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虛》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896 閱讀 7377

愛是比恨更徹底的救贖

——觀《賓虛》有感

叔本華說,人生即痛苦。佛說:人有八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

也許人生注定與痛苦交織,也許生命就是學習如何與痛苦共處,但痛苦畢竟不是人生的全部,總會有些力量讓人獲得救贖。

電影《賓虛》中呈現了人生的諸多痛苦:賓虛與朋友瑪瑟拉決裂,遭朋友背叛,也因此而被流放,與母親和妹妹天涯分隔,與愛人不能相守,在流放的途中,被毒打、炎熱、口渴和疲勞折磨,後又被賣做奴隸在兵艦上,失去了自由;他的家人也蒙受了諸多不幸,賓虛的妹妹無意中將屋頂上的瓦片碰落下去,使總督的馬受驚,總督落馬受傷,因而和母親一起被罰做苦役,後來又患上麻風病,被送到麻風谷,不能與賓虛相見。

這種種肉體上的和精神上的痛苦,要麼讓人被打敗,要麼就在這痛苦中獲得重生,幸運的是,賓虛是後者。與朋友決裂,卻守住了正義;被毒打、炎熱、口渴和疲勞折磨,卻用堅強的意志戰勝困難,當然,也是因為耶穌的幫助,給了他精神上的支柱,讓他有了生存下去的信心和力量;被賣做奴隸卻不卑不亢,並在危難時刻救了艦隊司令官阿列斯的性命最終獲得自由。然而在我看來,賓虛所受的最大的痛苦是被仇恨挾持,卻沒有信仰作內心的支撐,與瑪瑟拉在羅馬競技場上進行戰車競賽之前,復仇一直是他的動力,可是當他看到對手瑪瑟拉在自己的眼前嚥下最後一口氣後,他的眼神裡卻透露著一種空虛,像是那個恨著瑪瑟拉的自己也隨著瑪瑟拉一起死去了,靈魂的一部分被抽空了。

這個時候,一直都在卻又一直未露面的耶穌解放了這種痛苦。因為女友埃斯特的勸說,賓虛決定和她一起將母親和妹妹帶離麻風谷去見耶穌,他們找到耶穌的時候,耶穌即將被釘在十字架上,賓虛舀了一些水去給耶穌喝,卻在這個即將死去的人臉上讀到了寬恕。

耶穌是上帝之子,來到這世間經歷了種種磨難,但卻沒有因此而對世界充滿怨懟,正相反,每個與耶穌接觸的人都從他那裡感受到了慈悲和溫暖。張愛玲有句話叫「因為懂得,所以慈悲」,耶穌懂得的是什麼?他懂得人性的弱點,懂得自己的使命,懂得仇恨不能化解仇恨,所以他才能在受難時還在呼喊著「父親啊,寬恕他們吧,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賓虛因此而震驚而感動而徹悟,他放棄了「流血」的念頭,放下了仇恨,找到了愛的信仰。

影片的最後,突然間天地黑暗、暴雨傾盆,耶穌的血從十字架上流下,奇蹟發生了賓虛的母親及妹妹的病竟然神奇般地好了,不幸的一家在信仰的陽光下終於團聚了。故事到這裡就圓滿地結束了,但給人留下的思考卻遠遠沒有停止。

首先,既然痛苦是無處不在的,那麼人應該怎麼去解決自己的痛苦呢?究其本質來說,痛苦是一種情緒,是具有特定振動頻率的能量,這種能量可以通過冥想或靜觀的方式將其分解。在能量分解的過程中,人跳脫到自身之外,只是靜靜觀察自身的思維的蹤跡和意識的流淌,身體放鬆,仔細感受身體中痛苦這種情緒所形成的物質,然後找到自身中的柔軟、溫暖的物質,想象二者融合、消解,在這個過程中,始終保持深呼吸,那麼痛苦自然而然就會被稀釋或消除。

其次,面對外界的傷害,我們應該用怎樣的心理去面對?寬恕還是復仇?在電影《天堂五分鐘》中,jon一直在仇恨裡泥足深陷,無法自拔。

他覺得血,必須用血來清洗,乾掉alistair至少能讓自己在心理上幸福5分鐘,為了這樣的心理上的滿足或者說長久以來的壓抑情緒的釋放,他選擇復仇,然而這樣的結局卻是自己做了自己一輩子的囚犯。就像熊培雲在《自由在高處》中所說的:「乙個人是否自由,難免與各種心理狀態有關。

而在種種心理狀態中,仇恨是一定會使人不自由的。就像鐘錶上緊了發條,不走你也得走」,仇恨是對自我的一種損傷,根據心身理論,即使復仇成功能讓人獲得五分鐘的快感,恨的情緒還是會消耗自身的能量,使身體表現出焦慮、緊張,損傷機體的功能。不如選擇寬恕,放下仇恨,與自己和解,與「敵人」了結,這反而會有更好的結果,受傷害者因寬恕而使自己的靈魂得以昇華,而被寬恕者心懷感激,在這個過程中,受傷害者因對給予傷害的人以愛的反饋,既完成了對自我的救贖,也救贖了對方。

就像影片中的耶穌,正是他的慈悲和寬恕才使他擁有了那麼多的信眾,才使得世界上少了很多仇恨。

從超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愛會吸引愛,而恨聚集恨,這是一種吸引力法則,所以愛才能從根本上解決化解苦難。佛陀捨生取義,耶穌坦然受難,所表達的,莫不如此。

凱賓斯基大酒店觀後感

姓名 黃宇 時間 2016年3月10日 聽到凱賓斯基這幾個字內心其實是完全充滿著好奇的,好奇的是裡面到底有多高檔?房價為什麼那麼貴?五星級的酒店裡服務人員怎麼才有資格任職.等等太多問題。我們班人數也不算多,但進入酒店還是分成兩批人的,我們是從員工通道進入的,在裡面大概的參觀了一下人事部 財務部 員工...

觀後感 《蝸居》觀後感

看了 蝸居 這部電視連續劇之後,有感而發,由心而生,很想發表一下自己的見解,我也寫一下蝸居的感受,呵呵希望大家鼓勵我呵呵。看過這部電視連續劇的人,肯定不會去多想房子的事情,而是海藻和宋思明和小貝的一段感情糾葛,之後才是感覺到現在的房子是多麼的貴。我個人認為,一開始的海藻和宋的感情來自於他的姐姐,因為...

《抹布女也有春天》經典觀後感 觀後感 影片觀後感

抹布女也有春天 觀後感 一 呂夏上演 中國好閨蜜 海清與呂夏這對麻辣閨蜜在 抹布女也有春天 中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劇中,許婕是羅小蔥的發小,也是她的狗頭軍師。儘管許婕永遠是一副誰也不怕的 女漢子 架勢,但其實許婕不僅比羅小蔥更二,性格上更像螃蟹一樣,看似張牙舞爪很厲害,其實很脆弱甚至一踩就碎。呂夏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