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發布管理流程規範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747 閱讀 7781

編制:審核:

日期:版本:

編號:密級:

修改歷史

目錄1. 目標 4

2. 發布流程 4

2.1. 補丁發布流程 4

2.2. 主版本發布流程 6

2.3. 產品實施流程 9

2.4. vss管理流程 10

3. 相關資料 11

軟體的發布過程,需要形成有序的良性迴圈。否則,各環節流轉中容易發生相互等待、被動接應的局面。無形中,不斷增加了溝通成本,擴大了軟體的風險。

且對後期造成的影響並不能夠完全預知、完全估量。

因此,根據公司內部前期已有的習慣,總結過去產品的發布經驗,分析統計結果後,特制定本發布過程規範。預期達到如下目的:

1、減少交叉溝通。通過將發布過程流程化,使每乙個環節的執行者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產入產出,受誰的影響,將影響誰。當遇到困難時,能明確的定位尋找到關鍵人物溝通解決。

避免當需要獲取一件事情的進展情況時,需要廣泛徵詢才能掌握的現象。減少交叉溝通成本。

2、提高工作預見性。流程一旦啟動,流程中的所有人員便被觸動。各環節執行人能迅速在早期預算出自己的「參與時間」、「參與內容」、「參與工作量」,主動提前做出安排、準備,避開人力、時間等資源上的衝突。

且一旦發現衝突,便能立刻「報警」,報得越早,越能提前應對,減少損失。

3、提高可控性。軟體發布就像道路交通。交通電台有了可靠的訊息渠道(取決於上述「1、減少交叉溝通」),便能隨時掌握路面交通狀況,配合可預見的行車計畫(取決於上述「2、提高工作預見性」),當然更能向車隊提供有價值的訊息。

因此,車隊領導能做出更有控制力的指令,各車隊協調行駛,整個交通自然更受控。

一條早已設計好的行車路線,加上提前準備就緒的車隊人馬,再加上行進途中密切配合的交通電台。與沒有固定線路,需要時才去調配車馬,電台資訊又不暢的隊伍相比,哪乙個更能成功到達目的地?

本章節的流程圖中,將使用下列簡稱。

1、需求組(人):包括需求總負責人(或pm)、各模組需求負責人。

2、開發部(人):包括技術開發部全體成員。

3、配置管理員:或簡稱scm,包括技術研發部的配置管理組成員。

4、測試組(人):包括測試組所有固定資源、臨時調配資源。

5、安裝組(人):包括負責公司內部、客戶現場的安裝、除錯的人員。

6、客戶:所有使用我司產品的使用者。

軟體產品的某個主版本向外發布給客戶使用後,發現了錯誤。若這個錯誤給客戶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等不及下一主版本,需要立刻修正,我們就需要發布補丁(對應vss上的存放目錄:patch[x.

y])(注:所有補丁要求合併入下一主版本)。流程圖如下所示。

主版本的發布流程,與補丁的發布流程相比,參與的職能部門個數、次數明顯增多,且設定的檢查點也隨之增多。

重要的一點,引入客戶監督。改變目前的「直到整個版本完全下流水線後,才提交客戶試用」的方法。採取「我們主動爭取客戶全程參與」的方法,每完成乙個變更,不一定要待版本中的所有變更完成,立刻放上客戶使用的測試環境,請客戶**試用並提意見。

(此舉依賴公司實現遠端測試環境)。目的:讓客戶不僅知道我們在幹什麼,還知道我們乾成什麼樣,是否滿意。

盡量讓客戶的意見在開發早期提出,越早提出,變更成本越小,且能直接減少後續的補丁發布頻率。

流程圖如下:

為方便大家更加理解軟體的整個發布迴圈過程,在此簡單介紹軟體通過release階段後的實施流程,它包括安裝、培訓等內容。具體的規範制度,以實施部門制定的為準。

簡單介紹vss的使用流程如下,具體詳細的規則另述。

3.1 軟體版本號的命名約定、分支約定

軟體發布管理流程規範

編制 審核 日期 版本 編號 密級 修改歷史 目錄1.目標 4 2.發布流程 4 2.1.補丁發布流程 4 2.2.主版本發布流程 6 2.3.產品實施流程 9 2.4.vss管理流程 10 3.相關資料 11 1 減少交叉溝通。通過將發布過程流程化,使每乙個環節的執行者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產入產出,受...

軟體發布管理流程規範

編制 審核 日期 版本 編號 密級 修改歷史 目錄1.目標 4 2.發布流程 4 2.1.補丁發布流程 4 2.2.主版本發布流程 6 2.3.產品實施流程 9 2.4.vss管理流程 10 3.相關資料 11 1 減少交叉溝通。通過將發布過程流程化,使每乙個環節的執行者都非常清楚自己的產入產出,受...

公司軟體發布過程規範

編制 審核 日期 2006 11 7 版本 編號 密級 修改歷史 目錄1.目標 4 2.發布流程 4 2.1.補丁發布流程 4 2.2.主版本發布流程 6 2.3.產品實施流程 9 2.4.vss管理流程 10 3.相關資料 11 軟體的發布過程,需要形成有序的良性迴圈。否則,各環節流轉中容易發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