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自身修養

2021-03-03 21:01:31 字數 850 閱讀 5999

3.要尊重家長

孩子的健康成長需要多方面的教育力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可信賴的教育力量。尊重家長,是整合教育力量的需要,是樹立教師良好形象的需要,是建立良好師生關係的需要,同時也是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重要部分。

教師在接觸學生家長時,不論家長年齡大小、社會地位和文化水平高低,都應該尊重理解他們作為孩子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這一無可替代的地位,尊重理解他們。對於家長決不要擺出訓人的架式,以免傷害家長的自尊心。更不能因為家長有權有用,就對他們格外殷勤,而對待平民百姓就冷眼看待。

這是違背尊重家長的教師職業道德的行為。

4.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幸福觀

人生觀、價值觀和幸福觀是乙個人的世界觀組成部分,世界觀是乙個人對世界的根本看法,它主導著人們的言行。正確的、符合社會發展的世界觀會側面反映乙個人的人格和情操。教師也是如此,只有最根本的世界觀正確了,才可能正確處理教育活動與個人利益之間關係的準則。

教師的職業使命是教書育人,提高民族素質。教師歷來是備受廣大百姓尊崇的職業。古時有「天地君親師」之說,教師之所以受人尊重,因為他是人類文化、文明的傳播者,因為他的職業是神聖的,擔負培育下一代的艱鉅任務,他們必然會是人之楷模。

這樣一來,其自身素質的高低就直接關係到整個民族素質的問題,關係到國家的興衰。

教師的職業道德修養,決定著一名教師對待神聖的教育事業的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制約著一名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規範。只有具備良好師德的教師,才能把陽光灑向所有的學生,才能譜寫新一代健康、活潑、和諧的人生。如果每一位教師都能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深刻的認識和理解,並感受到其中獨特的收穫,不斷給自己樹新的目標,讓自己活在追求之中。

在這個過程中自覺地加強師德修養,最終就一定能夠達到愛崗敬業、不怕艱辛、開拓進取的高尚境界。

談談如何加強自身修養

金鄉縣胡集鎮愉園小學宋新美 教師自身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因此,作為一名小學人民教師更需提高自身修養。一 愛崗敬業 小學教師必須熱愛小學教育事業,熱愛兒童,有高尚的道德品質,關心集體,團結互助,正確處理好領導和家長的關係。做到愛崗敬業。2 為人師表 教師必須...

如何提高自身修養

修養,簡單說指養成的正確的待人處事的態度。現實社會是乙個改革開放競爭發展的社會,在社會生活中,有修養的人往往更能贏得人們的尊重,有自尊心的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乙個很有修養的人,乙個有用的人。每個人的修養是不盡相同的,但是能提高自我修養應該是大多數人的願望。那麼,如何提高自身修養呢?一 要使自己擁有健康的...

如何提高自身修養

一首先是靜。少說話,多傾聽。因為愛說話的人,本就失去了一分寧靜的美。而且,言多必失。有句話是,三思而後行,我這裡要說的是,三思而後言。即使是網路這個靠語言交流的平台,多言也會讓人討厭的。想說話了,就對自己說,不要對別人說,因為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聽。二是緩。有句訓誡是,訥於言而敏於行,而我認為,在某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