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發電機氫氣系統除錯措施

2021-08-22 05:03:29 字數 4853 閱讀 4852

受控狀態: 受控檔案

受控號:

編寫: 張亞夫

審核:批准:

目錄1. 編制目的

2. 編制依據

3. 除錯質量目標

4. 系統及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5. 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6. 除錯工作程式

7. 除錯步驟

8. 組織分工

9. 安全注意事項

10. 附錄

附錄1.除錯質量控制點

附錄2.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檢查清單

附錄3.除錯記錄表

氫氣系統閥門檢查表

氫氣系統聯鎖保護檢查表

試運引數記錄表

1 編制目的

1.1為了指導及規範系統及裝置的除錯工作,保證系統及裝置能夠安全正常投入執行,制定本措施。

1.2 檢查氫氣系統電氣、熱工保護聯鎖和訊號裝置,確認其動作可靠。

1.3 檢查氫氣系統及裝置的運**況,檢驗系統的效能,發現並消除可能存在的缺陷。

2 編制依據

2.1《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2023年版)》

2.2《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技術規範汽輪機組篇(2023年版)

2.3《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

2.4《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2023年版)

2.5 設計圖紙及裝置設明書

2.6 熱力系統圖太倉電廠

3 除錯質量目標:

符合部頒《火電工程調整試運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2023年版)》中有關系統及裝置的各項質量標準要求,全部檢驗專案合格率100%,優良率90%以上,滿足機組整套啟動要求。

專業除錯人員、專業組長應按附錄1(除錯質量控制點)對除錯質量的關鍵環節進行重點檢查、控制,發現問題應及時向上級領導匯報,以便協調解決,保證啟動除錯工作順利進行。

4 系統及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4.1 系統簡介

華能太倉電廠4號機組配用哈爾濱電機廠有限責任公司生產的qfsn-600-2yhg型汽輪發電機(靜止勵磁),發電機採用水氫氫冷卻方式,定子繞組水冷卻,轉子繞組氫氣冷卻,定子鐵芯氫氣冷卻。該發電機的氫氣控制系統用以置換發電機內氣體,有控制地向發電機內輸送合格的氫氣,保持機內氫氣壓力穩定,監視機內氫氣純度及液體的洩漏。為保證氫氣質量,氫氣控制系統包含下列裝置:

活性氫氧化鋁氫氣乾燥器、氫氣減壓器、氫氣過濾器、氫氣純度分析儀、油水檢測器、氫氣**儀、氫氣控制櫃。

4.2 主要裝置技術規範

額定氫氣工作壓力: 0.4mpa(表壓,下同)

允許最大氫壓: 0.42mpa

氫氣純度>98% (容積比)

氫氣濕度≤2g/m3(0.4mpa壓力工況下)

發電機及氫氣管路充氫容積 110m3

發電機及氫氣管路系統漏氫量<12nm3/d

4.3 氫氣冷卻器

冷卻水入口壓力: 0.25-0.35mpa

冷卻水出口壓力: 0.21-0.31mpa

冷卻水流量: 310m3/h

5 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系統除錯工作正式開始以前,除錯人員應按附錄2(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檢查清單)所列內容對本系統除錯應具備的條件進行全面檢查,並做好紀錄。

6 除錯工作程式

氫氣系統的除錯工作可按如下所示流程圖進行:

7 除錯步驟

7.1 閥門動作試驗及開關時間測定

閥門檢查試驗清單詳見附錄3a《氫氣系統閥門檢查表》。試驗內容為確認電動閥就地及crt開、關動作正常,狀態顯示正確,並測試其開、關時間。

7.2 聯鎖保護及報警試驗

聯鎖保護及報警試驗清單詳見附錄3b《氫氣系統聯鎖保護檢查表》。

7.3 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7.3.1 發電機的氫氣系統裝置與管道安裝完畢,並經整體風壓試驗合格,氫冷卻器通水試驗良好。

7.3.2 密封油系統油迴圈結束,恢復系統。

7.3.3 氫氣系統、密封油系統調整試驗已完成,差壓閥、平衡閥效能良好,4支油、水探測報警器安裝結束,熱工儀表校驗合格,表計齊全。

7.3.4 發電機周圍清理乾淨,無易燃物件,距發電機及氫氣系統周圍不小於10m範圍內已劃出嚴禁煙火區域,並掛有警告牌。

7.3.5 準備好足夠的消防器材。

7.3.6 準備好壓縮空氣源和足量的質量合格的氫氣和二氧化碳。

二氧化碳的純度不低於95%,含氧量不超過2%。母管的氫氣壓力應比發電機額定氫壓高0.2mpa以上,純度一般應為99.

5%,最低不低於98%。

7.3.7 在風壓試驗時應整定氣體控制盤安全閥。

7.3.8 相應的計算機系統可以投運。

7.4 氣體置換

本機組採用中間介質置換法充氫。即利用二氧化碳驅趕發電機內的空氣(或氫氣),然後又用氫氣(或空氣)驅趕二氧化碳氣體,使發電機內在氣體置換時,空氣、氫氣不直接接觸,因而不會形成具有**濃度的空氣、氫氣混合氣體。

氣體置換氣體所需氣體容積和時間如下表:

注:應多準備些二氧化碳作為備用

7.4.1用二氧化碳趕空氣。

7.4.1.1按執行規程認真檢查系統中各閥門的開閉情況,均應符合要求。

a氫盤控制門關。

b開啟二氧化碳母管供氣門。

c開啟二氧化碳瓶閥(一次開兩瓶)。

d調節二氧化碳瓶減壓閥,使母管壓力維持在0.15-0.2mpa。

e調節排氣閥, 使機內二氧化碳氣體壓力在0.01-0.03mpa。

f當一組二氧化碳瓶內壓力降到0.5mpa時,再換一組二氧化碳瓶。

g充二氧化碳過程中,要保持二氧化碳供氣管路在距發電機3公尺以內無結霜現象。

h從取樣門取樣化驗,然後關閉。當二氧化碳含量達85%以上時,關閉二氧化碳瓶出口閥。

7.4.1.2充二氧化碳時應避免放氣太快使管子凍結,可接一臨時淋水管路。

7.4.1.3開啟死角包括氫氣乾燥器排死角門、氫分析儀、發電機液位訊號器排死角門、氫冷器液位訊號器等處放氣門,排至合格後關閉。

7.4.1.4 開啟一期氫站氫母管至氫氣控制盤之間的放氣門,進行氣體置換。

7.4.1.5 發電機內部存留二氧化碳不允許超過24小時,最好在6小時內結束工作。

7.4.2 用氫氣趕二氧化碳。

7.4.2.1 確信可能向發電機漏入空氣的所有管道、閥門都已切斷。

a聯絡氫站開啟氫站至氫氣控制盤隔離門向發電機充氫。

b開啟氫氣母管供氣門,使機內氫壓保持在0.01-0.03 mpa。

c適當開啟二氧化碳排放門;

d當氫氣純度達90%時,開啟取樣門取樣,然後關閉。

e當氫氣純度≥96%時,關閉供氣門, 關閉排氣門,穩定20分鐘後,確認證機內氫氣純度在96%以上。

7.4.2.2 開啟氫氣乾燥器死角門、發電機液位訊號器死角門、氫分析儀、密封油箱、氫冷器液位訊號器等處排死角門。

7.4.2.3 氫氣純度達96%、氧氣含量低於2%時方可提高氫壓至要求的數值。在提公升氫壓過程中應及時相應調整密封油壓。

7.4.3 用二氧化碳置換氫氣。

7.4.3.1先將發電機內氫壓由額定值0.40mpa降至0.05mpa。

a關閉供氫門。

b確認氫氣冷卻器已停止供水。

c確認二氧化碳排放門關閉,開啟二氧化碳匯流排有關閥門及二氧化碳供氣門,向機內充二氧化碳,使二氧化碳母管壓力保持在0.15~0.2 mpa。

d調整氫氣排放門,使機內氫氣壓力在0.01~0.03 mpa。

e繼續向機內充二氧化碳,直到二氧化碳含量達95%以上。

7.4.3.2 當排氫時,在排氣管上取樣二氧化碳含量達95%時即可停止充二氧化碳,排死角。

7.4.3.3 氫氣純度低於90%時,切除氫氣分析儀。

7.4.4 用壓縮空氣置換二氧化碳。

用乾燥過的壓縮空氣排二氧化碳,直至空氣含量達90%時,停止充入空氣。

7.5 填寫試運記錄

啟動試運中的主要引數應紀錄在附錄3c《氫氣系統試運引數記錄表》中。

8 職責分工

按照部頒新《啟規》有關規定,各方職責如下:

8.1 安裝單位:

8.1.1 負責分系統試運的組織工作,

8.1.2 負責系統的隔離工作。

8.1.3 負責試運裝置的檢修、維護及消缺工作。

8.1.4 準備必要的檢修工具及材料。

8.1.5 配合除錯單位進行分系統的除錯工作。

8.1.6 負責該系統分部試運後的簽證工作。

8.2 執行單位:

8.2.1 負責系統試運中的啟停、執行調整及事故處理。

8.2.2 負責有關系統及裝置的掛牌工作。

8.2.3 準備執行的規程、工具、和記錄報表等。

8.2.4 負責試運中的巡檢及正常維護工作。

8.3 除錯單位職責:

8.3.1 負責試運措施(方案)的編制工作,並進行技術交底。

8.3.2 準備有關測試用儀器、儀表及工具。

8.3.3 負責分系統除錯的指揮工作。

8.3.4 負責試驗資料的記錄及整理工作。

8.3.5 填寫試運質量驗評表。

8.3.6 參加分部試運後的驗收簽證。

8.3.7 編寫除錯報告。

8.3.8 氫氣系統的單體除錯工作由安裝單位負責,除錯單位參加。

試執行以後的分系統除錯由除錯單位負責,安裝單位及其它有關單位參加配合。氫氣系統除錯應在分部試運組的統一指揮下進行,由除錯專業組負責實施,汽機專業牽頭,電氣、熱控及其它有關專業配合。

9 安全注意事項

9.1參加除錯的所有工作人員應嚴格執行《安規》及現場有關安全規定,確保除錯工作安全可靠地進行。

9.2如在除錯過程中可能或已經發生裝置損壞、人身**等情況,應立即停止除錯工作,並分析原因,提出解決措施;

9.3 如在除錯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應及時調整,並立即匯報指揮人員。

9.4 除錯全過程均應有各專業人員在崗,以確保裝置執行的安全。

9.5發電機置換氣體應在轉子靜止或盤車狀態下進行。發電機轉動或充氣時必須保證密封瓦的供油,注意密封油壓一般應比發電機內部氣體壓力高0.05±0.02 mpa。

14發電機密封油系統除錯措施

編號 qb tsfa qj14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密封油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04年4月10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概述 3.試運前應具備的條件 4.密封油系統除錯步驟 5.注意事項 6.附錄 1 編制依據 1.1 火...

10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措施

編號 qb tsfa 10 密級華能沁北電廠一期工程2 600mw汽輪發電機組 一號機組除錯方案 汽機專業 發電機定子冷卻水系統除錯 東北電力科學研究院 2004年4月10日 目錄1.編制依據 2.概述 3.試運步驟 4.注意事項 5.附表 1.編制依據 1.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

萊城電廠2發電機勵磁系統除錯措施

1 目的 本除錯措施的編制是為了確保萊城電廠兩台300mw發電機組勵磁系統的效能指標符合國家標準gb7409 87 大 中型發電機勵磁系統基本技術條件 的有關規定。2 編制依據 2.1 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2.2 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 調整試運 2.3 南自廠 wkk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