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個人道德修養

2021-03-03 21:01:31 字數 1861 閱讀 8654

中國自古以來是個文明古國,孝、樂於助人等品質享譽古今中外,然而現今的我們物質水平在不斷的提高,然而我們的個人道德修養呢?作為大學生的我們,知識素養是有了,然而我們的個人道德修養呢?

如今的我們說的話語是什麼,不用我多說大家都知道。如今我們的行為是怎樣不用多說,大家也都明白?為什麼會這樣呢?

就我個人認為主要是社會意識薄弱。大家你不提倡我不提倡,你這樣我這樣就導致了個人道德修養的下降。然而我們對此現象就不聞不問嗎?

就此我提出以下幾點來加強個人道德修養。

第一:反省自身行為

內因即事物的內部矛盾,外因即事物之間的矛盾。它們在事物發展過程中,同時需要,缺一不可。但兩者的作用和地位是不同的。具體說:第

一、內因是事物發展的根據,是第一位的原因。它是事物存在的基礎,是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內在本質。第

二、外因是事物發展的外部條件,是第二位的原因。它能加速或延緩事物發展的程序。區域性改變事物發展的面貌,在一定條件下,對事物的發展能否實現起決定性作用。第

三、外因必須通過內容而起作用。外因對事物的發展有重大影響,有時能引起事物性質的變化。但不管外因的作用有多大,都必須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因此我們要從自身做起,做到誠信對待他人。在社會主義的今天,我們大學生需要講誠信、講道德、言必行,行必果,誠實做事,誠實做人,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自覺端正態度,堅守道德規範,才能不斷提高思想道德修養,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實現全面發展。從心內告訴自己要做乙個人有道德修養的人,每天從內心反問自己今天有沒有做到乙個有道德修養的人?

今天有沒有逃課呀?今天有沒有禮貌的對待他人呀?只有做到內心的反省與現實行動相結合,只有做到這樣,我們大學生青年才能成為乙個有道德的青年。

第二:向他人學習

個人是社會中的個人,社會是由個人組成的社會。人與社會是相互聯絡、密不可分的。人的生存和發展離不開社會,社會的存在和發展都是所有個人及其集體努力的結果。

因此,人與社會有著共同點:都必須依賴對方才能生存和發展。所以,人與社會能夠和諧發展。

但是,個人與社會又是相互區別的,二者不能等同。如果將社會比喻成大海,那麼個人就是大海中的一滴水。可見,社會起著根本的、決定的作用。

必須承認社會的決定作用,但不能忽視個人的作用。中國文化推崇的是集體主義,反對的是個人主義。在這種文化氛圍下,我們強調以大局為重,甚至犧牲個人利益以維護集體利益。

如果長期是以犧牲個人利益為代價換取集體利益,那麼個人利益就會受損,個人的積極性會降低,個人會出現仇視社會的心理,有些人甚至會產生報復社會的行為。此時,個人與社會的矛盾頻繁出現,人與社會處在乙個極不和諧的狀態下。要解決這種情況,實現人與社會的和諧,就必須在集體主義基礎上,承認個人的價值,維護個人的利益,實現個人的權利。

個人與社會既相互聯絡又相互區別,二者相互促進,不斷變化發展。在這個變化發展的動態過程中,人與社會不斷尋找共同點,實現和諧。古人都說「三人行則必有我師焉,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如今雖說道德模範不多,但在我們身邊的還是很多的,他們擁有的良好的道德修養,他們的身上擁有著許多的閃光點。

例如見義勇為,愛心助人,尊老愛幼等等呀。我們只有從他人身上看到他們的優點,才能看到自己身上的不足。我們才能意識到我們是需要加強道德修養。

例如我們大學生,我們需要向身邊的榜樣學習,學習他們真誠帶人的品質,學習他們愛心主人的品質。

第三:從身邊做起

以上兩點都是理論的,讓而我們應該明白只有理論是不夠的,我們應該將我們學到的向道德應用於現實生活中。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應該從小事做起,從身邊的點滴做起,每天早起對自己說今天我要做個有道德的人。早起去學校的路上,我們看到路上蹣跚前行的老人,我們要主動走上前去幫助,中午去食堂吃飯的時候我們要友好的對待為我們辛勤勞動的工作者。

晚上回到宿舍的時候記得和每個舍友打招呼,讓他們知道你回來咯。這些只是小事而已,但是做到了你就是個有道德修養的人。

加強到個人修養,從現在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相信美好的明天等待著我們。

加強個人道德修養

在經過為期兩個多月的學習後,更加堅固了我對黨的群眾路線的再認識,領悟到黨員及領導幹部,必須時刻從思想和行動上修正自己,才能真正地服務人民。對於道德修養,我們從小至今接受的教育可謂時刻相伴,我們都十分清楚何謂好 何謂不好。對於公務員及黨員領導幹部,要求也更高,我們也十分清楚應該怎樣?不應該怎樣?儘管如...

加強個人道德修養提高道德選擇能力

丹陽市新橋鎮衛生院朱國蘭 人生需要職業,職業需要道德,結合這次學習內容,對職業道德有了進一步的理解和認識,在今後的工作中要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 熱愛本職工作 做為一名 需具有高度的共產主義覺悟和革命人道主義精神,做到不怕髒,不怕累,忠於職守,在技術上要精益求精,充分發揮主動性 積極性 創造性 堅持學...

如何加強青年思想道德修養

二 針對新情況 新問題建議採用的方法 青年要學會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的方法。由於思想道德修養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而且有一定的理論深度,要想學好它,掌握它,並用於指導人生,就必須要有科學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第一,要注重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的學習。加強思想道德修養,首先要認真學習它的基本理論和基本觀點,掌握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