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能力提公升計畫職業規劃計畫

2021-03-04 06:25:48 字數 2531 閱讀 4077

個人能力提公升計畫

作為乙個學習新聞專業的大學生來說,無論以後的路是**的還是非**的,個人都覺得應該具備以下的素質,當然這更是針對未來新聞人的。大家都知道,新聞人涉及的社會面很廣,這就要求我們的綜合素質要有一定的高度,並且,新聞人是要從當事人的口中得知事實的真相,這又要求我們需要具備一定的交際能力,最後當然是要從內心、行為上履行新聞人社會責任。

一、如何提高個人綜合能力

能力是直接影響活動效率,並使活動順利完成的個性心理特徵。能力有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之分:一般能力,是指觀察、記憶、思維、想象等能力,通常也叫智力。

它是人們完成任何活動所不可缺少的,是能力中最主要有是一般的部分;特殊能力,是指人們從事特殊職業或專業需要的能力。例如**中所需要的聽覺表象能力或是人們從事任何一項專業性活動既需要一般能力,也需要特殊能力。二者的發展也是相互促進的。

無論乙個人的一般能力和特殊能力,雖然與大腦的智慧型有一定關聯,但關鍵在於大量的知識積累和付諸實踐中的反覆訓練,即,積累和實踐。因此,提高個人能力主要應該加強以下幾個方面的訓練。

積累。積累就是通過大量的學習,積累各方面知識。加強學習是提高個人觀察、記憶、思維、想象能力重要手段。

知識像燭光,能照亮乙個人。人只有在一生中不斷地加強學習,汲取知識,就會豐富自己的知識面,所謂見多識廣。同時,通過自己的認真思考,並加以分析,就會使其所學知識得到昇華。

學習知識猶如向自己的記憶倉庫儲存大量有用的東西,當你需要時,隨時去取。具體說,學習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涉獵大量的哲學、史學、文學等多方面的書籍,即為自己在認知、明志、寫作等等方面能力的提高打下伏筆。學習哲學、政治經濟學使人能夠站在高處看問題,用戰略眼光觀察問題、分析問題,以提高個人的解決問題、駕馭態勢的能力。讀史明志,以史為鑑。

通過大量的解讀歷史,可從歷史人物與歷史事件中總結經驗教訓,取其精華,去其糟粕,少走彎路。除系統閱讀相關書籍外,還要關心時政,通過經常傾聽新聞,閱讀報紙,培養自己了解社會、觀察社會的能力,不致因患近視眼而走錯了路,這點對人生非常重要。只有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修養,以馬列主義哲學思想武裝自己的頭腦,不斷**適應時代發展的科學的理論;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去全面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才能站在較高的層次上不斷加深對黨的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科學認識。

(2)廣學博才,不斷提高個人的綜合能力。乙個人的能力水平如何,**於所掌握在知識的多寡。培根說:

「閱讀使人充實,會談使人敏捷,寫作與筆記使人精確。 ...... 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論理之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

所以,只有廣覽群書,博採眾長,才能不斷增加知識,拓寬自己的視野,才可能成為社會所需要的複合型人才。

(3)勤思才能領悟真諦。人在學習知識的同時,還要善於思考。愛因斯坦成為科學家的秘訣就在於思考,再思考。

朱子言:「為學壁如熬肉,先須用猛火煮,然後用漫火溫。」予生平工夫,全未用猛火煮過,雖有見識,乃是從悟境得來,偶用工亦不過優遊玩索已耳,如未沸之湯,遽用漫火溫之,將愈翥愈不熟也。

以是急思般進城內,以是急思搬進城內,屏除一切,從事於克己之學。」說明了學習中的「看」與「讀」有如猛火煮肉,還需慢火溫之。這就是要不斷地溫習功課,通過「勤寫、勤問、勤思」的過程,才能領悟書中的精髓和真諦。

實踐。在掌握大量知識的基礎上,要在社會實踐中反覆運用才能將書本上的知識變成自己在社會實踐中的真正本領。積極向上的心態,勇於拼搏的精神和服務於人民的胸懷與抱負,有助於綜合能力的迅速提公升。

否則,即便智力超長的人,能力也不可能有多大的長進。

以積極向上的心態,學習和掌握服務於社會的技能,有助於動手能力的提公升。要想自己在眾多的人群中脫穎而出,首先要認真鑽研自己的業務與技能,使自己能在短時間內熟悉業務,掌握一種或幾種技能。要善於發現現有技術或工作中的薄弱環節並加以改進,不僅是對現代科學技術的革新和改造(或管理工作的優化),更主要地是培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和創造思維的能力和開拓精神。

乙個人謀取了乙份工作容易,難的是把這份工作做好,做得出色,並加以拓展。只有業務或技能上的優秀,才不至於在工作中當「白帽子」,不管今後提公升到哪個崗位上,說話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博得大家的認可。

二、如何提公升個人交際能力

(1)要持友善態度。(2)接納他人的性格和觀點,不可強求改變他人。(3)注重個人風格,不可一味向朋友作出奉獻,朋友相交要以互助為原則。

(4)向朋友敘說你的感覺和想法,但因注意彼此相交的深淺程度,以免出現尷尬局面。(5)要明白真正的朋友有這樣一些特點:不會貶低你來抬高自己;會保守你的秘密;不會惡言中傷你,不會介意你的衣著如何;不會斷然斷交。

(6)要有樂於變化的心態,時時準備變化、變革,要有伸縮、創造性,要有民主、平等的性格和守法、守諾的精神;要使人個技能不斷提高和善於自處。現代人應該認識到,乙個人的前途與生活,最根本是靠自己的技能。這是當今具有時代感的特徵。

另外,在社會交際中運用語言交談的同時,還有一種不可忽視的因素,就是非語言因素。何為非語言因素呢?是我們交談和交際過程的動作、表情、環境等,這些因素每時每刻都在影響著我們的交際。

三、真象告訴讀者就是我們的責任,建立和諧社會就是我們的使命。因為我們堅相,只要我們寫的新聞是真實,我們自身是光明磊落的,誠實坦蕩,不說假話,我們就什麼也不怕。

總的來說,現在開始,自己這樣時刻要求自己。希望以後能成為乙個有所出息的新聞人或者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個人能力提公升計畫

1 在記憶方面的提公升 1 在工作學習中,將各種資訊 知識分門別類 有序地加以儲存和標示,經常性地對所要用到的知識進行整理,使知識記憶牢固。2 在對模具設計和 分析上,用 和圖紙及書面的東西做出來。2 在思維的程式與策略方面的提公升 熟練掌握思維的程式化策略,在工作生活中,把自己置身於問題之中,善於...

個人能力提公升計畫

姓名 張奧 學號 201123150152 院系 醫學院 專業 技術 班級 1 班 前言我是一名醫學生,我的專業是 技術。我知道,醫學科學是一門實踐性強 風險高的學科,在和疾病作鬥爭的過程中,還有很多沒有被人類完全認知的領域,不是有錢就能包治百病的,因此需要醫患雙方良好的交流與溝通,減少患者對疾病的...

個人能力提公升計畫

沒有計畫的生活和工作是盲目的,凡事都必須有計畫,計畫可以使人做任何事都得心應手,井井有條。為了更好更快提公升自己的能力,以使自己能更好的適應自身角色。我的個人提公升計畫從以下幾方面進行 一 自身不足剖析 1 書寫水平較差,英語水平一般。2 組織管理能力較弱,溝通水平不高。3 教學水平一般,專業知識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