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2021-03-04 03:19:07 字數 4652 閱讀 5604

——《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研修模式

教師的專業水平是教師從事教育工作的生命,校本培訓作為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形式,在教師專業發展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為進一步提高我市廣大中小學教師的業務素質和教育創新能力,提公升教育理念、教育能力、科研意識和科研水平,建立教師崗位成長機制,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根據全國教師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和《××省中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實施方案》,結合我市實際,特制定我市中小學教師校本培訓實施方案。

本次培訓以「教師專業發展」為專題,以特級教師歐陽明的教育專著——《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實踐》為藍本,以提高師德素養、教師自主研修能力和專業水平為核心,以增強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為主線,進一步拓寬培訓視野,創新培訓形式,優化管理機制,為教師專業化成長搭建更加堅實的平台,為教育現代化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師資保障。

◆ 本書特點

《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理論與實踐》一書緊緊圍繞教師專業成長這個主題,分別從「教師專業發展方式」「校本行動策略」「專業發展層次」「專業發展管理和評價」等方面展開分析和闡述,並羅列了很多方法和案例。具有以下特點:

1.層次清晰,內容條理

本書全面、清晰、條理地闡述了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四大動力。即由學校組織、教師團隊、教師個體聯合行動的「**聯動」;由校本教研、校本培訓、校本課程開發、校本教育資源開發、校本教師學習、校本教師反思等多種方式組成的「立體行動」;分層次對新手教師、合格教師、骨幹教師、專家型教師進行培訓的「梯次推動模式」;由管理制度、激勵機制、評價體系等共同構成的「管理驅動」。

2.理論簡潔,案例實用

本書沒有過多的理論說教和闡述,在構建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四大動力時,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結合的原則。對校本教師專業發展的「**聯動」「立體行動」「梯次推動」「管理驅動」等四大方面進行了系統的闡述。每個都按照理論描述—實踐案例—思考拓展的體例進行編寫架構。

使得讀者在案例的情境下更加容易理解理論的內涵和邏輯的思路;在理論的指引下深刻學習各個案例的經驗和做法。

3.語言通俗,實用性強

真正科學的東西是簡明而深刻的。為了解決過去教師培訓教材編寫理論性太強,抽象難懂的問題。本書編寫力求通俗、簡便、可操作。

在寫作上,一是引入了大量鮮活的典型案例;二是語言通俗易懂,力避高深而死板。書中雖然也有一些理論,但也是一種經驗式的理論。總之,本書把抽象的理論通俗化了,把科學的內容技術化了,注重它的實用性和可操作性。

◆ 培訓的指導思想

以素質教育理論為指導,圍繞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時代精神,樹立「以學生發展為本,以教師發展為本,以學校發展為本」的理念;以解決學校教育教學中存在的突出問題為突破口,以提公升教育教學能力為重點,以提高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為主線,以教師參與研究培訓為主要形式,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努力培養一批專業型、創新型教師,全面提高教師隊伍整體素質。

◆ 培訓的目標

市縣級培訓

培養教師愛崗敬業,熱愛學生的高尚情操,形成良好的師德修養;構建現代教育新理念,養成刻苦鑽研業務,嚴謹治學的工作作風;拓展教師專業知識,不斷充實新的科學文化知識,不斷完善教師的知識結構,促進骨幹教師的成長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校建構成學習型組織;掌握現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掌握新的教學管理評價方法和教育教學技術構建團結協作,資源共享團體,使教師在學習中自我提公升,在同伴互助下自我發展,在專家引領下自我完善。

校本培訓

通過開展校本培訓,促使廣大教師轉變教育觀念,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教育創新能力和教育科研能力,全面提公升學校中小學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適應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需要,為提高基礎教育質量奠定基礎。在本校建立一支師德高尚、結構合理、業務精良、勝任新課程教學、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充滿生機活力的中小學教師隊伍。

1.通過培訓,使教師更新觀念,提公升教師職業道德水準,增強現代教育理論素養,明確教師專業發展內涵,理解並認同新課程的基本理念。

2.通過培訓,使教師變革教學行為,能夠整合課程理念與課程實施,學會教學設計,初步掌握教學新方式、新技能、新手段,形成新的教育教學能力。

3.通過培訓,使教師成為具有現代資訊意識和能力的新人,能較熟練地運用計算機和網路輔助教學,輔助管理及輔助教育教學研究。

4.通過培訓,使教師具有較高的教育科研素質,掌握教育科研方法,提高教師積極自覺地開展教學改革和教學研究的能力。

5.通過培訓,使教師具有一定的專業水平,養成教學反思習慣,樂於合作研究,初步具備教學行動研究能力,實現階段自主發展目標。

◆ 培訓的原則

市縣級培訓

1. 針對性原則:以教師的實際需求與發展為出發點,多種途徑、多種形式、多種模式開展培訓,有針對性地解決教師教學中現實的和未來的問題。

2. 實效性原則:避免形式主義與空洞說教,緊密結合教師的教育教學實際,以「問題」為中心,著眼於教材、教法、學法和教學管理。

3. 系統性原則:以市縣各級教育的整體發展為本,注重培訓的系統性,以達到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水平。

校本培訓

1.以校為本的原則。要因校制宜地制訂校本研修的方案、計畫,建立校本研修的管理制度、評價制度、激勵機制,從而保證校本研修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貼近學校的教育教學實際,建立常規性的全員研訓模式和非全員性的個別化研訓模式。

2.校長負責原則。校長是校本研修的組織者、管理者、引導者和學習者。

3.教師需求原則。堅持滿足教師群體和個體的需求,以需定訓;堅持共性和個性相結合,以求定訓。

4. 自主性原則。學校自主培訓、自主管理,教師自主學習、自主發展。

5. 開放性原則。注重校際間的合作與交流,校外與培訓機構有機協同與結合,在校內實行教學、教研、培訓的有機協同與組合,教師之間互幫互助,尋求先進地區師資援助和培訓機構的業務指導,依託現代資訊科技,實行開放的校本培訓方式。

◆ 培訓的物件

市縣級培訓:全市縣中小學優秀骨幹教師代表(含中等專業學校、職業高中、師範學校、教師進修學校)和全市縣各類中小學中級職稱及以上(小學高階或者中教二級以上)的教師。

校本培訓:全校教師。

◆ 培訓的內容

市縣級培訓:搞好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培訓工作,是進行基礎教育新課程實驗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一項系統工程,主要是從以下幾方面開展業務培訓工作:

1.現代教學理論、教育思想、職業道德修養。

2.現代教學方法、教學模式、名家教學風格。

3.教師教育教學基本技能和能力。

4.現代教育技術。

5.學科最新的基本理論及教改資訊。

6. 全面實施新課程培訓。

校本培訓:要以「新理念、新課程、新知識、新技術、新教師」為重點,結合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圍繞轉變教師教育觀念、提高業務素質和實施素質教育的能力這一目標,把師德教育放在首位,提高教師教育創新能力,全面提高教師隊伍的整體專業素質。具體內容如下:

1.師德培訓

以《教育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為依據,以活動為載體,對教師進行政治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和職業道德教育,使教師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師職業觀,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強化教師自身修養,塑造良好的教師形象。(學習書目:《教育的理想與信念》《師德啟思錄》《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師生溝通的藝術》等)。

2.新課程培訓

新課程培訓主要包括通識性培訓和學科教師培訓。通識培訓在市、區縣培訓機構組織集中專題培訓基礎上,各校要組織教師開展自學,認真學習新的教育理論,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改革目標及相關政策等。學校要以教研組為單位,組織學習討論、研討交流,檢查考核學習情況,使理論與教學實際相結合,促進教師將先進的理念內化為教學行為。

學科培訓主要是通研教材、吃透教材、解讀課標、探索教法。學校要在培訓機構、教研部門的指導下,運用示範教學、集中研討、反思自修等多種形式,促進教師在教學實踐中研究掌握實施新課程的有效教學方法和手段。(學習書目: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解讀》《走進新課程》《聚焦新課程》《中國基礎教育新課程的理念與創新》《新課程師資培訓資源包(8冊)》《新課程教學案例》《新課程與教師專業化》《教育新理念》《中國基礎教育改革的文化使命》等)。

3.教育教學能力培訓

教育教學能力培訓要以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和教學基本技能為主要內容,在全校中學教師和小學新教師中開展五項通用基本功、學科教學基本功和綜合能力基本功訓練;在全體中小學教師中開展以資訊科技為主要內容的現代教學技能培訓;開展教育學、心理學等基礎理論的培訓,要結合中青年教師的不同特點採取不同的培訓方式。使每乙個教師掌握紮實的教育教學基本技能,具有較高的教育教學水平。(學習書目:

《現代教育思想專題》《課件製作系統操作快速入門》《教師學科基本功》《國內外教學改革動態》《心理健康教育專題》等。)

4.資訊科技培訓

教師資訊科技培訓分為初級、中級和高階三個層次,按照××市檔案規定,尚未取得教師資訊科技初級和中級培訓合格證書者,要在××××年×月底以前取得相應培訓合格證書,自××××年×月開始,啟動教師資訊科技高階培訓,35歲以下的教師要在兩年內取得高階培訓合格證書。(學習書目:《計算機應用技術基礎》《現代教育資訊科技教程》《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理論與實踐》《計算機輔助教育研究》《電化教育技術》《計算機軟體技術基礎》《電化教育技能》等)。

5.教育科研能力培訓

教育科研能力是校本培訓的乙個重要內容,實驗學校要首先帶頭,市、區縣屬學校、農村初中和鄉鎮所在地學校,要逐步樹立教研科研意識,把培訓和教育科研緊密結合,圍繞新課程的實施,結合課堂教學,進行教學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訓。要注重教師教學科研意識和能力的培養,根據本校、教師本人實際,針對當前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特別是基礎教育新課程實施中的問題,確定研究課題,進行有針對性的研究,引導教師從教學實踐中不斷總結經驗和教訓,不斷提高教學能力,提高教育科研的專業技能水平,用教育理論指導教學實踐,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學習書目:

《教育科研專題》《中小學教育科研及教育實驗》《新課程標準與教材研究》《中學文科教師科研**導寫》《中學理科教師科研**導寫》《小學教師科研**導寫》等)。

中小學教師培訓實施方案

篇一 為加強我鎮中小學教師師德師風建設,促進全體教師轉變觀念,掌握義務教育課程標準修訂情況,落實課程標準要求,轉變教育教學方式,改革課堂教學模式,為全面推進學案導學的改革奠定基礎,切實提高教學水平和育人質量,促進全鎮中小學教師素質和教育教學質量全面提公升,根據監教師 2012 9號檔案精神和要求,特...

橫山縣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關於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基本要求,有效開展全縣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促進教師專業成長,特制定本方案,提出如下意見。一 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全面落實省教育廳 關於印發 陝西省中小學教師校本研修工作實施方案 的通知 陝教師 2012 74號...

2023年新任中小學教師培訓實施方案

宣化區教育局 宣化區2008年新任教師招聘工作已經完成,為我區教師隊伍補充了新鮮血液,對我區教師隊伍建設具有重要意義。為使新任教師能夠更好地適應教育教學發展,迅速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能力,盡快成長為教育教學骨幹,根據有關新任教師培訓規定,教育局決定組織2008年新任教師培訓。為落實好該項工作,特制定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