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2:25 字數 2402 閱讀 7680

教師的教學技能》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上篇——教學設計的技能,結合學期學習的教育局提出的「1234」工程,我更進一步地認識了目標教學法的深刻內涵,對目標教學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下面我就談談我的體會:

目標教學法優化了課堂教學結構,強化了教學過程,注重教學質量和素質培養,能夠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教育是未來的事業,今天的學生是未來社會的中堅,在科學的教育制度下,他們將以現代人的素質去接受二十一世紀的挑戰。目標教學法的教學過程一般分為制定目標----展示目標----實施目標----檢測目標----矯正深化達成目標等幾個階段。

目標教學法的特點如下:

1、有明確的目標指向。目標教學法的教學程式從板書教學目標開始,到以目標測評終止,全過程以教學目標為「綱」,以教師和學生的一系列活動為「目」,綱舉目張。

2、目標教學法要求授課教師在授課前,應根據有關課程的教學大綱,在吃透教材的基礎上理清該課程的知識體系,並明確各知識點及其所要達到的學習目標。在進行各知識點單元教學前,需預先告知同學們該知識點所要達到的教學目標,使學生形成一種對學習目標的心理準備,從而形成一種期待心理,做到有備而來,避免了學生在課堂學習中盲目性。

3、群體教學與個體教學的有機結合、反饋性測評與矯正補償教學相結合貫穿教學的整個過程。

4、目標教學法先有展示目標的導向,中有提示性板書的控制,後有「啟示」和「小結」的壓陣。從而避免了課堂教學的隨意性,使學生的注意力始終保持高度集中。

5、堂堂課,堂堂清,不會形成知識的負積累,一般沒有必要再布置課後作業。從而減輕了學生的學習負擔,有益於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理論聯絡實際,認真貫徹目標教學法,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上去。

我學習了下篇第一章講授,第三節的內容是講授的方式,我的學習心得:講授是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為傳輸特定的知識資訊,綜合地運用各種語言表達方式的一類教學行為。講授技能是一種最基本、最常用的課堂教學技能,幾乎沒有哪一種教學活動可以離開它。

方式有:

一簡潔生動的敘述

敘述型講授又稱為講述,主要是借助於描摹、敘述的表達方式來傳輸教學資訊。它運用生動具體的或直白的語言,描繪現象和情景,列舉數字與事例,敘述結構與過程,一般要求既清楚準確,要言不繁,又生動具體,耐人尋味。大致分以下幾類。

(1)概述式。(2)例證式。(3)譬喻式。

(4)具象式。(5)程序式。

二清晰明確的解釋

教師用說明、解釋的方法來提示概念或原理的含義,側重於註解、詮釋、剖析與說明,一般稱之為講解,它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1)要義式。(2)對譯式。

(3) 聯絡式。(4)比較式。(5)展開式。

三有理有據的論證

採用一定的邏輯方法推理論證,使學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概念和原理的講授方式。按照論證的邏輯方式不同,可以分為若干形式。(1)分析綜合式。

(2)歸納演繹式。(3)模擬式。(4)問題中心式。

(5)原理中心式。

四動靜結合的傳輸

語言講授與具體操作活動相結合,是這一型別的特點。(1)講讀式。(2)演示證明式。(3)動作中心式。

總之,本學期我通過認真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這本書,總的心得歸納如下:

1、要掌握某種教學技能,必須領會這種教學技能的基本知識,弄清它的本質意義和適應範圍,了解其組成要素和操作程式及要領,這是技能形成的基礎。其次,技能總是在練習與應用中形成和發展的。

2、就技能的**而言,教學技能即表現為個體的經驗,又是人類經驗的結晶。它源於教學經驗,又高於教學經驗,是個體經驗與人類經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因此教學技能需要學。

教學技能和其他技能一樣,熟練運用要經過選擇活動方式和練習。練習:第一要明確練習的目的;第二要了解練習的結果;第三要反覆練習。

教學技能的形成是有規律可循的,也是可以經過科學訓練而掌握的。

3、掌握教學技能要注意分析不同技能的特點。要特別提到的是,各種教學技能的難度是不一樣的。教學中有些影響師生交流互動的技能,如場面控制、活動調節、診斷與評價、及時確認等教學技能,更應當受到重視。

4、教師要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認真反思。「反思被廣泛看作是教師職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說謂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分析的過程。

反思具有自覺性、針對性、過程性、廣泛性、創造性、超越性等特點。

5、教師要主動建構經驗的意義。當代建構主義認為,學習就是學習者經驗系統的變化。也就是說,學習者經過學習,其經驗系統得到重組,轉化或者改造,這一學習結果是學習者經由主動構建而獲得。

6、教師的教學技能在一定文化脈絡中習得的。教師的教學技能是在活動中表現出來,是在學校的組織環境中逐步習得的。學校裡教

師之間交往與溝通,工作中的合作與切磋,實踐中的觀摩與互動,都是教師掌握教學技能的重要途徑。

總之,教師的教學技能是在教師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的基礎上,在教學活動的參與和磨礪中,通過自覺的訓練和經驗的反思而構建起來的。教學技能只有在實踐中綜合地創造性的應用,才能得到發展。

2023年11月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現代教育技術,尤其是多 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對教學已經產生了負面效應,教師的教學技能 心得。教師較易掌握多 課件的製作和使用技術,由於不能很好地與傳統教學方法相結合,出現了多 課件演示代替課堂一切的教學形式。這種教學形式使教師忽視了教學基本功的訓練,師生間缺少基本的語言交流,出現了不正常的另類教學錯誤。...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資訊化和新一輪課程教材改革需要有更多的教學技能水平高的教師發揮骨幹作用,完成新時期教育改革的任務 教育技術 資訊化教學環境 裝置和數位化教學資源的應用,要求教育事業的從業人員有更高的教學技能 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師將先進的教學裝置和個人的教學技能有...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的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資訊化和新一輪課程教材改革需要有的教學技能水平高的教師發揮骨幹作用,完成新時期教育改革的任務 教育技術 資訊化教學環境 裝置和數位化教學資源的應用,要求教育事業的從業人員有更高的教學技能 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師將先進的教學裝置和個人的教學技能有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