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澤欽讀書報告

2021-03-03 20:27:29 字數 2329 閱讀 1438

在讀彈性力學書中,我重點閱讀了平面應力問題和平面應變問題,在彈性力學裡分析,我們要從靜力學方面,幾何學方面和物理學方面考慮問題,從而得到相應的平衡微分方程,幾何方程和物理方程。這三種方程是解決力學問題最基本的方程,其中平衡微分方程是根據平衡條件來匯出應力分量與體力分量之間的關係式,這在我們本科材料力學,和結構力學中都有詳細的解答,而且分析的思路與方法是基本一致的,因此掌握好材料力學是有利於學習彈性力學的。

考慮平面問題的幾何學方面,匯出形變分量與位移分量之間的關係式而之前我也是在材料力學和結構力學了解過但卻沒有了解,經過老師的教學以及對微分的理解,才對幾何方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即形變分量等於位移分量的偏導;;

對於物理方程即本構方程,就是形變與應力之間的關係。這在材料力學的胡克定律也是這樣的,對於三維應力應變狀態的胡克定律如下:

物理方程的矩陣形式

在學習中,通過老師的教學才明確的懂得了胡克定律的有乙個比較大的缺點,特別是對於需要考慮本構關係的問題,原因是在於胡克定律未考慮到材料的剪脹作用和剪縮作用,所以對於研究土石壩的中土料的本構關係就不能用胡克定律。

在學習彈性力學當中發現其中有許多公式是需要記憶的,然而我們的精力是有限的,而且沒有通過一定的技巧的記憶是很容易忘記,記憶時間是不長的,所在記憶就需要一定的技巧,比如:物理方程是形變與應力的關係,應力可以推出應變,那自然而然應變也可以推出應力,那在記憶兩個方程是可以只記憶乙個即可,對於平面應變問題即將應力公式中的

對於有限元課程學習中:

有限元法是一種數值計算的近似方法,是力學問題進行近似數值分析的方法。在學習當中發現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結構力學中的位移法為基礎,把複雜的結構或連續體看成有限個單元的組合,各單元彼此在節點處連線而組成整體。選擇合理的基本未知量,先對單元進行特性分析,然後根據各節點處的平衡和協調條件建立方程,綜合後作整體分析,最後求出基本未知量並由基本未知量去求得任一單元一點的各種未知量。

有限元法核心基礎是內插法插值,通過有限元法是求得節點的基本量,通過插值就可以求得桿件其他點位的未知量。另乙個重點就是按照等效轉換原則將荷載轉換成節點荷載。

在學習當中,我覺得自己還遠遠沒有做到不同的課程的思路在相似的問題上的應用轉換,覺得自己還不夠靈活,特別是在學習有限元法中的整體剛度矩陣的合成,這在結構力學是有學過的,而且在但是掌握得還行,而在上有限元課上卻沒有及時想到以前的知識,導致在課上聽不懂,在課後看書,以及例題才明白有限元中的各單元剛度合成整體剛度矩陣與結構力學中的矩陣位移法的思路、步驟是基本一樣的。因此在學習當中我覺得自己應該不斷培養自己各課程、甚至各學科之間知識的轉換能力,靈活運用所學的知識,而要做到這樣就必須牢固掌握好所學的知識,雖然這個過程很難,我會盡自己的能力做到。

在課程學習中,我們進行討論關於有限元等效應力法,材料力學法,以及多拱多樑法在水工重力壩和拱壩應用:

對於拱壩應力分析主要有兩個方法,即拱梁分載法和有限元法。對於拱壩的設計目前常用拱梁分載法,主要原因是拱梁分載法是經過長期的應用經驗,具有相應的配套規範,在多年的實踐中應用拱梁分載法並未出現較大的事故,經過多年的發展已經較為成熟。但是拱梁分載法也有一定的缺點:

( 1) 用伏格特係數計算地基變形,過於粗略;( 2) 計算功能較弱,不能考慮大孔口、複雜地基及施工過程;( 3) 非線性計算的精度較低,難以通過非線性計算求出拱壩超載安全係數。

而有限元法具有較強的計算功能,不但可以比較合理地考慮拱壩的整體作用,還能夠進行各種複雜條件下(如複雜體型、大孔口、重力墩等)應力分析。所以sl282-2003《混凝土拱壩設計規範》有規定對於1級、2級拱壩或壩基地質情況複雜的工程,應輔以有限元法進行分析論證。由此可見對於重大工程,複雜的地質情況就必須採用有限元法,經過多年的發現,有限元法在計算拱壩壩體應力時存在著問題,最大的問題就是應力集中現象,用三維彈性有限單元法計算拱壩應力時,近基礎部位存在著顯著的應力集中現象,而且應力數值隨著網格加密而急劇增加,尤其是有限元法算出的拉應力有時遠遠超過了混凝土的抗拉強度,因而很難直接用有限元法計算結果來確定拱壩體形。

通過讀了李同春教授《改進的拱壩應力分析方法》和朱伯芳院士的《論混凝土拱壩有限元等效應力》可以知道有限元法的應力集中現象已經得到較好的解決並在不斷的發展當中,即通過有限元等效應力法可以較好的解決了這個問題。有限元等效應力法即是基於有限元法的分析結果,將有限元所求得的應力合成為截面內力,然後求出對應的線性化應力。

因此有限元等效應力法基本解決了有限元應用於拱壩的應力集中問題,由於有限元的強大計算功能,它將逐步取代拱梁分載法,成為拱壩設計的主要方法。

對於重力壩設計現在主要是採用材料力學法,而且能滿足安全穩定的要求,重力壩設計規範中也沒有嚴格要求有限元法計算,因此重力壩應力分析用材料力學法即可,對於重力壩的精確的應力分析,目前大多採用有限元法來計算。

通過這次的學習,以及老師在課上的言傳身教,讓我了解到了做學問並非十分容易的事,從結構力學、材料力學再到彈性力學,學者每踏上乙個台階都要付出很多的汗水。所以我們應該懂得滴水之恩應當湧泉相報。我們應當更加辛勤,努力地學習和工作。

數學讀書報告

讀 數學中的美 吳振奎 吳旻著 五月中旬我閱讀了吳振奎 吳旻兩位先生所著的 數學中的美 一書,書中從簡潔 和諧 奇異三個方面記述了數學的各個分支中的美。書中包含了從初等數學到高等數學的各方面知識。此書從哲學範疇出發,配以數學例項去解釋數學潛在規律,探索運用美學原理指導數學創造 發現的途徑,這對數學的...

《日出》讀書報告

對人物的刻畫,可以說是 日出 這部三幕劇的最成功之處。作者根據每個人物身份和經歷的不同,分別採取不同的描述方式,以塑造鮮明的人物形象。例如,對於作品的主人公之一陳白露和李石清,作者主要是描述他們性格的複雜性 內心的激烈衝突及其被窒息被毒化的心靈歷程,而對胡 四 顧八奶奶 張喬治 福生等形象的刻畫,則...

活著讀書報告

許多的不幸主要是針對底層的人民,他們弱小,缺乏保護自己的基本力量 他們甚至是作為上層建築的某些犧牲品。像螞蟻一樣,逆來順受,經受著生活的歷練和折磨,卻無能無力。他們既不能像鬥士或者英雄那樣直面慘淡的人生,奮起反抗 也不能爬到食物鏈的上層,改變自己的現狀,有的只是煎熬,逆來順受。但是從文中我們並沒有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