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管理工作計畫

2021-03-03 21:01:31 字數 2527 閱讀 8135

鐵鎖關中學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本學期,根據學校的總體工作思路和要求,我校教學繼續以提公升教學質量為核心,以規範常規教學為基點,以課堂教學改革的研究、實踐為重點,以校本課題研究為突破點,力爭使學校教學工作得到進一步的提公升,特提出以下工作計畫:

一、加大常規教學的指導、檢查力度

1、堅持主管教學副校長、教導主任和教研組長**教學管理體制,教導處組織教研組長負責各種教學活動的指導和監督。

2、配合教研室加強教師常規教學各環節的指導力度,結合實際情況積極**減負增效措施並能大膽嘗試、實踐。

3、加強常規教學檢查力度,把各個環節落到實處。落實教學常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根本保證,本學期教導處將進一步加大檢查力度,確保教學活動的順利開展。具體要求如下:

(1)、備課: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要求所有科目、所有教師必須課前備課,不上無教案的課。根據《鐵鎖關中學教學工作制度》,學校對不同層面的教師備課有不同的要求,連續十年承擔初中同一學科(專職**、體育、美術、資訊、化學老師至少為五年)可寫「簡案」(兼任的其它科目除外),教齡不足十年的教師必須寫「詳案

「詳案」要求:有學期授課進度表;有單元教學計畫;課時教案盡可能詳細,要求各要素(課題、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法學法設計、教學具準備等)齊全,層次清楚、書寫工整,有效、實用,凸顯知識的整合和教學各環節的設計;語文教師有作文教案。

「簡案」要求:可靈活整合多種備課資源和方式,講求實效;有學期授課進度表;課時教案重在教學過程的設計和教法、學法的應用,可減少書寫量,但不可略去基本環節(如:教學目標、教學重點、教學難點等);語文教師有作文教案。

教導處堅持實施備課月查制度,每月底組織教研組長、備課組長集中檢查教師教案並評價、量分,學校領導還要不定期、有針對性的抽查部分教師的教案,進行指導和監督。

(2)、上課。要求教師必須按時上下課,不得遲到、早退和缺課;不能將音體美、資訊、閱讀、安全等課程挪為他用;午讀時間由當天午自習課老師承擔指導和管理職責;自主學習課原則上不允許教師講解;教導處每週不定期檢查教師的上課情況並登記,學校領導實行隨機聽課制度,及時對部分教師的上課情況進行檢查和指導。

(3)、學生作業。杜絕重複機械的訓練,不搞題海戰術,要求教師要合理使用《練習冊》和《資源學案》,精選習題,減輕學生負擔,提高效率。本學期根據各學科特點要有一定量的作業批改次數,語文作業不少於10次,作文不少於5次;數學作業不少於40次;英語作業不少於30次;物理、化學(含實驗報告)不少於15次;思品、歷史、地理、生物等科目不允許留課後作業,作業在課堂完成,作業量不少於8次;音體美、資訊科目應適時布置課外實踐活動。

除老師批改作業外還可採用多種批改方式,如組長批改、學生互評等。作業批改要規範、準確、精細;教導處每月與教案一道檢查作業情況,每次每班隨機抽取2-3本作業,檢查作業布置數量、教師批改情況、作業質量等。

(4)、檢測及輔導。要求教師在年級組的統籌安排下適時有針對性的進行單元檢測,檢測後要認真做好質量分析,做好各個層次學生的談話工作。科任老師要勤下班輔導學生,制定合理可行的培優轉差措施,注重後進生的輔導和轉化。

教導處將對每次檢查情況認真登記,作為教師常規教學考核的根本依據。

二、加強功能部室管理,重視藝術課教育,開展學科競賽,強化學生綜合素質培養

1、加強對**舞蹈教室、美術教室、體育器材室、電腦室的規範管理和使用,讓它們真正成為開展好藝術教育的有力保障。

2、繼續組建學生籃球隊、美術興趣小組、田徑隊等課外興趣小組。要求活動有方案,有措施,有成果,能長期堅持組織訓練和開展活動,豐富學生第二課堂,培養學生情趣和特長。藝體教研組要配合團委定期開展好陽光體育活動,做到效率高、效果好。

3、改革藝術課考試方法。改變以往藝術課印象分的不合理評價方式。本學期學期末要求各音體美、資訊教師制定書面考試方案,由教導處審核後方可實施,考試成績以等級形式呈現。

4、積極開展學科競賽。本學期,每教研組至少要開展一次學科競賽,如:作文競賽、數學競賽、記單詞比賽、趣味物理競賽、小製作等活動。活動要有方案,要有評比結果,要能促進學生發展。

三、加強資訊科技的規範化使用

1、完善組織機構,制定各項制度,落實專人負責;

2、進一步培訓教師的電子白板使用技能;

3、加強班班通裝置、電腦教室、多**教室、電子白板裝置的科學管理,提高使用率,發揮它們的潛在作用。

四、加強實驗教學管理

學期初各實驗室管理員要制定工作計畫,各實驗教師要有實驗教學計畫,促使本學期的實驗教學能有條不紊的開展。凡教材規定做的演示與分組實驗,我們都想辦法給學生開出。本學期實驗開出率要達到96%以上。

實驗教學做到規範化,每次演示與分組實驗都預先寫好器材使用登記,課堂上的演示、分組實驗有儀器配備、使用情況、過程等整體使用效果記錄。

五、加強畢業班的教學管理

1、要求畢業班老師研讀《中考說明》,把握好教材,重基礎,抓緊時間進行新課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2、鼓勵同科目老師經常進行研討,集大家智慧型,做到資源共享,共同提高。

3、精心組織好每一次月考,確保通過月考能夠真實反應出教師的教學和學生的學習情況。精心組織教師進行質量分析,幫助教師更加有效的實施教學。

4、注重尖子生的培養。

六、做好其它事務性工作

1、做好電子學籍管理工作;

3、做好教導處其它日常事務的管理和落實。

教導處2013.9.5

教學管理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三全 為指標 以 辦人民滿意學校,做人民滿意教師,育人民滿意學生 為宗旨 以 創一流的環境,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質量 為辦學目標 堅持 質量立校,管理強校,科研活校 的辦學思路,不斷端正辦學思想,規範辦學行為,注重隊伍建設,強化學校管理,深化教學改革,提高辦學水平。二 工作目標 1 ...

教育教學管理工作計畫2

劍河縣城關一小2014至2015學年度第二學期 指導思想 根據縣教科局教育教學工作有關要求和教研室工作要點,結合我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實際,以 教研教改突破年 活動方案為指南,認真抓好學校工作計畫的落實,精心打造 人文書香校園 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實現師生素質內涵均衡發展。工作目標 師資隊伍有提公升 ...

小學教學管理工作

無論是在中學還是小學,教學管理工作都是學校管理的中心工作,教學工作成效,取決於學校對教學工作的科學管理。教學管理的根本目的在於提高教學質量教學管理是一種對教育人 培養人的智力勞動的管理。從教學管理的內容上看 主要包括教學思想管理 教學行政管理和教學質量管理等幾個有機部分組成的。其中教學思想管理是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