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陘縣全面構建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監督體系

2023-01-12 15:36:05 字數 783 閱讀 4336

近年來,井陘縣著力構建「縣巡查、鎮督導、村述評、群眾監督」的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監督體系,促進了農村基層幹部隊伍勤政廉政建設。

一是縣級巡查,強化鄉鎮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建立黨風廉政建設巡查制度,成立巡查小組,重點督查鎮級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和推進鄉鎮黨風廉政建設工作,並視情向基層站所和行政村延伸。今年以來,共組織5次專項巡查,提出整改意見196條;對違反規定的4名鎮幹部和21名村幹部,給予紀律處分。

二是鎮級督導,促進村級班子勤廉履職。建立村幹部勤廉督導制度,規定鄉鎮包村幹部為駐村勤廉督導員,履行監督、指導、調查、協調處置職能。經常深入農村了解村幹部勤廉情況和群眾關心的事項,發現村幹部作風不實、處事不公或有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及時制止糾正;發觀村幹部違紀行為的,及時報鄉鎮紀委核查。

今年以來,全縣318名勤廉督導員共協調解決群眾反映問題1300多條。

三是村級述評,增強基層幹部自律意識。全面推行村幹部述職述廉制度,每半年組織一次,述職內容為村幹部的履職情況、廉潔情況及將群眾關心的事項,讓村幹部現場解答、當面承諾並進行民主測評。對群眾反映問題,村級組織提出解決措施,及時公開辦理情況,並在下次述職述廉會上答覆。

述職述廉和測評情況,記入村幹部個人廉政檔案,作為考評、獎懲的依據,群眾測評滿意率連續兩年低於60%的,給予組織處理。

四是群眾監督,推進農村民主政治建設。建立村情發言人、村民議事堂制度,黨員和村民代表可列席村兩委會,參與村事務討論決策;編制《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指南》、《村幹部廉潔自律守則》、《村務公開目錄》等,讓群眾對照有標準,監督有依據。在全縣推廣「先理財、後審批、再記帳」的財務管理模式,將民主理財監督關口前移,規範村幹部財務審批行為。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標語

1 愛國奉獻明禮信,清正廉潔勤政為民。2 做人以清心為根本,做事以盡心為準則。3 高山流水潔有情,清風明月廉無價。4 堅持科學發展,著力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5 群眾心中有稈稱,民主管理自公正。6 知榮辱 樹新風 求和諧 促發展。7 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8 清風涼自林谷出,廉潔源從自律...

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

區xx鎮2011年度 書中共自貢市?區xx鎮委員會 2011年2月 區xx鎮2011年度 中共?區xx鎮委員會 簽章 中共?區xx鎮村支部委員會 簽章 為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堅持科學發展觀,推進農村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為確保我鄉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落到實處,特簽訂此責任書 1 進一步深化黨風廉政教...

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的調研報告

為進一步加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維護農村穩定,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和諧發展,4月初,組成4個調研組,採取個別訪談 召開座談會 實地察看等方式,深入到部分鄉鎮 村 戶進行了專題調研。從調研情況看,大多數農村基層黨員幹部都能夠遵紀守法,關心和維護農民利益,帶領農民致富奔小康,農村基層黨風廉政建設與農村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