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2:25 字數 2210 閱讀 6717

現代教育技術,尤其是多**技術在一定程度上對教學已經產生了負面效應,《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教師較易掌握多**課件的製作和使用技術,由於不能很好地與傳統教學方法相結合,出現了多**課件演示代替課堂一切的教學形式。這種教學形式使教師忽視了教學基本功的訓練,師生間缺少基本的語言交流,出現了不正常的另類教學錯誤。

教學語言是教師必備的一項重要的基本教學技能。由於高校大多數教師沒有學習過有關教育學等教育專業類課程,對教學語言如何把握並不清楚,只憑想當然,平鋪直敘、枯燥淡然、一味說教等現象很是普遍。教師的教學語言有其特定的職業內涵和規範要求,應根據授課物件、課程性質、教學目的等靈活運用,要求簡練、生動、科學、嚴謹,具有啟發性、研討性,富有較強的吸引力和適度的幽默感等。

但目前不具備這一基本要求的教師較為普遍。

板書是傳統課堂教學的一項重要基本技能,即或在教育理念有了深刻變革,教育技術有了長足進步的今天,板書在課堂教學中的作用仍不能否定。板書在某種程度上又體現出藝術特徵,優美、流暢、規整的板書可以充分調動學生的視覺感官、審美意識。現今教師,尤其是青年教師,板書基本技能普遍薄弱,無板書、提綱式板書現象相當普遍,隨之而來的是出現了學生無課堂筆記等現象。

課堂筆記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擾亂了完整的書面知識鏈,破壞了知識學習的可復讀性。本學期我認真學習了《教師的教學技能》這本書,在這裡簡單談談自己學習的心得體會。

1、要掌握某種教學技能,必須領會這種教學技能的基本知識,弄清它的本質意義和適應範圍,了解其組成要素和操作程式及要領,這是技能形成的基礎。其次,技能總是在練習與應用中形成和發展的。

2、就技能的**而言,教學技能即表現為個體的經驗,又是人類經驗的結晶。它源於教學經驗,又高於教學經驗,是個體經驗與人類經驗、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產物。因此教學技能需要學。

教學技能和其他技能一樣,熟練運用要經過選擇活動方式和練習。練習:第一要明確練習的目的;第二要了解練習的結果;第三要反覆練習。

教學技能的形成是有規律可循的,也是可以經過科學訓練而掌握的。

3、掌握教學技能要注意分析不同技能的特點。要特別提到的是,各種教學技能的難度是不一樣的。教學中有些影響師生交流互動的技能,如場面控制、活動調節、診斷與評價、及時確認等教學技能,更應當受到重視。

4、教師要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認真反思。「反思被廣泛看作是教師職業發展的決定性因素。」說謂反思,是教師以自己的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以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分析的過程。

反思具有自覺性、針對性、過程性、廣泛性、創造性、超越性等特點。

5、教師要主動建構經驗的意義。當代建構主義認為,學習就是學習者經驗系統的變化。也就是說,學習者經過學習,其經驗系統得到重組,轉化或者改造,這一學習結果是學習者經由主動構建而獲得。

6、教師的教學技能在一定文化脈絡中習得的。教師的教學技能是在活動中表現出來,是在學校的組織環境中逐步習得的。學校裡教

師之間交往與溝通,工作中的合作與切磋,實踐中的觀摩與互動,都是教師掌握教學技能的重要途徑。

總之,教師的教學技能是在教師整體素質不斷提高的基礎上,在教學活動的參與和磨礪中,通過自覺的訓練和經驗的反思而構建起來的。教學技能只有在實踐中綜合地創造性的應用,才能得到發展。

學了了教師的教學技能第四章活動的變化。知道了很多道理,掌握活動變化的意義:

主要是指課堂教學過程中教師可操控、學生可感受的教學的各種形式的變化。變化技能是指教師在課堂教學中,通過資訊傳遞、師生相互作用以及教學**運用等活動方式的改變和轉換,以引起學生興趣,維持注意的一類教學行為。它的意義在於:

1、提高教學效率,保證更準確、更有效地傳遞教學資訊。

2、喚起學習興趣,激發和維持學習動機。

3、穩定學生的注意,並將無意注意引導到有意注意。

4、緩解學習疲勞,減輕學習負擔,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活動變化的要求:

一、教師資訊傳遞方式的變化

這裡所說的教師資訊傳遞方式主要是指教師的言語和非言語這兩種方式。

二、教師教學活動方式的變化

教學活動方式的變化,含義就相當廣泛了,它包括教師的教學方法與相應的學生活動形式的變化,師生互動作用方式的變化,教學組織形式的變化,等等。

我們在課堂教學中變化教學方法和方式,不僅僅是指根據教學目的、教學內容和學生的特點,選擇、組合、變換和穿插使用各種方法(如講解、提問、演示、讀書等),而且還包括靈活而機巧地變換各種教與學的個別活動方式(如遊戲、操作、表演、模擬、說唱等)。教學方式和方法的變化,有利於各種方法和方式優勢互補、相互配合,實現教學的最優化,提高教學活動的質量和效率;有利於激發學生的積極性,穩定學生的注意,引起學習興趣,推動學生參與教學活動,促進他們主動地、生動活潑的學習 。

2023年11月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教師的教學技能 學習心得 通過學習 教師的教學技能 上篇 教學設計的技能,結合學期學習的教育局提出的 1234 工程,我更進一步地認識了目標教學法的深刻內涵,對目標教學有了更深層次的認識,學習 教師的教學技能 心得體會。下面我就談談我的體會 目標教學法優化了課堂教學結構,強化了教學過程,注重教學質量...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資訊化和新一輪課程教材改革需要有更多的教學技能水平高的教師發揮骨幹作用,完成新時期教育改革的任務 教育技術 資訊化教學環境 裝置和數位化教學資源的應用,要求教育事業的從業人員有更高的教學技能 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師將先進的教學裝置和個人的教學技能有...

學習《教師的教學技能》的心得體會

教師是教育事業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資訊化和新一輪課程教材改革需要有的教學技能水平高的教師發揮骨幹作用,完成新時期教育改革的任務 教育技術 資訊化教學環境 裝置和數位化教學資源的應用,要求教育事業的從業人員有更高的教學技能 新的教學理念 教學模式和方法,更需要教師將先進的教學裝置和個人的教學技能有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