部承擔大量的工作,而他們得到的與付出的相差甚遠,據了解目前全縣所有行政村,不管大村小村,支書、主任每月都是600元,其他村兩委班子成員大多數因村沒收入,工資待遇沒保障,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服務群眾的積極性。

二是工作難開展,有怯事之念。當前農村工作是一大難,多數村沒有經濟收入,工作還是千頭萬緒,要想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也難免會出現這樣哪樣的問題,容易引起群眾上訪,對群眾無理訪等問題有關部門制止不力、撐腰壯膽不夠,村幹部有怯事之念。況且就目前該縣農村的現狀,發展村經濟的任務很重,多數村都有外債,在這種情況下想為群眾辦點兒實事,極其困難,再加上有的職能部門辦事推諉、不公,導致村幹部思想壓力很大。

三是養老沒保證,工作沒奔頭,目前該縣除村支書連續任職15年以上的有養老保險外,其它村幹部都沒有養老保險待遇,使他們覺得在職待遇低,離任養老沒保障,工作沒奔頭。

(六)監管部門不力。據了解,造成農村不穩定因素與有關部門監管不力也有一定關係。近幾年,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問題表明,有的部門工作效率低、推諉扯皮,是導致群眾上訪、重訪的誘因。

據統計,涉法涉訴問題、宅基地問題等信訪量佔總數40%以上,這都與部門工作不力有關。

(七)違規選舉存在。從近幾年該縣農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情況看,大部分村村情複雜存在很多遺留問題,特別是受家族勢力的影響,部分村兩委選舉工作很難順利進行,為了完成選舉有的村幹部不從工作大局出發,在選舉中採取不正當手段競選,違反選舉程式,引發村內矛盾公升級,造成群眾上訪。

針對以上問題和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出以下對策和建議:

一、加強教育培訓,提高思想素養

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堅持以人為本、教育為先,增強農村基層領導幹部的素質,深化農村黨風廉政教育,鍛造一支辦事公、作風實、為政廉的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隊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宗旨觀念教育、黨紀政紀條規、法律法規教育放在農村黨員幹部教育培訓的突出位置,同時要加強對廣大群眾的公民道德教育。在加強農村黨員幹部的教育工作上,縣、鄉都要列入培訓教育規劃,縣委組織部要利用黨校每年至少舉辦一次培訓,各鄉鎮每季度或半年進行一次培訓或以會代訓,通過培訓提高村兩委幹部的政策水平和執政能力,使其適應工作需要。

在做好公民道德培訓教育上,各鄉鎮村可利用農村重大節日召開群眾大會或通過嗽叭、發放宣傳單、黑板報、標語等形式讓群眾明白政策,提高群眾參政議政的積極性,做遵紀守法的文明守信的公民。同時,縣、鄉紀委要利用以查處的典型案例事件為教材,解剖典型,深挖根源,召開警示會,使黨員幹部群眾接受教訓,得到警示。

二、搞好機制建設,增強約束意識

(一)建立健全民主決策制度。各鄉鎮對所轄村級組織都要建立健全並嚴格執行基層領導班子民主議事制度、黨員大會議事制度、重大事項集體決策制度、村「一事一議」制度等,不斷強化對基層黨員幹部職權行為的監督制約。確保農村重大事項、決策準確得到群眾認可。

組織、農工委、民政等部門要切實加強對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民主決策制度依法、公正落到實處。

(二)建立健全財務管理制度。全縣所有行政村都要有賬目,已有賬目的村,要進一步進行規範,沒有建賬的村,盡快建立,要專設會計,具體負責村級財務管理工作,堅決杜絕村支書、會計「一人兼」問題。堅持財務「雙管」,即村財民管和村財鄉管制度。

通過財務公開、村民理財小組審核把關、實行「四筆會簽」等措施,加強對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和村級財務收入、支出情況的民主管理。此項工作由縣農工委牽頭,各鄉鎮財政所、農經站具體負責,年底前縣紀委要組織有關部門對全縣農村財務制度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切實解決村級不建賬,財務不清等問題。

(三)嚴格實行村級「零招待」制度。大吃大喝一直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它直接損害了幹部形象,影響了黨群幹群關係。今後各鄉鎮、村要把村級實行「零招待」作為一條「紅線」。

對國家工作人員到村工作要堅持吃派飯交費的規定,嚴禁國家工作人員接受村級的招待。對村幹部因跑專案、爭資金、外出確需招待的,要報鄉鎮紀委,經鄉鎮主要領導同意,費用經會簽後方可支出,並在財務賬上單列。要嚴格執行村民民主理財制度,切實降低農民負擔和村幹部吃喝問題。

各鄉鎮紀委要抓好此項工作的監督檢查。

(四)建立獎懲機制。對農村兩委幹部如何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危機感,使其安心工作,一直是困撓農村工作的一大難題,對此相關部門要下大力深入調查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獎懲措施,對工作成績突出的,要「**行賞」;對工作平庸、群眾不滿意的,要及時調整,使「能人」上台掌權,帶領群眾致富。對村幹部的工資待遇等問題,可根據人口數量、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和實際工作等情況確定,隨著經濟的發展,對村兩委班子成員的養老待遇要逐步擴面,參保標準也要逐步提高,切實調動他們的積極性,解決村幹部的後顧之憂。

就此問題,建議縣民政、農業、財政等相關部門組織一次聯合調研,提出具體意見。

(五)堅持勤廉「雙述」制度。為強化村兩委班子的勤政廉政意識,村兩委班子主要負責人每年的年中、年末對自己在勤政廉政方面向村民大會進行述職,也可通過每年7月30日、1月20日兩次開展的民主議政日活動進行「雙述、雙評」,並通過此活動聽民意、查民情、解民憂,接受監督,提高公認度。此項工作,縣、鄉相關職能部門要派人參與。

對在勤廉雙述中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鄉鎮黨委、紀委要及時指導幫助、督促整改,為爭把農村矛盾化解在村、化解在鄉鎮。

(六)建立村級民主監督機制。要進一步加強村級民主監督,根據相關檔案要求,全縣各行政村都要建立村民監督小組,村民監督小組在鄉鎮紀委和村黨支部領導下開展工作。村民監督小組的主要任務是對重要村務活動和村幹部廉潔自律等情況實施監督。

村民監督小組由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選舉產生,設組長1名,成員2—4名。各鄉鎮紀委要切實負起責任,督促各村盡快建立,使其發揮應有的作用。

(七)抓好鄉鎮信訪服務中心建設。鄉鎮信訪服務中心是化解矛盾糾紛的主要場所,目前,各鄉鎮信訪服務中心硬體建設標準不到位、制度不夠完善,為此,各鄉鎮要下大力度規範信訪服務中心硬體建設,粉刷牆壁,配齊辦公桌椅,安裝辦公**,同時強化軟體建設,通過各種方法提高信訪人員素質,健全各項規章制度,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專人採取a、b崗工作制負責信訪接待工作,力爭矛盾化解在基層,實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八)完善基層選舉和幹部任用管理機制。縣委組織部、民政局和鄉鎮要加強村領導班子的建設,在村級堅持和完善「兩推一選」,選好配強村黨組織委員會成員;堅持和完善村民直選村委會成員的制度。前期準備工作要做深做細,完善並公告選舉程式,加強對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嚴格執行農村基層換屆選舉的要求,解決選舉中宗族勢力干擾等侵犯農民群眾民主權利的問題,查處並打擊選舉中各類違法違紀行為。

各鄉鎮要在完成換屆選舉後,及時清理賬目,交接公章,搞好債權債務交接及公章交接。

三、深化村務公開,做到公正透明

村務公開要堅持「三必須」原則,即「凡是群眾關心的,就必須進行公開;凡是群眾有疑慮的,就必須向群眾講明白;凡是群眾想知道的,就必須讓群眾知道」;要堅持幹群「雙溝通」,在完善「說理室」和幹群懇談例會的基礎上,實行村幹部包組、包戶聯絡群眾,定期走訪群眾;要堅持「雙公開」,凡是新農村建設的專案,除列入「雙公開」內容之外,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一律要向群眾公開。村務公開要在每季度下月十日前向群眾公開,涉及農民利益的重大問題以及群眾關心和要求公開的事項要及時公開。要把財務公開作為公開的重點,所有收支明細賬目必須及時逐項逐筆公布,讓群眾了解、監督村集體資產和財務收支情況。

集體財務往來較多的村,財務收支情況應每月公布一次。公開形式可採用櫥窗式、黑板式、移動式。縣農工委、各鄉鎮要加強對落實村務公開制度的工作指導和監督檢查,確保村務公開內容真實、程式規範、公開及時。

要健全和完善村務公開工作的協調機制和督查制度,積極開展村務公開民主管理示範單位建立活動。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標語

1 愛國奉獻明禮信,清正廉潔勤政為民。2 做人以清心為根本,做事以盡心為準則。3 高山流水潔有情,清風明月廉無價。4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5 群眾心中有稈稱,民主管理自公正。6 知榮辱 樹新風 求和諧 促發展。7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8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源從自律...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區xx鎮2011年度 書中共自貢市?區xx鎮委員會 2011年2月 區xx鎮2011年度 中共?區xx鎮委員會 簽章 中共?區xx鎮村支部委員會 簽章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推進農村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為確保我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落到實處,特簽訂此責任書 1 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教...

創新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

立足強基固本,創新村級幹部管理機制。綿陽市堅持把加強村級領導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著力提高班子成員在拒腐防變 執行政策 化解矛盾 應對突發事件等各項工作中的素質和能力。一是完善村級組織選人用人機制。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嚴把 民主推薦 資格審查 直接選舉 三個關口,選好配強村級班子。二是完善村幹部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