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公司授權管理內部控制業務流程

2021-03-03 20:27:29 字數 3831 閱讀 8045

三、 業務流程步驟與控制點

1 授權體系的建立及批准

1.1 公司成立以公司董事長任組長的授權管理領導小組,小組下設辦公室,與綜合管理部合署辦公,綜合管理部負責人任辦公室主任,負責日常工作。

1.2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負責公司授權體系的規劃、建設、調整,授權管理領導小組直接向董事會負責。

1.3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的責任是建立全公司有效的授權體系,目標是做到人盡其才,減少資源浪費,在讓員工承擔起責任的同時,又可以有效激勵員工,既能培養員工,又可以讓員工擁有成就感。

1.4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根據公司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公司管理現狀,對公司各部門、各崗位進行調查研究,提出行之有效的公司授權體系建設框架。

1.5 公司應該根據不同發展階段的戰略需求,來調整公司的授權體系。

1.5.1 公司的授權體系必須與公司的戰略發展始終保持完美匹配。

1.5.2 公司的授權體系必須在適應公司發展的範圍內進行調整,調整必須應適度進行,調整的方向應和企業的戰略發展需要相呼應,適應公司的營運狀況,以充分發揮整體和個人的優勢,獲得更多的收益。

1.6 授權體系的建立應遵循的原則有:

1.6.1 統一指揮原則,在授權過程中,要堅持一人只對一人負責、一人向一人匯報工作的原則,不能多頭領導,以免使下級無所適從,造成指揮的混亂。

1.6.2 逐級授權原則,公司內部的授權,應從最高層組織開始,自上而下地逐級授權,直至最低層組織,不能越級授權。

1.6.3 職權明確原則,公司各個組織層次的職權,包括已授出去和未授出去的職權,都必須非常明確,最好採用書面形式公布於眾。

1.6.4 職權與職責相對稱原則,職權是執行任務的權力,職責則是完成任務的義務,兩者必須相稱。行使職權的同時就應當負有相應的職責。

1.6.5 例外處理原則,在一般情況下,依據已有的規定由各級組織行使自己的職權和履行自己的職責。

但是,在例外的特殊情況下,可由上級來處理意外出現的問題。這樣,既能保持穩定性的正常管理工作,又能應付特殊性的例外管理工作。

1.6.6 職權絕對性原則,公司內部的上級組織職權授給下級之後,並不減輕上級組織的責任。

沒有乙個上級人員能夠因為授權給下級人員而就對上級組織不承擔責任。上級人員對下級人員的行為是負責任的。這種責任的絕對性,就要求遵循職權絕對性原則。

上級雖然授權給下級,但又保留著收回授權的權利。

1.7 根據公司的發展情況,至少每五年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應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遵循以上原則,擬訂公司授權體系建立(調整)初稿,報總經理審查。

1.7.1 授權體系建立初稿至少應包括目前公司授權概況、存在的問題和不足、調查中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體系的建立對公司發展的影響、體系框架建議、體系風險分析等。

1.7.2 授權體系調整初稿至少應包括目前公司授權體系概況、運轉情況及暴露出的問題、調查中收集到的意見和建議、體系對公司發展的影響、對體系的調整建議、調整風險分析等。

1.8 總經理對初稿進行審定,提出修訂意見由授權管理領導小組修訂,總經理對修訂後初稿簽署審核意見,報董事會審議。

1.9 董事會召集公司相關人員,必要時外聘專業人員對初稿進行評審,評審過程中授權管理領導小組全體人員參加,根據評審意見進行修改,董事會對評審後的初稿予以審議。

1.10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以董事會批准的授權體系建立(調整)方案為依據具體負責公司授權體系的建立(調整)。

2 授權計畫的編制及審批

2.1 授權是有計畫有組織地分擔責任,需要認真地進行安排。公司各職能部門每年年末,根據次年工作安排和目標,編制各部門(崗位)年度授權計畫,交部門負責人審定後,報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或相應機構)審批。

2.1.1 年度授權計畫至少應包括授權人、被授權人、授權事項、授權範圍、責任和許可權、對被授權人的檢查與指導、特殊情況的處理、授權風險等。

2.1.2 年度授權的編制,應從最高層組織開始,自上而下地逐級編制,直至到基層管理部門,不能越權授權。

2.1.3 授權的編制過程中,被授權人的確定必須建立在對其日常考察、評價的基礎上,由於授權者與被授權者的關係都是建立在彼此信賴的基礎上,品德操守是所有信賴條件中不可缺少的一項。

2.1.4 授權應向公司各崗位後備人才傾斜,讓其接受鍛鍊,以利於公司梯隊人才的培養。

2.2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或相應機構)召集部門負責人等相關人員,對各部門授權計畫進行評議、調整後予以審批。

2.2.1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或相應機構)對部門授權計畫彙總、整理,逐項核對,對部門授權計畫不合理的,要堅決調整,應杜絕人為限制授權的情況發生。

2.2.2 對授權計畫審批過程中,要對權利進行制約和平衡,保證授權不失控,責權利相互結合。

2.2.3 授權風險評價是審批的重點,要注意授權是否適當,被授權人有無承擔風險的意識和責任,授權可能給公司造成的損失。

2.3 授權計畫批准後,將作為各部門年度許可權分配的依據,各部門應按計畫編制權責劃分表。授權計畫執行過程中,如有調整,應提交授權調整報告,說明調整理由和影響,報批准機關審批。

2.4 授權應採取正式的形式,由部門負責人簽署授權書,並將授權結果彙總列表,以正式檔案的形式下發部門內每位員工及相關部門。

3 授權的日常管理

3.1 授權人應向被授權人移交履行職務所必須的資料並提供相應的條件。

3.2 公司成立後備人才考察組定期進行考察、測評、分析,確定其作為公司的某些職位(崗位)後備人才。

3.2.1 對後備人才,綜合管理部負責定向收集有關材料,如履歷、在公司中的職位、個人發展計畫、業績總結等。

3.3 公司必須通過建立完善的授權管理體系而非採取個人行為,通過其加強授權後的風險控制。

3.4 公司通過建立戰略指導下的績效管理體系,並經過充分的溝通,加強對授權下經營的控制,保證授權下的部門都能在與戰略發展一致的方向上營運。

3.4.1 績效管理是在戰略性績效考核指標設立後,不斷地通過績效管理溝通,階段性的評估來保證授權後的公司能保持在既定戰略上發展。

3.4.2 對授權下的績效管理不能只採取簡單的控制授權,不但要對被授權人清晰的描述職權範圍,而且要通過有效的指導,使他們知道如何行使職權,並根據被授權人的管理經驗來進行量身訂做的適度授權,同時要鼓勵所有的被授權者自己做出相對的決定。

3.5 授權人不能隨便干涉被授權者的決定,而是通過定期書面匯報,當面討論和直接觀察來進行經營的指導與監控。

3.5.1 授權人通過良好的績效溝通來傳遞企業的價值觀及對被授權人的工作提出方向性建議,不能事必躬親,以利於取得被授權人更多的信任和支援。

3.6 授權人授權後不能放任不管,應制定相對的緊急應變計畫,採取減少風險的措施,防患於未然。

3.6.1 授權人要密切注意風險發生的可能性,應盡可能**被授權者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列出所有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及應急措施,定期檢查各項風險的發生機率。

3.7 授權人應合理採用例外管理,視情況來採用例外管理。

3.8 授權人在公司授權體系框架下建立關鍵的風險控制指標,在確認授權的關鍵風險控制因素後,如預定的時間或者具體的預算管理限制,有效地制約和監控被授權者的行為。

4 授權的監督與檢查

4.1 授權的實施情況由各級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或相應機構)日常監督,也可委派各級人事管理部門具體執行。

4.2 審計監察室應當每半年對授權情況進行一次專項審計,並將審計報告報送董事會,同時抄送監事會及總經理。

4.3 監事會有權對授權情況進行檢查。

4.4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應當在每個年度結束後全面對授權計畫、實施情況進行核查,並向董事會報告。

4.5 授權管理領導小組(或相應機構)對授權管理實施按月檢查、按年考核,提出考核建議並進行考評。

四、相關制度目錄

1 xx公司章程

2 xx公司人事管理制度

五、主要控制點相關資料

1 授權計畫

2 授權彙總表

3 責權劃分表

4 授權計畫調整報告

5 授權指導意見

6 授權實施檢查記錄

公司企業授權管理內部控制業務流程

本流程所稱授權是指在分配工作的時候,賦予下屬相應的權利,准許下屬在一定範圍內排程人力 物力和財力 同時在工作中,允許下屬自行做出決定,以達成任務。一 業務目標 1 戰略目標 1.1 規範公司授權管理運作機制,提高公司運作效率,保證公司戰略目標和經營目標的實現,維護公司整體形象和投資者利益。2 經營目...

XX公司預算管理內部控制業務流程

1.2.1 公司董事會辦公室 下設在綜合管理部 根據工作計畫,編制董事會費用預算報計畫財務部。1.2.2 綜合管理部負責職工薪酬 社會統籌 職工福利 業務招待費 車輛費用 會議費 培訓費用 辦公費以及其他應由本部門歸口負責的業務的預算。1.2.3 生產部負責裝置採購 修理 工程建設等方面的預算。1....

XX公司裝置大修管理內部控制業務流程

1.1.2 綜合管理部根據服務設施的技術要求及使用狀況,編制年度設施大修理專案計畫。1.1.3 計畫財務部根據成本 費用分析中發現的浪費資源 影響成本等問題,向相關部門提出資產大修理建議。1.2 公司分管副總經理組織召開會議,生產部 計畫財務 綜合管理部 生產線等相關人員參加,對各部門提出的大修理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