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會議記錄工作

2021-03-03 21:01:32 字數 2517 閱讀 2511

會議記錄是辦公室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會議記錄是會議情況的真實記載,它客觀地反映了會議的內容和程序,是形成會議紀要、演示文稿的重要素材和檢查會議決定事項執**況的依據,具有重要的儲存、利用價值,是重要的文書檔案材料。本文就會議記錄的內容、方法、應注意的問題和記錄人員基本素質談點粗淺的看法。



一、會議記錄的內容

會議記錄一般由三部分構成。

1.會議標題。記錄標題很重要,如會議記錄不寫標題,查詢所需材料就費時費力,很不方便。

2.會議組織情況。這部分寫在會議標題之後,在會議開始前,把會議的有關情況寫好。它主要包括:

①開會時間。要寫明具體的年、月、日,同時還要寫明是上午、下午,還是晚上,有的會議還要寫明某時某分。

②會議地點:要寫明在何處開的會。如:「某某會議室」等。

③會議主持人。一般直書姓名,必要時可寫明職務。

④會議出席人。即出席會議的正式成員,按排列順序列出。

⑤會議列席人。即不是會議正式成員,由於工作需要而參加會議的人。

⑥缺席人。可單獨作為一條,要寫出缺席人的姓名和缺席的原因,也可以寫在出席人、列席人的專案中,在括號內註明某某人因何故缺席,如「某某因公出差」、「某某因病住院請假」等。

⑦記錄人。寫明記錄人,一是說明會議記錄內容的真實性;二是表示對記錄內容負責。

在記錄中凡涉及到人名的要寫全姓名,不能只寫姓不寫名,也不能只寫姓加職務或職稱。

會議記錄應採用統一製發的專用會議記錄本或記錄紙,會後要立卷歸檔。

3.會議進**況。這部分是會議記錄的基本內容,一般包括三個方面。

①會議的議題和會議主持人的啟示性講話。這部分要著重記錄(多項議題的會議要用數碼依次標出,以便於會後利用查詢)。

②與會人的討論發言。這部分是與會者對會議議題和會議主持人講話的直接反映,記好這部分內容十分重要(會議發言要按照發言順序記錄,發言人姓名要寫在段首,後面即記錄發言內容)。

③會議的決定、決議和會議主持人的總結及結論性意見。這部分是會議成果的綜合反映,是會議記錄的主體。這些決定、決議和講話是與會者貫徹會議精神的根據,也是日後備查材料中最重要的材料,記錄者必須認真、仔細地作好記錄。

會議進**況還包括休息、散會等,也要記錄上。



二、會議記錄的方法

會議記錄的方法有兩種:

一種方法是摘要記錄,就是擇其要點而記,不是有言必記。這種記錄方法不要求把每個人討論時的發言都一字不漏的記錄下來,而是著重記錄發言要點,會議結論、決定和決議。摘要記錄要求記錄者對發言內容必須迅速作出分析判斷,哪些應記,哪些可不記,適當進行歸納,扼要地記下重點。

另一種方法是詳細記錄,就是要求把所有與會者的發言盡可能地全部記錄下來,做到有言必錄,包括發言中的插話等,都要詳細記錄,不能有取有捨,更不能只記結論。詳細記錄要求記錄者最好會使用速記,如不會速記,可對通用詞彙採取簡化方法記錄,會後予以補正。涉及到檔名稱或便於查詢的檔案,也可先省略後補齊。

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輔以錄音機,這樣的記錄更完整、準確。如果沒有錄音裝置,或不允許使用錄音裝置,記錄人又沒有速記技能,應配備二至三人進行記錄,以便會後核對補正。記錄人對會上沒有聽準確或者發言表達不清的地方,要及時找有關人員核對。

總之,要盡最大努力,保持記錄的完整性和準確性。



三、會議記錄應注意的問題

1.會議記錄必須真實、準確、全面、完整,不能隨意增刪改動,速記要忠實原話,段落要清楚,文字要準確,特別是表決時,贊成意見、分歧意見、反對意見和保留意見等,都要盡量寫原話,把會議情況真實地記錄下來。

2.會議記錄要妥善保管,不得外傳或遺失。

3.印發整理後的會議記錄,須經發言人核實。

4.會議記錄的整理,要做到語言文字規範化,不能更改原意。

5.記錄人員在工作中要模範地遵守保密紀律,不能隨意洩漏會議的內容,要養成保守機密的習慣。



四、會議記錄人員應具備的素質

1.要有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在工作中要做到一絲不苟,不出現遺漏差錯。會議上不論討論什麼問題,記錄人員都要守口如瓶,決不可提前向無關人員透露。

要做到這些,必須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實事求是的精神,爭分奪秒的精神,對工作負責到底的精神。要不斷增強保密意識,要有高度的政治責任心。

2.要有較強的聽知能力。記錄人員在會議中始終處於被動的地位,既不能滯後,也不能超前,精力必須集中,耳、腦、手都要緊跟發言人的講話,因此,記錄人在聽別人發言時,要有靈活的反應力,深刻的理解力,牢固的記憶力,準確的判斷力。如果記錄人員沒有這些聽知能力,就難以迅速判斷要義何在,難以將需要記錄的東西記錄下來。

3.要有較強的寫記能力。會議記錄人員的任務就是把會議上的發言變成文字材料,必須有迅速地將其發言用文字元號現於紙面的本事。記錄人員要具有較豐富的知識,既要寫得快,又要寫得清楚,要會用記錄符號記錄,要掌握一些記錄技巧。

以上三個方面是會議記錄人員應具備的基本素質,否則是不可能作好會議記錄的,所以,會議記錄人員平時應注重學習,多加練習,在工作實踐中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這樣就一定能較好地把會議記錄工作做好。

如何做好會議記錄

一 怎樣寫會議記錄 會議記錄是記錄會議上講話 發言 決定 決議等內容的一種文字材料。比較重要和正式的會議都需要做會議記錄。它的作用在於正確反映會議情況,以作為整理會議檔案,總結經驗,研究工作等存 查 備 考的一種歷史資料。會議記錄一般包括兩大部分 1 會議組織情況。寫明會議名稱,開會的時間 地點,出...

如何做好會議記錄

會議記錄是辦公室工作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會議記錄是會議情況的真實記載,它客觀地反映了會議的內容和程序,是形成會議紀要 演示文稿的重要素材和檢查會議決定事項執 況的依據,具有重要的儲存 利用價值,是重要的文書檔案材料。本文就會議記錄的內容 方法 應注意的問題和記錄人員基本素質談點粗淺的看法。1 會議記...

如何做好會議記錄

一 記錄適用範圍 大型會議一般都有預先準備好的議程和文字材料,所以一般不做記錄,特殊情況下,可對會議期間一些重要的單項活動進行記錄。中小型會議上的即席發言 匯報情況和研究討論問題等,需要工作人員做文字記錄,以備查考。機關內部黨政領導人經常召開的例行工作會議 如黨委會議 黨組會議 機關領導人辦公會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