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開發過程管理流程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305 閱讀 1218

吉林林業資訊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2023年9月

目錄1 編寫背景 3

2 編寫目的 3

3 名詞解釋 3

4 適用範圍 3

5 公司各部門職責及關係 3

5.1 專案管理委員會 3

5.2 專案管理部與總工辦 3

5.3 公司各部門主要職責 3

5.3.1 公司董事會 3

5.3.2 總經理辦公室 3

5.3.3 專案管理委員會(簡稱:pmo) 3

5.3.4 專案管理部 3

5.3.5 總工辦 3

5.3.6 專案經理 3

5.3.7 測試組 3

5.3.8 其它相關部門 3

6 專案總體工作流程 3

6.1 工作流程 3

6.2 流程說明 3

7 專案過程說明 3

7.1 啟動過程 3

7.1.1 可行性研究階段 3

7.2 計畫過程 3

7.2.1 專案立項階段 3

7.3 執行過程 3

7.3.1 需求分析階段 3

7.3.2 概要設計階段 3

7.3.3 **開發階段 3

7.3.4 軟體測試階段 3

7.4 監控過程 3

7.5 收尾過程 3

7.5.1 產品交付階段 3

7.5.2 產品驗收階段 3

8 專案記錄文件彙總 3

根據公司業務特點及行業特點,公司主要以專案開發為主,那麼實施全面的專案管理,將公司所有在建、新建的專案納入專案管理的範疇之內就顯得尤為重要。

因此,公司重新組建了專案管理部,在公司範圍內推進專案的規範化運作,同時檢驗公司專案管理機制的缺陷,提出專案管理過程的改進建議和意見,更好的為公司的業務目標服務。

本文件將從專案管理的啟動過程、計畫過程、執行過程、監控過程、收尾過程五個過程,全面闡述專案管理的工作職能,每個過程包含那些階段,各階段的工作內容,相關的參與部門,參與部門的工作職責以及相應的考核指標,力求規範化管理公司的所有專案,保障公司專案保質保量按期完成。

專案基線:指專案生命週期內產生的文件,在經過公司評審通過後,該文件將作為基線文件,後續的所有變更都是基於該基線文件。

干係人:指參與專案活動或受專案活動影響的人,包括專案發起人、專案組、支援人員、客戶、**商,甚至是專案的反對者。

專案發起人:指專案的發起者,任何有創新想法的人員均可成為專案發起人。

專案組:指專案經理為具體專案而臨時組建的團隊,團隊既可以是部門內部人員,也可以跨部門組建專案團隊。

過程文件:指輔助專案經理或公司對專案過程進行管控的文件。

產品文件:指與專案開發緊密相關的文件,並作為專案的一部分交付給終端使用者。

公司所有的在建和新建軟體專案全部納入專案管理工作範疇,但是涉及到硬體生產過程暫時不納入專案管理工作範疇。

專案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pmo)由總經理辦公室授權組建,負責公司所有專案的評審工作,對評審結果有決定權,對專案基線的變更有決定權。

pmo的人員組成由總經理辦公室指定,總經理辦公室可根據專案的具體需求,隨時對pmo的組成進行調整,以適應具體專案的要求。總經理辦公室以任命書的形式公布pmo的人員組成。

專案管理部負責專案過程文件的規範編寫及模板制定,總工辦負責過程以外文件的規範編寫和模板制定;專案管理部負責組織評審過程。

專案管理部對專案組提交文件質量進行預審,只有專案管理部對質量認可的情況下,才會提交給pmo進行預審,並在一周內安排時間組織評審。

本節主要從專案生命週期來闡述公司各部門的工作職責,明確各部門的職責範圍及相互關係。

1) 對於公司專案金額在500萬以上的專案,決定是否立項。

2) 對於500萬以上的專案,如果專案成本有20%以上變更時,決定變更是否通過。

1) 參與專案建議書評審會,負責評審

2) 對於公司專案金額在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專案,決定是否立項。

3) 在專案立項會上,任命專案經理

4) 參與專案可研評審會,負責評審

5) 參與專案立項評審會,負責評審

6) 參與專案驗收評審會,負責評審

7) 對於公司專案金額在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專案,如果專案成本有20%以上變更時,決定變更是否通過。

1) 參與專案建議書評審會,負責評審

2) 對於公司專案金額在100萬以下的專案,決定是否立項。

3) 參與專案可研評審會,負責評審

4) 參與專案立項評審會,負責評審

5) 參與專案文件評審會,負責評審

6) 參與專案需求文件評審會,負責評審

7) 參與專案設計文件評審會,負責評審

8) 參與專案驗收評審會,負責評審

9) 業務需求變更影響到專案進度、質量、成本這三大要素時,或者開發時間在3天以上的業務需求,決定變更是否通過。

1) 對專案生命週期內的所有提交文件進行預審,預審不通過,文件提交者重新修改,只有達到專案管理部認可,才能提交專家組。

2) 負責所有專案會議組織工作。

3) 負責對公司各項目的全過程實施監控。

1) 參與公司所有專案的評審工作,負責評審。

1) 根據專案特點,組建專案團隊

2) 負責編寫/審核、提交專案生命週期內所有過程文件和產品文件。

3) 參與公司立項會後的專案評審工作。

4) 負責管理、跟蹤專案研發工作

5) 業務需求變更不影響專案進度、質量、成本這三大要素時,或者開發時間在3天以內的業務需求,由專案經理負責變更。

1) 參與專案需求文件評審會,負責評審

2) 參與專案設計文件評審會,負責評審

3) 參與專案驗收評審會,負責評審

4) 負責產品測試工作

根據專案的具體情況,由專案管理部決定那些部門參與專案工作。

1) 參與公司所有專案的評審工作。

2) 負責產品最終交付工作。

【1】 專案發起人提出專案申請,編寫《專案建議書》,編寫完成後,將《專案建議書》提給專案管理部。

【2】 專案管理部預審《專案建議書》,預審不合格,及時打回,重新修改,專案管理部對文件質量認可後,將文件**給相關評委,準備評審相關資料,一周以內,專案管理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評審。

【3】 專案管理部組織召開專案建議書評審會,相關部門對文件進行評審,如果評審不通過,則專案經理重新修改文件,修改完成後,再次進入【001】流程;如果評審通過,準備進入專案可行性研究。

【4】 專案發起人編寫《可行性研究報告》,編寫完成後,將《可行性研究報告》提給專案管理部。

【5】 專案管理部預審《可行性研究報告》,預審不合格,及時打回,重新修改,專案管理部對文件質量認可後,將文件**給相關評委,準備評審相關資料,一周以內,專案管理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評審。

【6】 專案管理部組織召開專案可研評審會,相關部門對文件進行評審,如果評審通過,由總經理辦公室決定是否立項,如果同意立項(如果專案金額在500萬以上,需上報董事會,由董事會決定是否立項),專案進入下一階段;如果不立項,則專案終止;如果評審不通過,且總經理辦公室不終止專案,則專案發起人重新修改文件,修改完成後,再次進入【004】流程。

【7】 專案發起人編寫《專案章程說明書》,編寫完成後,將《專案章程說明書》提給專案管理部。

【8】 專案管理部預審《專案章程說明書》,預審不合格,及時打回,重新修改,專案管理部對文件質量認可後,將文件**給相關評委,準備評審相關資料,一周以內,專案管理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評審,同時專案管理部要與專案發起人溝通、確認專案週期內需要完成的過程文件和產品文件。

【9】 專案管理部組織召開專案立項會,相關部門對文件進行評審。如果評審不通過,且總經理辦公室不終止專案,則專案發起人重新修改文件,修改完成後,再次進入【007】流程。會議期間,總經理辦公室宣讀專案經理使命書,同時,專案管理部公布專案週期內需要完成的過程文件及產品文件。

【10】 專案經理依次編寫並提交專案所需的過程文件給專案管理部。(由於文件數量較多,文件分階段提交,分階段評審)。

【11】 專案管理部預審專案過程文件,預審不合格,及時打回,重新修改,專案管理部對文件質量認可後,將文件**給相關評委,準備評審相關資料,一周以內,專案管理部組織相關部門進行評審。

【12】 專案管理部組織召開專案文件評審會,相關部門對文件進行評審,如果評審不通過,則專案經理重新修改文件,修改完成後,再次進入【010】流程;如果評審通過,準備進入下一輪評審。(由於專案週期的過程文件較多,需要經過幾輪的專案評審會,過程文件才能評審完成,因此【010】【011】【012】流程會復復多次)

軟體開發過程規範

版本 1.0 修訂歷史紀錄 目錄1.前言 3 1.1 目的 3 1.2 物件 3 1.3 要求 3 1.4 適用範圍 3 1.5 軟體開發過程模型 3 1.6 開發過程劃分 3 2.技術過程規範部分 3 2.1 概述 3 2.2 業務建模階段 4 2.3 需求階段 5 2.4 分析設計階段 6 2....

基於軟體開發過程的專案管理

摘要 本文分析了基於軟體開發過程中對專案管理過程的詳細描述。關鍵詞 軟體開發過程 專案管理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應用軟體的功能越來越龐大,為了便於管理,把專案管理的方法引入到軟體開發過程當中,對所有的軟體活動進行有效的管理。本文按照傳統的瀑布模型從專案管理九大知識領域的角度,進行軟體管理專案的工...

軟體開發過程及規範複習

一 外包的型別 1 ito 資訊科技外包 強調技術領域的外包。2 bpo 業務流程外包 強調業務流程,解決業務效果和運營效益的問題。3 kpo 知識流程外包 注重高階的研發活動外包。二 發展服務外包的優點 1 提公升產業結構 2 有利於轉變對外 的增長方式,形成新的出口支撐點 3 有利於提高利用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