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數值計算方法上機心得

2021-03-03 20:27:29 字數 770 閱讀 7303

不知不覺中幾天的計算方法上機課已經結束。通過幾天的訓練讓我受益匪淺。使我對數學與c語言的相關知識有了新的認識,也加深了我對它們的理解。

我們知道,數學是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離開了數學,科技便無法發展。而在數學這門學科中,數值計算方法有著其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數值計算方法主要研究實際問題,當今社會計算機高速的發展,為人們使用數值計算方法解決科學技術中的各種數學問題提供了有力的硬體條件。要將關於數值計算的實際問題借助於計算機來解決,那麼實際的上機操作就顯得十分重要。

為了讓我們能夠適應社會的發展,將來更好就業,學校為我們09級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開設了計算方法上機課,使我們對學習這門課程有個認識和了解。

通過幾天的訓練,讓我明白了兩個道理。

一、做一件事要做好充分的準備,那樣便可以事半功倍。在正式上機操作前,對理論知識的學習很重要,經過聽老師講課、課後自己看書,我對這門課的理論知識有了一定了解。

二、學習中要勇於創新,不能墨守陳規。在程式設計時,我發現有時候乙個題目在用常規方法完成後,我們可以通過一些改進,從而可以讓程式變得更加簡明易懂,這就需要我們的創新精神。

在這次上機實踐中,最具有挑戰性的是程式設計,它需要紮實的c語言功底和較強的邏輯思維能力及一定的程式設計技巧。正好讓我對已經學習過的c語言這門課程進行複習與鞏固,真是一舉兩得。

經過這幾天學習的實踐,我已經對數值計算方法這門課程有了一定的了解,我相信有了這樣實用的數學工具,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一定會給我帶來狠多的幫助,我也會更加努力,爭取更大的進步!!!

此外,在本次上機訓練的學習中幾位老師給與我很大的幫助,在此向老師表示敬意和感謝!

數值計算方法上機報告

電氣化0805 張瑩 200801000529 一 牛頓法求解非線性方程 演算法原理 迭代公式 牛頓迭代法是將非線性方程組進行泰勒展開,逐步線性化,從而將非線性方程組近似的轉化為線性方程得到迭代序列的方法。程式框圖 變數說明 分別表示每次迭代的初值和終值,為精度控制量,為最大迭代次數。具體算例 求x...

數值計算方法上機題徐濤

第二章插值法計算公式 1 1.1 lagrange插值多項式 1 1.2 newton向前插值計算公式 1 1.3 newton向後插值公式 2 第六章解線性代數方程組的迭代法 3 6.1 雅各比迭代格式通用程式 3 6.2 高斯 賽德爾迭代格式通用程式 4 6.3 方法迭代格式通用程式 5 6.4...

數值計算方法教案 數值微分

第四章數值微分 一 中點公式 1.導數定義及數值微分的含義 向前公式 向後公式 中心公式 但當f x 不能或很難直接求導,或f x 並沒有解析表示式,只是乙個數表,此時如何計算呢?中點微分公式 用來替代f x 在a點的導數值 2.中點公式的誤差分析 作泰勒展開 把以上2式代入中點公式有 則從截斷誤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