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2021-03-04 03:53:32 字數 1857 閱讀 6869

現在人們對初級教育給予了更多的關注,故對老師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如今小學的學生家教好,讀書廣泛,興趣豐富,作為新世紀的老師,必須要知識淵博,工作細心,還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小學裡各科的貫穿性很強,要成為優秀的老師應該跨科目地交流學習。

還要了解同學的心理,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同時,我也意識到教師是個壓力較大的職業,應該要具有較強的心理素質和吃苦耐勞的精神。做一名人民教師,還需要有良好的師德。

老師的職業要看輕物質。為人師表,對學生的教育是言傳身教的,要樹立老師的好形象,我認為還要形成自己的獨特風格。

二、調查思考

在瀏覽**的時候,看到一篇文章說,教師職業發展是建立在以下觀點的基礎之上的:第一,教師職業發展是文化的建構過程,而不僅僅是技能的訓練;第二,成功的教師職業發展方式是小組學習、行動研究和建立教師檔案;第三,教師的職業發展需要較長的時間和連續的追蹤,教師和校長們都希望得到不斷的反饋以獲得提高;第四,有效的教師職業發展是在那些有相互影響意義的環境中產生的,教師職業發展的過程是培訓者和被培訓者共同進步的過程。根據這四點,我認為個人職業能力的提公升需要注意:

首先,不要重技能而輕文化,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其次,不要孤軍奮戰,合作學習才能取長補短。再次,要多聽取別人的意見。

最後,要注意師生共長。

這四個觀點還是停留在思想層面的,是需要我們成為理念的,而提公升教師職業技能還需要掌握四個基礎能力。他們是教師必須具備的基礎能力,必須在教師職業生涯的前期進行系統的培養,是青年教師實現高水平專業成長的基本保障。

1.課程理解能力

課程理解能力是教師對所學學科的課程目標、課程內容、核心任務等方面進行整體把握和系統分析的能力。作為一名教師對本學科課程的目標、內容和任務應該做到了然於心。

2.教學設計能力

教學設計能力是教師對目標、內容、方法策略、環境等各種教學要素進行詳細的計畫和安排的能力。教師應該在準確理解和撰寫新課程三維目標的基礎上,切實提高自己的教學設計能力。

3.語言駕馭能力

準確、規範、簡明、生動的語言駕馭是優秀教師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教師應該系統地掌握書面語言、影象語言、口頭語言、身體語言等的靈活運用,切實提高自己的語言駕馭能力。

4.心理調適能力

堅定的信念、平和的心境、和諧的關係是健全人格的基本特徵,而高水平的心理調適能力則是健全人格的基礎。青年教師應該學會應對壓力和管理情緒,有效提高自己的心理調適能力。

以上四種職業能力可以說是教師的基礎職業能力,而教師職業生涯的前期則是培養這四種基礎職業能力的關鍵期。根據這四點,我制定以下計畫。

職業能力提公升是乙個動態的過程,我認為這個過程有四個階段:聚焦、拓展、建構與行動。

1.聚焦(focus):通過閱讀書籍、教學觀摩和同學之間的溝通等機會,發現自己存在的問題,制定行動研究方案;

2.拓展(expand):通過網路,獲取更多資訊。平時與同學老師多溝通,訓練自己的語言駕馭能力和心理調適能力。

3.建構(construct):通過閱讀、見習與實習,訓練自己整體把握和系統分析學科課程的知識體系。

4.行動(act):通過拜師學教和實習的機會,從乙個新的視角看待教學設計,並按照適合自己的模型設計教學案例。

其實,在通往成功就業的道路上不僅需要以上這些軟體,也需要硬體,那就是證書。除了畢業要求的各類證書外,還需要考取一些適合自己的,對將來工作有幫助的證書。我認為作為一名老師,需要不斷給自己增值,而增值的具體化莫過於證書。

目前來看,我需要盡力考取心理諮詢師**和至少乙份省級獎項證書。至於省級獎項證書則不得不努力於教師技能大賽。如果大三能順利拿到這些證書,大四的話就根據自己的興趣考英語競賽的證書。

其實考英語類的證書也是很必要的,現在連小學都開始實行合作化教學,雙語教學,如果有語言強項肯定會是個大優勢。現在就業十分嚴峻,必須實打實為自己新增籌碼,我計畫在大三一年積極參加比賽,努力考證。

我認為要提公升個人職業能力,必須打好紮實的專業基礎,並且「軟體硬體」都要加強。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作為一名師範生,我即將跨出學校,進入中小學進行實習,並最終成為一名人民教師,但我也清楚地知道,在學校裡接受的教育並不足以讓我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教師,面對當前金融危機帶來的大學生就業壓力,學校提出必須提公升師範生綜合實踐能力,以適應目前中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有了這份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我在報紙上...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三 多參與有關教師的比賽,在比賽中提高自己 21世紀的競爭是經濟的競爭,是科學技術的競爭,是綜合國力的競爭,但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所以教育的現代化是我們師範生所肩負的責任。比賽是乙個很好的鍛鍊人方式,乙個好的成長離不開各式各樣賽的鍛鍊。我覺得每一次比賽都像一次考試,為了考好,考前我複習...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我作為一名小學教育專業的學生。我慶幸自己選對了專業,因為我覺得自己非常適合這個專業,所以在大一時專業成績名列前茅。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能只滿足於眼前所取得的成績,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學英語老師,光有學習成績是遠遠不夠的,我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小學教師可以說是乙個特殊的職業,它承擔著學生的啟蒙教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