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強班組安全管理的幾點建議

2021-03-04 02:49:43 字數 2174 閱讀 3454

我一直以為,抓好班組安全管理,是實現專案安全生產的重要基石。身為安全員,除了要誠實做人,踏實做事,以身作則,迎難而上,還要不斷磨練自己,提高對班組的安全管理能力,才能真正保證專案施工生產的安全。

下面我就加強班組安全管理**幾點建議,以便和公司領導與從事安全管理的同行們共同**和交流。

一、從頭做起,抓好班組進場的安全管理,建立良好的專案安全管理模式。乙個專案部除了內部的施工班組以外,往往還有甲委分包單位,存在工種多班組多安全管理較為複雜的情況。針對這個情況,我們需要從三個方面著手加強班組安全管理,加大管理力度。

(1)及時和進場班組簽訂相關的安全生產協議、消防安全協議和用電管理等安全協議,組織各班組學習和了解安全管理處罰條例,對所有進場班組的職工進行了**安全教育,將各工種的安全生產技術交底到每一位工人,並對所有進場職工進行了安全教育培訓考核和個人身份證備案;(2)加強和分包單位班組長在安全生產工作中的溝通和聯絡,落實好崗位安全責任制度。專案部要定期召開安全生產例會,把班組長全部通知到場,針對工作中出現的問題,提出整改意見,班組長作為班組安全責任人,沒有安全管理素質沒有責任意識,這個班組就是一盤散沙。因此,向班組長灌輸安全責任意識,做好班組安全活動記錄,向工人進行崗前交底記錄是一種責任的落實和傳遞。

要求班組負責人必須崗前交底,崗中跟蹤檢查,發現問題,立即解決。因此認真做好班組活動記錄,也是班組長是否履行安全管理工作的乙個憑證。(3)對所有進場班組的職工要及時辦理胸卡,不辦胸卡的不允許隨意進出大門,沒有胸卡對外來人員無法進行統一有效地管理和控制。

對所有進場的施工人員必須將身份證原件交到安全部掃瞄備案,從而可以對流動的施工人員實施了較為嚴格的動態管理。

二、在日常工作中抓好班組安全管理,首先要抓班組長的安全教育,樹立他們的崗位責任意識,班組長是班組現場安全的直接責任人。提高班組長的安全素質,就必須把班組安全教育融入日常的工作中,通過對班組長的安全教育、督促,提高其自身的安全崗位意識,加強在日常施工中安全管理的凝聚力,強化班組長安全管理責任,一直是安全管理中必須堅持不懈的目標。安全管理說難不難,說易不易,難的是你要鎮得住違章,拿得住班組,安全上原則的問題絕對不能讓步,只有把責任意識分攤到班組長,逐步將安全責任落實下去,安全管理才不至於成為一句空話。

所以我們通常不能光說,要對隱患整改拍照取證,並以書面形式讓他們簽收隱患通知,督促他們執行安全整改措施,履行應該承擔的崗位安全責任,才能及時解決各種隱患問題。

三、加強每個職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的教育。就拿戴好安全帽一事來說,不是乙個簡單的小事,戴好與否不只是個人形象問題,而是體現出班組職工是否具有自我保護意識。班組長在施工現場,不能只管生產,無視安全,否則,實在不配做班組長,安全才能創造最大的效益,這個道理必須明白的。

而反過來說,乙個職工連帽子都不願戴好,他心中就根本沒有自我保護,根本沒有父母,妻兒和親人的家庭觀念。乙個時常漠視自身安全的人,他無法對家人的幸福與期待,作出什麼承諾的。所以,強調自我保護,必須常抓不懈,這也是班組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乙個核心內容。

四、加強對現場作業中施工班組常態化巡視和監控,以便及時發現隱患,解決問題。作為安全員,必須深知,每天安全巡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有在施工中及時發現事故苗頭,督促班組消除隱患,才能做到安全生產。

要重點注意以下幾個問題:每天要掌握大型機械的運**況,如有機械故障,立即通知租賃公司維修人員,維修人員必須是隨叫隨到,能夠及時處理故障,不能因此影響施工生產。其次,在施工作業中,發現班組人員違章作業能及時制止,發現隱患問題立即發出安全隱患通知單,將隱患**附在隱患通知單上,勒令班組限期進行整改,並督促及時落實整改措施,必須能夠達到整改效果。

其三,對班組施工作業中重點部位特殊部位的跟蹤檢查,必須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有班組長和作業工人的簽收,施工部位安全措施到位,安全責任就組成了一條責任鏈,可以環環緊扣。不能只作口頭關照,說的再多口說無憑,只有整改責任人書面簽收,才能將責任落實到人,才能有效控制安全生產。

因此,我一直認為,搞好班組安全管理的關鍵在於,安全員自身必須具有過硬的專業能力和管理素質,其次是班組長必須具有崗位安全意識,能夠按照施工情況,合理安排施工人員,重要的是能夠履行安全整改職責,其三是通過教育讓每個職工具備完整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

搞好班組安全管理工作,僅靠乙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要靠專案部領導、全體管理人員和班組長們共同配合和協調,用專案安全生產管理的凝聚力,依靠大家的力量,扎扎實實把工作落到實處。在安全管理方面我們要迎難而上,既要堅持原則,也要靈活處理問題,安全員要有一身正氣,兩袖清風的行事風格,做到敢管,敢說,敢做,做到對工人的利益負責,對企業的利益負責,從而在安全生產管理中,貢獻自己的乙份綿薄之力。

亦莊專案部安全員唐訣心

關於加強食堂內部管理的幾點建議

二 其他人員工資 1 實行以分計資。將食堂各班組 各崗位的工作職責 任務要求逐項逐條量化,細化成分值,制定評分標準。每日進行工作評分,把工資收入與崗位職責進行掛鉤,做到多分多資,少分少資。2 工資分配方式 以班組為核算單位,將班組人員的工資總額放在一起,月底與班組人員的得分總和相除,求出分值,再乘上...

關於加強班組安全管理規定

公司各單位 班組是企業的基層組織,是加強企業管理,搞好安全生產的基礎。大量事故案例分析,90 以上的事故發生在班組,80 以上的事故是由於違章指揮 違章作業和裝置隱患沒能及時發現和消除等人為因素造成的。因此,在現有的條件下,加強班組安全建設是企業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的關鍵 也是減少 和各類災害事故的最切...

關於加強市區泥頭車管理的幾點建議

隨著經濟社會的騰飛發展,各地的建設工地如火如荼,片片高樓平地而起,市區的容顏不時更新。但是,市民在享受眼福的同時,也 享受 著到處塵土飛揚,整天在路上 吃 泥土,灰塵滿面,健康狀況可想而知。像市區的臨江南路,整年都是塵土飛揚,路過的市民慘不勘言。目前,廣州深圳等地已採取有效措施在整治這個問題了。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