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課青春的心弦

2023-02-09 06:45:03 字數 2562 閱讀 4119

第二框青春萌動

【教學目標】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正確認識並接受青春期開始出現的對異性的愛慕心理,反思並正確把握情感問題;初步形成有關友誼的正確的價值觀。

能力目標:正確看待異**往;學會正確處理異性情感。

知識目標:了解青春期對異性的好感是正常現象;知道與異性正常交往的意義。

【教學重點】

男生女生恰當的交往方式。

【教學難點】

正確對待青春期的情感問題。

【教學過程】

匯入新課

通過上節課的學習知道,男生與女生是有差異的,各自有著自己的優勢。

年幼時,男女同學之間的交往非常自然。隨著年齡的增長,進入了青春期,在男女生交往中會出現一些敏感問題。這也是我們這節課所要**的問題:

青春萌動

新課講授

一:異性朋友

1.怎樣理解青春期的心理萌動?

(1)心理萌動的含義:

步入青春期,一股從未有過的心潮悄然湧動,帶給我們一種特殊的情感體驗,這是青春期的心理萌動。

(2)心理萌動的表現:

在異性面前,我們有自我表現的慾望,更加在意自己的形象,渴望得到異性的肯定和接受。

2.與異**往(相處)的作用有哪些?

(1)有助於我們了解異性的思維方式、情感特徵。

(2)能從對方身上看到和學習某些優秀品質。

(3)是我們成長的乙個重要方面,也是對我們的考驗。

3.與異**往的正確態度或做法?

異性之間的友誼,可能讓人敏感、遭到質疑,但只要我們內心坦蕩,言談得當,舉止得體,這份友誼就會成為我們青春美好的見證。

合作**1:

小麗上初中不久,就被班上一位男生吸引,總想看到他。有一天,他生病沒有來上學,小麗整天悶悶的,心裡盼他早日回校。

1、你認為小麗的這種情況正常嗎?

2、他們能否相互交往?

學生思考回答。

教師總結:正常。通過交往,有助於了解異性的思維方式,情感特徵,還能從對方身上學到某些優秀品質,利於小麗的成長。

但請你注意:在異**往時要內心坦蕩,言談得當,舉止得體,自重自愛、掌握分寸、場合、時間和頻率。

二、異性情感

1、面對青春期的心理萌動,我們該如何認識異性情感?

這是青春成長中的正常現象。在與異**往的過程中,我們會因為對異性的欣賞、嚮往而愉悅,但這種欣賞、愛慕不是所謂的愛情。

1、面對青春期的心理萌動,我們該如何面對異性情感?

面對生活中可能出現的朦朧的情愫,我們應該慎重對待,理智處理。但愛情需要具有一定的能力,這種能力包含自我的成熟、道德的完善,家庭的責任等;需要一定的物質基礎和共同的生活理想,是強烈、穩定、專一的感情。

合作**2:

進入中學以來,小紅發現班上的同學小強不僅學習成績棒,而且性格活潑開朗,很有幽默感。不知不覺中,小紅發現自己總希望引起他的注意,上課常常走神,有時更想入非非。特別是看到他與其他女同學交往,心裡有些難受……

你是怎麼看待這個現象的呢?他們的感情能進一步發展嗎?

學生思考回答。

教師歸納:隨著青春期的到來,我們生理和心理發生一系列的變化。我們開始關注異性,渴望接觸、了解異性,甚至可能萌發對異性的好感或愛慕之情。這是正常、自然而又美麗的事。

但他們的感情不能進一步發展。初中階段,異性之間萌動的情感具有的特點:幼稚、衝動、多變、模糊。

進一步發展容易早戀,早戀會帶來身心危害。早戀是枚青蘋果,誰採摘了,誰就只會品嚐生活的酸澀,而嘗不到熟果的甜蜜。早戀讓我們不再快樂,讓我們青春的臉上寫滿憂傷。

課堂總結

在與異性相處時,我們要學會保護自己。雖然社會的法律、道德,學校的紀律、守則,社會的良好習俗,健康的文化環境,給我們外界保護。但是,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以及我們的自律,才是對自己的最好保護。

「我們自然處在春天,就不要做秋天的事」。

作業鞏固 《能力培養與測試》

【教學板書】:

表現異性朋友------青春期的異**往意義

青春萌動態度

異性情感------青春期的異性情感認識

要求課堂練習:

1.男女同學之間是可以建立起友誼的,男女同學之間進行正常交往,就應該做到( a )

①在異性面前賣弄、擺闊氣,以贏得對方注意 ②自然大方,不過分拘謹、冷淡,也不過分隨便、親暱 ③需要用恰當的方式來表達男女同學之間的真摯友誼 ④男女同學之間要真誠相待,平等交往,互相尊重,互相幫助

a.②③④ bcd.①②③

2.當你突然收到一封異性朋友的情書,你應該( b )

a.把情書公開 b.冷靜處理,避免傷害 c.答應他(她)的要求 d.不理不睬

3.男女同學之間的友誼適宜( c )

a.在個別同學之間發展 b.與高年級之間發展

c.在集體活動之中發展 d.發展在成績優異的同學之間

4.下列關於與異**往的好處的說法,不正確的是( d )

a.有助於我們了解異性的思維方式、情感特徵 b.利於我們的健康成長

c.還能從對方身上學到某些優秀品質d.有利於我們談戀愛

5.與異性同學交往時應注意( b )

①要內心坦蕩,言談得當②舉止得體,自重自愛,掌握分寸③時間和頻率④注意場合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第二課《愛的港灣》

活動二 爸爸媽媽的一天 1 看一看 聽一聽 訪一訪 1 出示影示片段,看爸媽的一天的活動 2 聽聽她們的腳步聲。3 記一記他們一天的工作。2 讀一讀討論 交流 1 閱讀第8 9頁內容,說說你從媽媽的腳步聲中感受到了什麼?採訪爸爸一天的工作是怎樣的?2 討論 我們的父母在家操勞我們都看在眼裡,在他們的...

第二課 雄偉的塔

課題教學內容教學目標 雄偉的塔教材4 5頁 主備人郭恆娟 1 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塔,不同國家 地區 的塔造型不盡相同,還有各種各樣的紀念意義。2 學習比較 分析 描述塔的特徵,能將自己記憶中的塔或設計的塔畫下來,並可以進行簡單的裝飾。3 讓學生了解更多塔的知識,認識古今中外的塔,並對自己家鄉的塔進行...

足球第二課總結

課外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內容,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有助於提高學生組織能力,通過相互合作,培養集體主義精神。體育第二課堂活動,是對第一課堂學習的延伸 補充 發展,具有廣泛的 深刻的 生動的教育效能,可以豐富學生精神生活,陶冶情操,可以使學生學到多種新鮮知識,有助於培養興趣和愛好,發展學生的智慧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