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焦化一廠安全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安排

2021-03-03 21:01:31 字數 4785 閱讀 7171

第一部分 2023年安全生產工作總結

2023年,焦化一廠認真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各項安全措施,圓滿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安全生產任務和經營指標,1~10月份我廠未發生輕傷及以上人身傷害事故、火災事故、環境汙染事故、機電裝置事故。

一、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執行實施情況

根據集團公司《煤化工企業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要求》,我廠對安全管理要素逐一對照,編制了焦化一廠安全風險預控管理體系的相關檔案。檔案編制側重於操作檔案的完善。一季度主要對崗位操作法進行了重新修訂,內容包括崗位設定情況及概述,裝置工藝流程及與上下游裝置,公用工程系統的關係說明,崗位的任務和職責範圍許可權,裝置的開車,裝置的停車,裝置大檢修(全停)及區域性檢修,正常操作步驟及控制標準,dcs 操作程式,系統故障緊急情況的處理程式,勞動安全、環境保護、職業衛生共11項工作內容。

二季度修訂了工藝技術規程,內容包括裝置概況說明,工藝路線,主要原材料的性質,控制專案及控制指標,產品、半成品、副產品的性質及控制指標,三劑及化學藥品物理、化學性質及其控制指標,工藝控制、聯鎖控制及自動儀表,dcs 控制,主要原材料、輔助原材料單耗及公用工程單耗,裝置,三廢治理、綜合利用一覽表,安全生產基本原則,各類圖紙共13項內容。

年內修訂制度95項,建立作業指導卡100項、工藝卡片29項、重要崗位檢查表12項,修訂的應急預案包括綜合預案1個,專項預案13個,現場處置方案40個。

二、各級隱患排查整改完成情況

2023年集團公司冬季安全大檢查暨本質安全管理體系驗收,共查出問題31項,無重大隱患專案。所有問題截至10月上旬已經全部整改完畢。

今年8月份,集團公司組織煤化工專家組到我廠實施安全會診,共提出整改建議93項共計306條,目前已完成整改63條。其餘專案已制定整改方案實施中。

至10月20日,相關部門檢查問題整改情況如下:

烏海能源公司安監局檢查問題共355項,無重大問題,現已全部完成整改。

蒙西公司安健環部月度綜合檢查問題及隱患297條,已全部完成整改;日常檢查問題及隱患695條,全部完成整改。

廠內綜合檢查問題及隱患211條,已全部完成整改。

安監科日常檢查問題及隱患590條,已全部完成整改。

三、隱患分級及責任追究落實

我們廠跟據集團公司和各上級公司相關要求,制定了《安全檢查與隱患排查治理規定》,對隱患排查、隱患分級、隱患整治與責任追究進行了明確。

在事故隱患排查上,要求廠級、部門及車間按照各自業務特點與實際情況定期開展事故隱患排查,並分類建立事故隱患排查臺帳;在事故隱患分級上,根據****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第16號令《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將事故隱患分為一般事故隱患與重大事故隱患。一般事故隱患治理,按照隱患的可能危害程度和治理難度分為廠級、車間級、班組級**管理;重大事故隱患要由廠長親自掛牌督辦,組織相關部門、技術人員制定管理方案,按照「五定」原則全程監督整治。

安監科定期對各級查出的隱患進行分析,對責任落實不到位和重**生的隱患進行責任追究,落實處罰。

本年度,廠內對143條重複性或責任性事故隱患進行了追查,落實責任處罰294人次,處罰總額18050元。罰款與當月工資績效掛鉤,同時將班組責任性、重複性隱患查處頻次做為班組評優爭先和班組長可否連任的重要考核指標。

隱患責任追究做為我廠安全管理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中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直接管理人員受到連帶處罰,能夠積極主動的履行管理職能,一定程度上減少了違章事件的發生。

四、推進建立「七條紅線」,嚴格各層面安全管控

今年我廠制定了《安全紅線管理辦法》,將觸碰紅線的行為納入考核,給予嚴厲處罰。「七條安全紅線」做為員工從事任何生產活動行為的底線,不可觸底逾越。車間通過班前、班後會,結合事故案例對「七條安全紅線」進行全面解讀,讓員工真正認識到「觸及紅線就是事故」。

對觸犯安全紅線的行為制定處理措施,對違規行為堅持「零容忍、勤教育、嚴打擊」。

五、班組建設逐年加強

班組文化是團結凝聚班組全體成員的橋梁和紐帶。堅持以人為本,發揚團隊精神是班組建設的核心內容。我們始終把班組文化建設作為提高員工隊伍素質、服務企業生產經營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

班組安全文化是企業文化的基礎和落腳點。將每個班組建設成為安全班組,就能把整個企業建設為安全企業。2023年,我們繼續推行和拓展「兩會三步」工作法,堅持以落實崗位責任制為核心,以高效安全完成各項生產任務為目標,以不斷提公升班組管理水平和員工隊伍素質為重點,增強班組團隊的學習能力、創新能力、實踐能力。

在班組長的任用選拔上,採取民主推薦和競爭上崗的方式,每個班組成員都可以報名參加。在考核階段由廠部開展民主監督,確保選拔過程的公開、公平、公正,使班組員工能心服口服。

在班組員工的培訓教育上,由班組長牽頭,班前、班後會組織大家開展安全學習,廠領導定期參加觀摩,收集員工在安全生產中的意見建議,改進安全教育方式方法。

同時,形成了廠裡每季度全員安全考試,車間每月組織崗位技術考核,班組每週例行安全教育的考核機制,不斷提高全班組安全意識和員工個人應急處置能力,為減少崗位事故隱患打好了基礎。

六、特殊作業管控情況

我廠根據《化學品生產單位特殊作業安全規範gb30871-2014》相關要求,重新制定了相應的管理規定,並予以分解細化。對涉及化工單位的八項特殊作業進行了全員貫徹,編寫了安全作業規定、作業證填寫要求、作業證樣板,下發到車間學習,並由生產技術部和安監科及時給予指導,確保了作業證形式的標準化。同時,堅決按照制度要求對作業現場進行預先安全檢查評估,責任層層落實到位,安全措施不達要求堅決拒簽,嚴格杜絕作業過程的事故隱患。

特別是對於動火、受限空間、盲板抽堵這樣的事故多發作業,進一步制定了詳細的管理要求。比如對動火作業禁火區域進行了細緻的級別劃分,作業人員能夠對動火的級別和要求做到一目了然,並按規定落實相關要求。

由於管控嚴格,經常出現一張作業證反覆打回重簽的現象,**人員對管理部門的抱怨多了,卻因此沒有在特殊作業過程中出現過一起安全事故。

七、應急處置及演練開展情況

我廠每年重新完善應急預案檔案。從綜合預案到專項預案,再細化到現場處置方案的每個細節,都由車間技術人員進行審定。今年共完善專項應急預案13個,現場處置方案40個。

預案編制完成後,及時組織了演練以驗證可行性。

目前,廠級演練進行了三次,分別是「雨季三防」應急演練、重大危險源事故應急演練、危險化學品事故應急演練。

為了讓員工在崗位上能輕鬆掌握應急知識,迅速做出應急反應,我廠在編制並完善應急預案檔案的基礎上,由廠領導組織、部門牽頭、車間技術人員起草,為每個崗位單獨編制了現場應急處置卡。通過簡單明瞭的文字和圖形說明,崗位工可以立即了解本崗位應急程式和現場處置方法,為突發事件能正確、迅速處置,事故苗頭能及時得到遏制打好了基礎。員工不再為冗長繁複的事故應急處置方案感到頭疼,一定程度上增強了員工應急處置學習的積極性。

班組事故應急演練著重突出實效,切合崗位現場實際。在每次演練時,安監科、生產技術部、生產指揮中心虛心聽取並總結員工反映的問題,及時對現場處置方案進行改進,對演練中出現的「虛招」、「花招」進行修枝剪葉,完善處置措施,力求實事求是,招招打出「實招」、「絕招」。 截至目前,各車間共組織崗位應急處置演練40次。

通過頻繁的應急操作處置訓練,在完善處置方案的同時,員工處理緊急事件的能力也獲得了持續提公升。

八、重點崗位及重大危險源管控情況

我廠對重點崗位實施領導承包制。將焦爐地下室、煤氣鼓風機房、粗苯工段和鍋爐房等重點崗位劃分給四個廠領導監督管轄。每個廠領導每月都必須參加各自所承包重點崗位的班組安全會議,了解崗位安全狀況及員工安全狀態,發現問題及時幫助解決。

除了日常安全督察,在每天中夜班期間,值班廠領導必須對所有重點崗位進行檢查並留有記錄。通過這種管理方式,使重點崗位的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得到了加強。

重大危險源是我廠安全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我廠成品庫區屬於**重大危險源,儲存介質是粗苯;粗苯生產區域屬於四級重大危險源。我們要求車間崗位工每日對重大危險源進行巡檢、廠領導每天值班期間必須到重大危險源區域巡查並簽字,確保問題能夠得到及時發現,把洩漏、火災等事故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目前在重大危險源區域安裝了**監控系統、可燃氣體**監測系統、消防報警系統、罐體液位超標報警等監控設施並與中控聯網。明年計畫新增一套雙迴路雙電源泡沫系統,實現全廠庫罐區、粗苯生產區遠端集中控制,進一步提高消防系統的可靠性。

九、承包商管理情況

多數承包商,尤其是建築安裝方面的施工隊伍,經常大量使用農民工。由於農民工文化水平低、安全意識薄弱,所以承包商隊伍一向是安全管理的難點所在。針對承包商的這種特點,我廠在落實安全培訓教育時,多採用案例教育的方式,將行業內易發多發的事故案例做為主要培訓材料,使得安全教育直白易懂,感同身受,工人也容易受到啟發,在工作中提高安全防護意識。

焦化一廠對承包商納入體系管理,降低承包商作業過程的事故風險,目前的管理方法主要有:

1.收集並審核承包商必須提供的相關資質證明材料並確保其真實、合法、有效;

2.簽訂安全、健康、環保施工協議,按照協議規定繳納風險抵押金;

3.對施工人員進行入廠前的我廠各項安全管理制度的安全教育,經過考試合格後方可進入施工現場,並留有相關記錄。特殊工種施工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嚴格遵守我廠各項規章制度;

4.開工前承包商編制施工方案,對施工周期長、危險性大的專案,由安監科幫助承包商作業人員對作業全過程危害因素進行辨識,制定管控措施;

5.在施工過程中,加強安全監管,尤其是各種動火、動土、吊裝、高空作業、進入密閉容器和抽堵盲板作業等,嚴格執行作業程式;

6.強化安全監管和「屬地管理」,廠和車間、工段分工明確,監管得力,避免管理缺漏;

7.實施定期檢查與不定期檢查相結合的方式,建立和完善承包商業績考核。

十、加強裝置管理,保證安全生產

認真貫徹落實烏海能源公司無計畫檢修就是事故的理念,年初制定裝置大修計畫,每月制定裝置檢修計畫,對一些重要裝置的檢修制定檢修方案,並嚴格按照檢修方案的步驟進行操作,從基礎源頭上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裝置檢修方面:

針對煤化工板塊提出的「洩漏就是事故」的管理理念,我廠加大對裝置檢維修的力度,嚴防跑、冒、滴、漏事故的發生,截止到10月底,我廠對裝置進行大型檢修和維護共計31項,全部順利完成檢修工作,保證裝置的正常執行。

焦化廠2023年上半年安全工作總結

及2015年工作安排 2014年焦化廠在公司領導的正確帶領和大力支援下,不斷夯實安全管理基礎工作,推進本質管理體系,上下團結一致,共同努力,圓滿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安全目標。一 產量 截止2014年11月份,計畫輸煤312641噸,實際輸煤346259.85噸 計畫生產焦炭243000噸,實際生產焦...

焦化廠實習工作總結

第三 掌握cad軟體的應用,平時繪製機械零件圖紙,作為機械加工的零部件依據,方便生產裝置檢修的需要。第四 多方面學習 學習制定和編制各個裝置的檢修計畫,備件材料需求計畫 裝置執行分析和裝置可開動率等報表,從而更加細緻的了解裝置的執行和檢修情況,掌握裝置的效能和檢修週期。第五 跟從師傅進行系統改造。對...

2019焦化廠員工工作總結 教育

焦化廠員工工作總結 第一篇 焦化廠員工工作總結 1 由於幾年來對業務的學習,對相關的流程有了越來越深的認識。2 在工作中,有很多新的技術問題,但是深知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過程,同時也是學習的過程,通過不斷的學習和總結,遇到的問題都得到了很好的解決。3 有時候對工作認識不夠,缺乏全域性觀念,對硫胺工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