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機制

2022-12-31 02:48:06 字數 1285 閱讀 2241

立足強基固本,創新村級幹部管理機制。綿陽市堅持把加強村級領導班子建設放在突出位置,著力提高班子成員在拒腐防變、執行政策、化解矛盾、應對突發事件等各項工作中的素質和能力。一是完善村級組織選人用人機制。

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中,嚴把「民主推薦、資格審查、直接選舉」三個關口,選好配強村級班子。二是完善村幹部考核評價機制。制定工作績效量化考核指標體系,將考核結果與村幹部待遇掛鉤。

建立由各級紀檢監察部門牽頭,組織、民政、涉農有關部門和司法機關密切配合的工作制度,將村幹部管理工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體系。推行村幹部述職評廉制度,在村民代表大會上對村幹部進行民主測評。建立村幹部廉政檔案,加強動態管理。

實行派駐村紀檢員制度,加強對村幹部的教育和監督。三是建立村幹部激勵保障機制。以強化村級組織有效運轉的經費保障機制為重點,探索完善村幹部激勵保障機制的途徑。

建立村幹部報酬工資制,主要村幹部的工資由上級財政統籌解決、鄉鎮統一支付。制定村幹部養老保險辦法,把任職3年以上的主要村幹部納入養老保險範疇,解除村幹部的後顧之憂。

立足防範制約,創新基層民主監督機制。綿陽市堅持把強化監督作為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著力點,通過保障群眾的民主權利,使群眾真正參與到民主監督、民主管理中來,對基層幹部進行有效的監督和制約。一是以管事為目的,完善村務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制度。

市、縣、鄉各級不斷創新方法,完善村民說事、理事、議事制度,真正讓群眾行使村務決策權。二是以理財為重點,健全村級集體資產管理制度。積極推進村級財務陽光管理工作,成立會計核算管理服務中心,加強對「村賬鎮管」的監督和對村級財務的審計監督。

建立農村黨務、村務、財務監督區域網,制定農村「三務」公開電子監督管理辦法,實現對各村「三務」資料的計算機管理,方便群眾監督。三是以監督為關鍵,積極探索解決農村熱點問題的有效途徑。建立涉農財政補貼「一折通」制度,解決農民關心的糧食直補、退耕還林等22項國家直補資金的支付問題。

建立「點題式」村務公開制度,群眾可將自己關心的熱點問題寫在「點題欄」內,村級組織根據群眾的點題進行有關內容的公開。

立足警示懲治,創新查辦基層案件工作機制。懲治是對腐敗最有力的打擊,能夠提高腐敗的風險和成本。綿陽市以關注民生、整頓村級幹部作風為重點,著力加強基層案件查辦工作。

一是深入開展農民負擔專項治理,重點治理農村教育、用水用電、修建道路、建房等方面的亂收費,加強對涉農行政事業性收費專案和標準的審核、監督。二是堅決糾正和查處農村基層幹部作風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決制止鎮村財務管理、宅基地審批等工作中的暗箱操作、以權謀私、損害群眾利益等問題。三是建立健全一整套適應當地具體實際的辦案規定,在查案治本、規範辦案等方面制定一系列規章辦法。

四是重視利用典型案件對黨員幹部進行教育,力求「查處一案、教育一片」,紮實推進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標語

1 愛國奉獻明禮信,清正廉潔勤政為民。2 做人以清心為根本,做事以盡心為準則。3 高山流水潔有情,清風明月廉無價。4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5 群眾心中有稈稱,民主管理自公正。6 知榮辱 樹新風 求和諧 促發展。7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8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源從自律...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區xx鎮2011年度 書中共自貢市?區xx鎮委員會 2011年2月 區xx鎮2011年度 中共?區xx鎮委員會 簽章 中共?區xx鎮村支部委員會 簽章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推進農村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為確保我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落到實處,特簽訂此責任書 1 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教...

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調研報告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農村穩定,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和諧發展,4月初,組成4個調研組,採取個別訪談 召開座談會 實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到部分鄉鎮 村 戶進行了專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大多數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都能夠遵紀守法,關心和維護農民利益,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與農村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