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2021-03-04 09:21:08 字數 2200 閱讀 6708

作為一名師範生,我即將跨出學校,進入中小學進行實習,並最終成為一名人民教師,但我也清楚地知道,在學校裡接受的教育並不足以讓我成為一名合格乃至優秀的教師,面對當前金融危機帶來的大學生就業壓力,學校提出必須提公升師範生綜合實踐能力,以適應目前中學教學的需要,所以有了這份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我在報紙上看到,多年來,在學生教育實習的跟蹤調查以及畢業生的資訊反饋中,發現師範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帶普遍性的問題,具體表現為:

1)課堂組織、監控、管理能力較差;

2)教學中缺乏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

3)多**課件製作、應用和評析能力較弱;

4)大學所學的教育、心理學理論不能很好地在教學中應用;

5)與學生、教師的合作、溝通、交流能力不強等。

究其原因,一是我們在平時的教學中存在「重理論而輕實踐」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在目前的教學實踐環節中,教學見習和實習均存在著時間短、次數少和流於形式等方面的諸多問題。

為此,前期工作中,我們充分依託附屬中學的實踐資源,加強學生的教學見習和實習環節,通過「觀摩-領悟-實踐-內省-再實踐」的過程,真正做到教學理論與實踐相結合,計畫為我係師範生在四年學習中提供長達兩年的實踐機會,採用分散、部分集中兩種形式,通過確定中學的實驗班級和優秀指導教師,進行跟進式的、一幫一的教學實踐訓練。

針對學校實習調查以及畢業生的資訊反饋內容,我在暑假裡訂立了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如果光靠學校安排的實習與見習,確實有如上所述,時間過短,流於形式,次數少等缺點存在。因此,我認為,個人能力的提公升,還是應該有大部分時間是在課外的,學校安排以外的時間裡進行。

我一直有個感覺,在「模仿中成長,在創新中成功」,其實在真正的職業工作中,大多數的工作都是模仿重複,強調的是工作效率,而不是創新。

我想,教師工作,作為一種職業性的工作也是一樣的。聽課,尤其是聽成功的,優秀的教師上課,是我們實習前要做的第一步。在聽的過程中,將老師上課的方法記錄下來,回去整理消化,便可以對教學方法有了一定的了解。

了解之後必須要熟練,達到掌握。在學校裡,根本沒有這樣多的機會讓我們去聽老師上課——尤其是初中科學課。因此,對於要怎樣上課,雖然已經有過很多次的說課經驗,但實際操作時,我還是會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這就要虛心向有經驗的一線老師請教。

幸運的是,我的一些親戚朋友都是教師行業的,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可以向他們進行請教。在多多請教之餘,練習演練才是最重要的。光有知識不行,要能把知識深入淺出地講解給學生聽,使學生產生濃厚興趣,並且能真正地理解,熱愛科學。

從學習探索,到最後真正掌握,並從會學到會用,完成質的飛躍。

其次,在真正的教學中,除了模仿優秀教師的教學套路,還應該對其進行加工改良,甚至創新出自己的一套新方法。時代在發展,科技在進步,教育技術也是一樣的。如果手裡緊緊捧著過去的教學經驗停滯不前,是會被時代所淘汰的。

教師要不斷學習,不斷更新,獲得新的資訊和技能,獲得新的意識,新的觀點和新的價值,以便更好地服務於教育事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根據不同環境和物件進行創新性活動。在教學觀念、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管理等方面,在前人已有的經驗和結論基礎上,要有所探索、有所總結、有所超越。

因此,要保持與科技進步時代發展一致的步伐,時刻關注新知識,新方法,和學生一起與時俱進。

教育貴在對學生有一顆赤誠的心,要善於與學生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努力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更是學習的動力,是發展某種能力的契機,它促使人們去探索、實踐,從而發展智力;而學生學習興趣又是建立在良好的師生關係之上的。

再次,要有奉獻精神。教師應該不愧於「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這樣詩句的讚頌。為了教育事業,不惜一切,不顧一切;不求索取,只求進取;盡心盡力,盡職盡責;一切為了學生,也為了學生的一切;忠誠於教育事業,真誠的做到「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

因此,我應該嚴格按照以上所提到的各種教師應做到的品質要求自己,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始終保持強烈的求知慾,學習教師優秀良好的道德品質,教書育人,重在教書,更重在育人。真正做到愛心、耐心與細心並舉,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要一步一步來,在實踐中反省自己,在反省中逐步培養與提公升。

並且,我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緒,科學地教育孩子——雖然教師也是人,但教師需要更多的耐心和愛心,在對待孩子的問題上,學生總是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行為問題,如,任性、不遵守規則、不聽從規勸、違背教師提出的要求,同伴之間不能友好相處等,教師要善於調整、控制自己的情緒,處事冷靜,以平和的態度對待學生,同時耐心地對他們進行教育。如果教師缺乏自制力,用粗暴地方式對待學生,例如諷刺挖苦,甚至體罰或變相體罰,這不僅傷害學生的情感,而且會影響他們的身心健康。

總之,既然做了這個行業,我就要把它做好,不能愧對於教師這一職業所帶來的社會地位,以及它所包含的責任。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現在人們對初級教育給予了更多的關注,故對老師的要求也是越來越高。如今小學的學生家教好,讀書廣泛,興趣豐富,作為新世紀的老師,必須要知識淵博,工作細心,還要跟上時代的腳步。小學裡各科的貫穿性很強,要成為優秀的老師應該跨科目地交流學習。還要了解同學的心理,幫助他們健康成長。同時,我也意識到教師是個壓力較...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三 多參與有關教師的比賽,在比賽中提高自己 21世紀的競爭是經濟的競爭,是科學技術的競爭,是綜合國力的競爭,但說到底是人才的競爭,是教育的競爭。所以教育的現代化是我們師範生所肩負的責任。比賽是乙個很好的鍛鍊人方式,乙個好的成長離不開各式各樣賽的鍛鍊。我覺得每一次比賽都像一次考試,為了考好,考前我複習...

個人職業能力提公升計畫

我作為一名小學教育專業的學生。我慶幸自己選對了專業,因為我覺得自己非常適合這個專業,所以在大一時專業成績名列前茅。但是,我清楚地知道,我不能只滿足於眼前所取得的成績,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小學英語老師,光有學習成績是遠遠不夠的,我需要做更多的努力。小學教師可以說是乙個特殊的職業,它承擔著學生的啟蒙教育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