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自身禮儀修養

2021-05-11 22:42:29 字數 799 閱讀 4203

禮儀是對禮節、禮貌和儀式的統稱。

近年來, 大學生禮儀失範的現象日益突出, 家庭教育的偏失,學校教育的欠缺,社會的負面影響,自身修養的不足,都會導致我們禮儀修養的缺失。

而禮儀在我們的人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禮儀教育是培養大學生道德素質的起點。禮儀本身是一種既具有內在道德要求,又具有外在表現形式的行為規範。

謙恭的態度、文明禮貌的語言、優雅得體的舉止等方面表現出來的,是人的內在文化修養、道德品質、精神氣質和思想境界等。沒有內在的修養,外在的形式就失去了根基。內在的良好道德品質、文化修養只有通過一定的外在形式表現出來,才能在現實的社會生活中具有實際的意義和作用,離開了一定的外在表現形式的抽象道德理論和思想是空洞和無用的。

所以禮儀教育是培養大學生高尚道德品質的和道德情操的起點。沒有對禮儀的正確認識,對禮儀精神內涵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就不可能產生積極的道德情感和正確的道德判斷能力。

我們想提高自身的道德修養和文明程度,更好地顯示自身的優雅風度和良好形象,做乙個彬彬有禮、言談有致的人,那就必須對自己下手狠一點,嚴格對待自己。人的自覺性不是先天就有的,而是要依靠教師的指點、依靠不斷的培養,靠社會健康的**導向和良好的環境習染。通過禮儀教育和培訓,可以分清是非,明辨美醜,懂得常識,樹立標準,這使人們禮儀行為的形成有了外因條件,為進一步的自我修養的內因創造了條件。

古人強調「吾日三省吾身」說明提高個人修養必須注意反躬自省。同樣,學習禮儀,也應處處時時注意自我檢查。這樣,將有助於發現缺點找出不足,不斷總結技巧,自我提高。

努力學習道德知識和科學文化知識。重視修養中的「內省」功夫。重視立足當前。總之,加強道德修養,對我們每位大學生都是非常重要的,它需要我們長期的堅持不懈的努力。

如何提高自身修養

修養,簡單說指養成的正確的待人處事的態度。現實社會是乙個改革開放競爭發展的社會,在社會生活中,有修養的人往往更能贏得人們的尊重,有自尊心的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乙個很有修養的人,乙個有用的人。每個人的修養是不盡相同的,但是能提高自我修養應該是大多數人的願望。那麼,如何提高自身修養呢?一 要使自己擁有健康的...

如何提高自身修養

一首先是靜。少說話,多傾聽。因為愛說話的人,本就失去了一分寧靜的美。而且,言多必失。有句話是,三思而後行,我這裡要說的是,三思而後言。即使是網路這個靠語言交流的平台,多言也會讓人討厭的。想說話了,就對自己說,不要對別人說,因為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聽。二是緩。有句訓誡是,訥於言而敏於行,而我認為,在某種...

如何提高自身的修養

何謂 修養 通常的看來是培養高尚的品質和正確的待人處世的態度,求取學識品德之充實完美。古代儒家多指按照其學說的要求培養完善的人格,使言行合乎規矩。所以在儒家的思想中,也有著很多關乎人的修養的名言警句,而在眾多的名言中,關乎於自身修養的就是其中的典範之經典。如 莫妒他長,妒長,則己終是短。莫護己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