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區2023年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總結終稿

2021-03-03 22:58:00 字數 3417 閱讀 6268

今年以來,二七區紀委監察局認真貫徹落實**、省、市紀委全會和農村工作會議精神,準確把握當前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新形勢、新問題、新要求,切實履職,大膽工作,按照年初工作思路,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大宣傳教育,以好的氛圍教育幹部群眾

以「廉政文化進農村示範點」建立和農村基層幹部教育培訓為抓手,大力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初步形成了「以廉為榮、以貪為恥」的良好氛圍。

一是認真學習《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規定》下發後,區紀委高度重視,及時召開動員會,傳達**和省市重要精神,採取有效措施,分層次、分類別組織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基層站所負責人、鄉鎮(街道)機關工作人員、村(社群)「兩委」班子成員和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集中學習,把對《規定》的學習與黨(工)委中心組學習、廉政黨課、村幹部培訓、知識測試等多種載體相結合,確保農村基層幹部對《規定》內容人人熟知、全面掌握。同時,要求基層黨員幹部在學習《規定》的同時,認真對照相關要求,分析查詢自身廉潔自律方面存在的薄弱環節,採取切實措施加以解決。

區紀委對學習情況進行了跟蹤督查,確保對《規定》的學習貫徹取得實在在效果。

二是強化正反典型教育。結合創先爭優活動,以現代遠端教育平台為載體,深入開展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先後組織**郭明義、楊善洲等優秀共產黨員先進事蹟和《村官腐敗鑑戒》、《村官犯罪警示錄》等警示電教片,教育引導農村基層幹部不斷增強廉潔自律意識,乾乾淨淨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

9月底,組織村「兩委」幹部到成都培訓,有效提公升了農村基層幹部的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8月中旬,組織53個行政村(社群)書記、主任共計130餘人到鄭州市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活動,通過實地參觀、****短片、聽取現身說法等措施,深刻警示農村基層幹部時刻保持頭腦清醒,正確行使手中權力,切實做到能幹事、幹成事、不出事。

三是深入開展廉政文化進農村活動。充分發揮廉政文化的教育、示範和引導作用,在元旦、春節、國慶等傳統節日,組織開展廉政戲曲大家唱、廉政名言徵集、廉政書畫展、廉政電影放映月等活動,使廣大群眾在參與中受教育、在享受中受感染。狠抓廉政文化陣地建設,以西胡垌社群為試點,打造了全區首個廉政主題文化大院。

大力建立廉政文化進農村示範點,經過積極申報和嚴格刪選,選定了郭家咀等4個示範點。5月份以來,區紀委工作人員在有關領導帶領下,多次深入實地檢視和指導,要求各示範點結合自身實際,深挖優勢資源,力爭做到有特色、氛圍濃、效果好。10月下旬,市紀委有關領導對我區廉政文化示範點建設工作進行檢查驗收,對我區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認為我區工作特色鮮明、內容豐富,形式多樣、成效顯著。

二、強化制度建設,以好的制度規範幹部行為

堅持從制度源頭上夯實防腐根基,建立健全靠制度管人、按制度辦事、用制度管權的有效機制,用制度規範農村基層幹部行為。今年以來,我區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出台了《二七區村組幹部廉潔自律管理辦法》、《關於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的若干規定》等制度,進一步完善了全區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制度體系。

一是出台《二七區村組幹部廉潔自律管理辦法》。為進一步加強全區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根據中共、省市有關規定,結合我區實際,制定出台了《二七區村組幹部廉潔自律管理辦法》。辦法共十二條,從嚴格執行重大事項民主決策制度;深化農村集體「三資」委託**服務工作;嚴格執行黨務、村務公開各項規定;廉潔自律,處事公道正派;厲行節約,反對奢侈浪費;品行端正,遵守社會公德;顧全大局,自覺遵守制度等七個方面規範村組幹部行為,要求村組幹部嚴格遵守黨紀國法,認真執行黨的各項方針政策,切實踐行「四議兩公開一監督」工作法,實現村級事務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

二是出台《關於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的若干規定》。為進一步監督規範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的使用、處置程式,防止集體資產流失,保障群眾切身利益,根據**和省、市有關規定,結合我區實際,制定出台了《關於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的若干規定》。規定共八章三十八條,從資金的管理與使用、資產資源的管理與處置、報帳員的管理與職責、票據及檔案管理、監督與審計、責任追究等六個方面規範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的管理、使用和處置程式,嚴格執行農村集體「三資」委託鄉鎮(街道)**服務制度,防止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流失。

三、嚴格監督檢查,以好的機制規範權力執行

權力規範化執行是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區注重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農村集體「三資」委託**服務中心和「村情民意」小報的積極作用,切實把好監督關口,確保農村基層權力規範化執行。

一是切實發揮村務監督委員會作用,實現民主決策科學化。在去年全區53個行政村和93個社群全部建立村(居)務監督委員會的基礎上,我區深入貫徹落實省市檔案精神,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完善村務監督委員會制度,大力加強農村基層民主監督。健全了《村務監督委員會工作職責》,明確監委會權利和義務,確定對村級決策、財務收支、資金發放、資產管理、重要事項、村務公開、幹部作風等方面重點進行監督,有效保障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決策權和監督權。

紮實做好村務監督委員會換屆工作,引導、鼓勵和支援通過法定程式,把分管紀檢工作的村黨組織成員選為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把具備一定財會、管理等知識和經驗的黨員或村民代表選為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採取有力措施,落實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的工資待遇,激發其履職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強化對村務公開和村級財務管理的動態監督,形成乙個從「決策—管理—監督」的權力執行完整鏈條,真正做到「讓權力在陽光下執行」。

二是完善農村集體「三資」委託**服務,實現民主理財規範化。健全管理制度,出台《關於加強農村集體資金資產資源管理的若干規定》,進一步規範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加強督導調研,7月份,組織財政、審計、農業等部門專業人員成立督查組,對全區農村集體「三資」管理情況進行督查調研,形成專項調研報告,梳理出涉及「三資」管理、制度建設、村務公開、民主監督等方面的四大類14個問題。

並把發現的問題及時向各鄉鎮、涉農街道反饋,幫助分析問題存在的原因,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確保問題有效解決。創新管理手段,在侯寨鄉、馬寨鎮及部分街道 「三資」委託**服務中心和便民服務大廳,試點配備了電子觸控螢幕,實時公開農村集體「三資」委託**服務制度、辦事流程、處罰規定及農村集體「三資」收支、使用和處置情況等重要事項,接受群眾監督。強化業務培訓,10月中旬,組織各鄉鎮、涉農街道農村集體「三資」委託**服務中心工作人員到新密培訓,進一步提高工作人員的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業務水平,促使全區農村集體「三資」管理工作在原有基礎上再規範、再提高。

三是深入推行「村情民意」小報,實現民主管理透明化。嚴格按照市紀委《關於印發〈進一步規範「村情民意」小報的意見〉的通知》(鄭紀發〔2010〕26號)和《2023年全市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要點》要求,認真規範全區《村情民意》小報格式,要求使用a3紙雙面排版,確定「財務公開」為固定欄目,重點公開每月財務收支情況,強農惠農、救災扶貧等資金使用落實情況,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使用情況,以及對村幹部的民主評議、考核和經濟審計結果等群眾關心的事項。充分發揮家庭聯戶代表的積極作用,深入落實《村情民意》小報發放「簽收備案制」,確保一戶一報。

要求各鄉鎮、涉農街道嚴把審核關,對小報內容不規範的行政村(社群),責令其及時整改,不斷規範小報內容,進一步深化農村基層黨務公開、村務公開、財務公開。

四、紮實開展活動,以好的作風提公升整體形象

按照省市紀委要求,廣泛宣傳發動,嚴明各項要求,紮實推進「進農戶問黨風」活動、農村低保政策執**況專項檢查和村級組織換屆選舉工作,確保以良好作風提公升紀檢監察隊伍整體形象。

2023年農村基層黨建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理論 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 十八屆三中 四中全會精神,以及中 省 市組織部長會議 三屆五次全會和十七屆六次全會精神,認真學習領會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適應黨的建設新常態。二 目標任務。深入開展 三抓四創五達標 活動,以 規範化建設年 為載體,嚴格...

2023年度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考核方案

為進一步深化 五個好 黨組織建立活動,堅持不懈地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不斷提高我鎮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整體水平,現根據我鎮實際,特制定此考核方案。一 指導思想 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目標要求,圍繞 建立新業績,喜迎十八大 這條主線,以 發展農村經...

關於開展2023年度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半年考評的

霍山縣發電 發電單位中共霍山縣委組織部簽批蓋章 等級明電霍組明電 2011 號霍機發號 關於開展2011年度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半年考評的通知 各鄉鎮黨委 經濟開發區工委 為全面了解我縣2011年上半年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工作開展情況,總結經驗,找準不足,更好的促進全縣基層組織建設工作上台階,經研究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