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我的優點與不足

2021-03-04 02:55:43 字數 5576 閱讀 7583

第一單元認識我自己

1.兩年的變化

教學內容

1.兩年來的變化

教學目標

知識知道有關自己長大的事情,全面理解長大的含義。

能力學會測量身高、體重的方法學習使用簡樸測量工具,會填寫成長記錄卡。

態度準確熟悉自己的長大,感悟長大是乙個豐富的過程。懂得感激,形成熱愛家庭的態度。

教學重點

知道有關自己長大的事情,全面理解長大的含義

教學難點

學會測量身高、體重的方法學習使用簡樸測量工具,會填寫成長記錄卡。

教學預備

1、布置學生收集自己幼時的出生證、出生紀念卡、紀念冊等反映自己成長的**、幼兒用品等。

2、布置學生向家長調查自己的童年趣事。

3、了解學生預備情況。

課時安排

一課時板書設計

我長大了

出生時的體重:——

現在是體重:——

出生時的身高:——

現在的身高:——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教師活動

一、創設情景——感受「長大」

1、**兒時的**,請兩位同學穿上幼時的服裝走一走,

2、嘗試體驗。全班同學嘗試。

3、交流感受。

4、揭示話題。

師:「同學們已經開始了新學期的學習。雖然大家的姓名不同,生活經歷也不一樣,但每個人都有乙個暖和的家,每個同學都是從乙個小娃娃成長為一名三年紀的學生,今天讓我們一起往返憶自己長大的歷程。

」(板書:我長大了)

二、小組合作——**「長大」

1、那我們和剛上一年級相比,我們有那些變化,先看書上這兩個同學再幹什麼?

2、師:「每位同學都和課本上的小朋友一樣,經歷了乙個成長的過程。今天我們一起來開展乙個有趣的活動——我的『昨天』和『今天』。」

1)小組測量。測量每個人的身高和體重,與自己出生時的情況作比較。

2)小組評一評。各小組向全班介紹:自己小組哪位同學體重增加最多,哪位同學身高增加最多。

3)填寫書上的成長記錄卡。

三、交流故事——分享「長大」的快樂

1)小組展示**,感悟長大是乙個過程。

2)小組交流

3)教師事先布置的任務:選擇一件自己幼年時期最有趣的事情講給大家聽,尤其是那些令爸爸媽媽和自己難忘的事。選擇一件自己幼年時期的用品。

四、活動:比比誰的本領大。

師:同學們通過兩年的學校生活,隨著年齡的增長,無論在學習上,還是在生活上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學會了很多本領,下來我們就來比一比,看誰的本領大。

遊戲一:繫鞋帶

遊戲二、記憶單詞。

五、教師總結:「通過今天的課堂活動,我們知道了每一位同學從呱呱墜地的嬰兒到今天,都長大了許多。更重要的是,同學們比以前更深刻地懂得了『長大『的含義。

希望同學們常常想到這一點,像個『長大』的孩子。」也希望大家在以後有更大的進步。

學生活動

1.嘗試體驗。全班同學嘗試。

2。交流感受。

學生閱讀教材。

1、小組測量每個人的身高和體重與自己出生時的情況作比較。

2、小組成員互相評一評哪位同學體重增加最多,哪位同學身高增加最多。

小小組交流自己幼年時期最有趣的事情,展示一件自己幼年時期的用品。

每組請一位同學代表回答

(其他組選擇不同現象回答)

課後反思

第二課時

教案教學內容

我懂事了

教學目標

知識學會關心家庭,增強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能力樂於分擔家務、料理自己的生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態度尊重父母的勞動,理解父母的辛勞。

教學重點

尊重父母的勞動,理解父母的辛勞。

教學難點

學會關心家庭,增強自己對家庭的責任感。

教學預備

布置學生調查爸爸或媽媽工作的情況。

課時安排

一課時板書設計

我懂事了

教學過程

教師活動

談話匯入

師:同學們,我們已經知道,是爸爸媽媽給我們以生命,是他們無微不止地關心我們,哺育我們健康成長。隨著我們不斷長大,我們懂得的事情會越來越多。

如今我們已經使三年級的學生,無論在學校還是在家裡,都應該變得懂事。

板書課題:我懂事了

提問:什麼叫懂事?

二、小小交流會

1.**活動:

讓學生閱讀課本插圖。

同桌互相來說說媽媽說了些什麼孩子會說些什麼?

2、課前老師布置同學們了解一下家長的工作,你們了解嗎?同學互相說一說。

3、討論交流 :哪些事情我們三年級學生已經可以自己做了,可以讓爸爸、媽媽下班回來後多休息一會兒,能讓他們感到興奮。」舉例說一說自己是乙個懂事的孩子。

3.老師調查同學們在家裡做得不好的地方例如:撒嬌、任性、在學校不懂禮貌。欺負同學等等,假如出現這種情況那我們同學應該怎麼做?

請一位同學寫乙個預備在今後執行的小計畫,可以參考剛才大家討論過的,

寫在黑板上的內容。

4. 教師要說明計畫的要求:

1)一定是自己力所能及的、常常需要做

的日常生活家務勞動,而且要求一旦寫

了,今後就要堅持下去,不能「三分鐘

熱氣」。

直到現在為止,還是爸爸、媽媽在做

的家務勞動。

內容不要過多,一兩項就可以了,最

多不超過三項。

師:大家制定了計畫,就要按照計畫去做

,而且實現不要告訴爸爸、媽媽,給他們乙個驚喜。他們一旦發現,一定會非常興奮,一定會誇獎說:「我們的孩子真的長大了!

3.教師總結。「爸爸、媽媽為了家庭的生活而操勞,工作很辛勞。我們已經是三年級的學生了,應該懂事了,要減輕爸爸、媽媽的負擔,做乙個好孩子。」

4補充資料:「母親節的由來」,並介紹父親節。

三、布置作業

落實自己的計畫,並且了解家長的反應。

學生活動

學生交流「母親節的來歷」。

第二課:我的長處與不足

教學內容我的長處和不足

教學目標知識 1、知道人各有所長,懂得取人之長,補己之短的道理。

能力觀察同學身上的閃光點,學會欣賞和尊重別人。

態度了解自己的長處和不足,並有意識地發揚長處和克服不足。

教學重點敢於和同學交流彼此之間的長處與缺點。

教學難點設計和書寫調查問卷,能準確評價和書寫。

1. 教學預備請學生預備能代表或證實自己長處的物品,如證書、獎狀、**等以備展示自己的長處時使用。

2. 為小小辯論會預備正方和反方兩個牌子。

3. 根據班級人數,預備相應的紙條,其中若干張寫有「被評價人的字樣以備抽籤時使用。

4. 請學生預備好若干張調查問卷。

5. 與各科教師協商,請他們幫助評價學生。

課時安排 1課時

板書設計

我的長處與缺點

實話實說評自己

小小辯論會

教學過程

活動一:實話實說評自己

一、教師匯入:

每位同學都有自己的長處,也都存在不足,只有充分熟悉自己的長處發揚長處,克服不足,才能使自己的長處越來越多,下面就請同學們自己評價自己要實話實說。

二、小組交流:

同學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回憶,挖掘自己身上的閃光點,尋找薄弱點,在小組內充分交流,使每位同學的長處大家都能共同分享,不足都能引以為戒。

三、長處展示:請每組選出若干名同學,模擬教材第6頁同學們的做法,在班上展示自己的長處,並指出自己的不足。

活動二:小小辯論會

1.教師將教材第6頁男孩思索的問題,作為辯論題,寫在黑板上,並規定正方觀點是「平時愛開玩笑,管閒事是長處」;反方觀點是「「平時愛開玩笑,管閒事是缺點」。

2.請贊成此觀點是長處的同學坐到正方一邊;認為此觀點是缺點的同學坐到反方的一邊。正反方各推薦一名主辨,在規定的時間內率隊友展開辯論,陳述各自的理由。

3.教師對同學的表現予以鼓勵,同時結合「**分析「中的內容,對辯論會進行總結,指出問題不能一概而論,要詳細問題詳細分析。

活動三:請你說說心裡話

1)要採用抽籤的方式,確定若干名同學,為全班同學評價的物件。將他們的名字宣布出來,請大家思索如何評價他們。

2)請被批評的同學依次到前邊來,傾聽同學們的評價。在這個過程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多看同學的長處,評價時以講述別人的長處為主。

請同學將課前預備好的調查問卷,發給你的好夥伴,請他們填寫。收回之後,要認真閱讀,虛心接受,並真誠感謝對方。

活動四:教師眼中的我

1、指導同學利用課後時間,請一位對自己比較了解的任課教師評價一下自己,並將評語寫到教材第8頁上。

2、課堂上,教師先請同學之間相互傳看、交流老師的評語,再請學生用你喜歡的方式向大家介紹老師對你的評價。

三、教師總結:別人對自己的評價如何,取決於你平時的表現,希望大家積極努力,掌握住一切機會,爭取給別人留下乙個美好的印象。

活動五:用筆記一記

1、教師指導學生將自己的評價、體現的評價及教師的評價整理歸納一下,然後分長處和不足兩個方面,選擇主要的記在課本上。

2、要求學生將自己整理的記錄,拿給家長看看,請家長也來參與評價,把評語寫在教材第9頁空白處。

四、布置作業:

1.請你去採訪你的任課老師,看看老師眼中的你是什麼樣的,注重和老師交談時的語氣要有禮貌。

3.我的興趣特長「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態度:通過了解自己的興趣、特長,培養學生的自尊、自信,明確成功需要克服困難和持之以恆。

能力:通過學生熟悉自己的興趣、特長,培養與同學溝通、交流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動手能力。

知識:使學生知道健康的興趣,培養文明行為和高尚情操。懂得具有一種特長,需要克服困難和持之以恆的毅力。

教學預備

1.學生蒐集名人興趣興趣廣泛的小故事。

2.學生預備能展現自己特長的作品。

3.製作課件:海倫·凱勒的故事。

教學過程

設計意圖

一、動畫匯入,暢談興趣

教師創設情境:同學們,你們喜歡交朋友嗎?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一位新朋友,你們想熟悉他嗎?你們看,他來了。(出示課件)

教師提問:誰願意先說說你最感興趣的事?

學生暢所欲言,談自己的興趣興趣。

教師根據學生發言,及**價。

小結:聽了大家的話,老師心裡特別興奮。你們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因為從你們的發言中,老師了解到大家的興趣是健康的、有益的。這些良好的興趣興趣有利於我們身心的健康發展。在廣泛的興趣和興趣中,你最拿手的是什麼?

和你志趣相投的朋友結成小組,在一起說一說,看一看。一會兒每個小組選出最棒的同學在全班展示。

二、小組合作,展示自我

學生根據興趣結成小組,交流自己的特長和作品。

三、師生互動,因勢導行

教師鼓勵學生展示自己的特長:誰願意第乙個到前面來亮亮你的絕活兒?

學生展示特長:舞蹈、繪畫、書法、唱歌、彈琴……

教師相機對學生進行教育,使學生熟悉到廣泛的興趣可以給生活帶來樂趣。而要使興趣發展成為特長,需要講究方法,持之以恆。

對於性格內向、不敢發言的孩子,教師要及時給予鼓勵,並相機講述《海倫·凱勒的故事》。使學生知道只要肯嘗試、肯努力,就一定能獲得成功。

四、廣泛交流,拓展興趣

教師指出:其實同學們熟知的許多名人,他們的成功與他們廣泛的興趣興趣都是有聯絡的。課前,老師布置同學們蒐集這方面的小故事,你們蒐集了嗎?

把你蒐集的小故事在小組中講給其他同學聽一聽,每個組選出一名講得最好的同學一會兒講給全班同學聽。

第二課禮儀與教化

一 課題 禮儀與教化 二 教學目標 1 知識與技能 1 在時間上了解從商朝到魏晉時期美術作品。2 在空間上了解橫跨中國 印度 兩河流域 埃及 印第安的美術作品 2 過程與方法 本課採用研究性學習的活動方式展開,通過一系列的教育教學實踐活動,嘗試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由傳統被動的學習向合作學習 自主學習...

第二課 因數與倍數

課前課後 1 課前一算 74.6 2.89 4.03 0.84 40 1.28 45.15 1.5 2 課前一復 1 340082090讀作 80.6005讀作 十三億零八萬八千五百寫作 2 乙個數由4個10 3個1 2個0.01和8個0.001組成,這個數是 3 乙個三位小數,四捨五入後約是0.6...

大堰河我的保姆第二課時

班級姓名學號使用日期得分 學習目標 1 賞析詩歌語言。2 品味作者思想情感。學習重難點 把握作者情感發展的脈絡 學習過程 自學指導一 學習詩歌第一部分,完成下面問題 5分鐘 1 詩句 她的名字就是生她的村莊的名字,她是童養媳 說明了什麼?2 第一節最後一句重複說 大堰河,是我的保姆,有什麼作用?自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