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發電機密封油系統除錯措施

2021-03-04 02:43:52 字數 4201 閱讀 4262

編號:qb-tsfa-qj14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23年4月10日

目錄1. 編制依據

2. 概述

3. 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4. 密封油系統除錯步驟

5. 注意事項

6. 附錄

1 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電力部電建[1996]159號

1.2 《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電力部建設協調司建質[1996]40號

1.3 《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電力部建設協調司建質[1996]111號

1.4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汽輪機機組篇)》dl 5011-92

1.5 《火電機組達標投產考核標準(2023年版)》電力工業部

1.6 《火電機組達標投產動態考核辦法(試行)》 [1998]國家電力公司

1.7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dl 5009.1-92能源部能源基[1992]129號

1.8 遼寧電力科學研究院質量管理標準

1.9 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1機組除錯合同

1.10 西北電力設計院f1831s-j2301-01發電機密封、潤滑油管道系統圖

1.11 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密封油控制系統安裝使用說明書》

2. 概述

2.1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簡介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為集裝式,與發電機的雙流環式密封瓦裝置相對應。汽輪發電機密封瓦內有兩個環形供油槽,從供油槽出來的油仍分成兩路沿著軸向通過密封瓦內環和軸之間的徑向間隙流出,其油壓高於發電機內的氫氣壓力,從而防止氫氣從發電機中漏出。氫側和空側密封油的供油壓力平衡時,油流將不在兩個供油槽之間的空隙中串動。

密封油系統的氫側供油將沿著軸朝發電機一側流動,而密封油的空側供油將沿著軸朝外軸承流動。

發電機密封油控制系統由下列部件構成:空側交/直流油幫浦、氫側交/直流油幫浦、空側過濾器、氫側過濾器、密封油箱、、油位訊號器、油水冷卻器、壓差閥、平衡閥、氫油分離箱、截止閥、逆止閥、蝶閥、壓力表、溫度計、差壓變送器及聯接管路等。

2.2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的工作方式及其設計引數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正常執行時,空側和氫側兩路密封油分別迴圈通過發電機密封瓦的空、氫環形油室,形成對機內氫氣的密封作用,發電機內的正常工作氫壓為0.4mpa。除此之外,密封油對於密封瓦還具有潤滑和冷卻作用。

空側密封油正常工作油源由空側交流密封油幫浦供給,密封油幫浦出口油壓0.25~0.8mpa。

空側密封瓦供油採用油幫浦的旁路壓差調節閥按機內氫氣壓力進行自動調節,維持油氫壓差為0.084mpa。

當空側交流密封油幫浦不能正常工作時,可由備用油源來提供空側密封油。

第一備用油源是汽輪機主油幫浦來的1.6~1.7mpa高壓油,該油經管路上的減壓閥及備用壓差閥調節後供給空側密封瓦,減壓閥的出口油壓為0.

7~0.8mpa,油量為250l/min,當主油源發生故障,油氫壓差降到0.056mpa時,該備用油源的備用壓差閥自動開啟,投入執行。

第二備用油源由汽輪機主油箱上的高壓交流密封油備用幫浦供給,油壓為1.0mpa,該備用油源也經過備用壓差閥,而後進入密封瓦,當氫油壓差降到0.056mpa時,該備用油源自動投入。

當汽輪機的同軸轉速為額定轉速的三分之二以上時,汽輪機的主油幫浦提供第一備用油源,當低於三分之二轉速或發生故障時,則只能由第二備用油源提供。

第三備用油源是密封油系統內的直流備用油幫浦,它與交流油幫浦並接在同一油管上,當氫油壓差降到0.035mpa時,該直流備用油幫浦自動啟動,但該油源只允許執行2小時左右。

第四備用油源由汽輪機軸承潤滑幫浦供給,提供的油壓較低,為0.035~0.105mpa,此時必須降低發電機內氫氣壓力至0.014mpa。

氫側密封油正常工作油源由氫側交流油幫浦供給。從氫側交流油幫浦出來的壓力油經冷卻器、過濾器後分成汽端、勵端兩路再各經過乙個平衡閥後進入密封瓦,氫側密封瓦回油經發電機消泡沫箱後進入油封箱,再回到油幫浦入口,形成乙個閉式迴圈油路系統。

平衡閥根據空側油壓自動調節空、氫兩側壓力平衡,以保證氫、空側油壓相等,其壓差不大於50mm水柱。為確保氫側能提供連續不斷的可靠工作油,在氫側設有備用油幫浦。當交流油幫浦發生故障時,自動啟動備用直流油幫浦。

氫側迴路中含有氫氣,由密封油箱分離出來的氫氣順回油管又回到發電機。

密封油系統的設計引數:

2.3 裝置規範

3. 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3.1 潤滑油系統、油淨化裝置及發電機密封油系統油迴圈沖洗結束,油質經化驗合格;

3.2 潤滑油系統、密封油系的所有裝置、管道系統恢復完畢,並經驗收簽字;

3.3 試運現場已清理乾淨,安全、照明及通訊設施完備;

3.4 密封油系統的所有電機試轉完畢;

3.5 直流電源系統投入執行;

3.6 密封油箱油位正常,油位計好用;

3.7 密封油箱的排油煙機除錯完成,投入執行;

3.8 發電機密封瓦具備通油條件,發電機內具備充氫條件;

3.9 開式冷卻水系統除錯完成投入使用,密封油冷卻器具備通水條件;

3.10 汽機事故排油系統具備投入條件;

3.11 汽機油區及密封油系統消防系統除錯完畢,投入執行;

3.12 密封油系統所有壓力開關、變送器及監控儀表安裝、調整、校驗完,並處於投入狀態;

3.13 熱工順控系統及das系統中有關密封油系統部分除錯完畢;

4 密封油系統除錯步驟

4.1 系統充油

汽機潤滑油系統沖洗結束後,將密封油系統的各熱工儀表投入,啟動汽機交流潤滑油幫浦向空側密封油箱及空側密封油幫浦入口注油,將管路、油箱及過濾器高點排氣閥門開啟,系統徹底排氣。

4.2 空側交流、直流密封油幫浦,氫側交流、直流密封油幫浦單機試**

在發電機密封油系統沖洗期間,在發電機密封瓦處用臨時管路將發電機密封油空側、氫側的供、回油短接,即將密封瓦旁路掉。分別單機啟動上述油幫浦,記錄油幫浦出口壓力、電機電流及軸承振動,對發電機密封油系統各油管路進行迴圈沖洗。

密封油箱充油時,通過就地油位計觀察補油閥控制情況。

4.3 空側交、直流密封油幫浦聯動試驗

啟動空側交流密封油幫浦,投入密封油氫油壓差開關的指示壓差表,開啟油幫浦旁路手動閥,當壓差降至設定值0.035mpa時,壓差開關閉合,直流密封備用油幫浦自動啟動,光示牌報警訊號來,試驗結束後恢復閥門。

4.4 氫側交、直流密封油幫浦聯動試驗

啟動氫側交流密封油幫浦,投入氫側交流密封油幫浦出入口壓差開關,開啟幫浦旁路手動閥,當壓差降至設定值0.16mpa時,壓差開關閉合,氫側直流密封備用油幫浦自動啟動,光示牌報警訊號來,試驗結束後恢復閥門。

4.5 整定密封油系統氫油壓差調節閥、平衡閥及各溢流閥、減壓閥

在發電機啟動前,應調節系統氫油壓差調節閥、備用壓差調節閥、壓力平衡閥及各溢流閥、減壓閥的調節彈簧或調節螺桿,按調節定值設定各閥。

4.5.1 開啟空側油幫浦旁路手動門,發電機內充壓縮空氣0.02-0.05mpa,啟動空側交流油幫浦,同時向氫側密封油箱補油;

4.5.2 氫側密封油箱油位正常後,開啟氫側油幫浦旁路手動閥,啟動氫側密封油幫浦;

4.5.3 主壓差閥上下波紋管排氣,訊號管注油,壓力平衡閥訊號管注油排氣;

4.5.4 氫側密封油箱在低氫壓下不能自動排油,調整開啟排油備用閥至空側油幫浦入口排油;

4.5.5 調整空側及氫側幫浦的手動旁路閥,觀察油幫浦出口壓力變化,壓差閥及破壞閥是否跟蹤調節良好,否則調整;

4.5.6 空側油壓0.3-0.8mpa範圍變化,氫側出口壓力調整至0.6mpa;

4.5.7 逐漸提高發電機內壓縮空氣壓力至0.4mpa,觀察記錄壓差閥、平衡閥調節狀況,氫側回油箱自動排油情況;發電機內壓力下降時,再觀察一次;

4.5.8發電機內壓縮空氣壓力降至0.05mpa左右,試驗油幫浦自動聯動;

4.5.9 啟動主油箱上高壓密封備用油幫浦,調整空側備用油源減壓閥,安全閥;安全閥整定壓力0.9mpa,減壓閥整定壓力0.8mpa;

4.5.10 啟動高壓密封備用油幫浦,調整通過備用壓差閥旁路向空側供油,同時停止空側交流油幫浦,之後調整備用壓差閥,使氫油壓差為0.056mpa。

5 注意事項

5.1 盡量縮短直流油幫浦的執行時間;

5.2 不允許在切除密封油系統濾網時,投入密封油系統執行;

5.3 試驗期間汽機主油箱、儲油箱及密封油系統消防系統必須投入;

5.4 若正式消防系統不具備條件,必須採用臨時滅火器。

5.5 在發電機內氫壓低於0.12mpa時,氫側回油箱排油通過氫側過濾器出口至空側幫浦入口管道,調整其上閥門保持氫側油箱油位。

5.6 調整壓差閥、平衡閥時,訊號管需充分排氣;

16 發電機氫氣系統除錯措施

受控狀態 受控檔案 受控號 編寫 張亞夫 審核 批准 目錄1.編制目的 2.編制依據 3.除錯質量目標 4.系統及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5.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6.除錯工作程式 7.除錯步驟 8.組織分工 9.安全注意事項 10.附錄 附錄1.除錯質量控制點 附錄2.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檢查清單 附錄3....

10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措施

編號 qb tsfa 10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04年4月10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概述 3.試運步驟 4.注意事項 5.附表 1.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

萊城電廠2發電機勵磁系統除錯措施

1 目的 本除錯措施的編制是為了確保萊城電廠兩台300mw發電機組勵磁系統的效能指標符合國家標準gb7409 87 大 中型發電機勵磁系統基本技術條件 的有關規定。2 編制依據 2.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2.2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調整試運 2.3 南自廠 wkk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