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軟體開發過程的專案管理

2022-05-21 08:38:41 字數 1005 閱讀 8814

摘要:本文分析了基於軟體開發過程中對專案管理過程的詳細描述。

關鍵詞:軟體開發過程;專案管理

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應用軟體的功能越來越龐大,為了便於管理,把專案管理的方法引入到軟體開發過程當中,對所有的軟體活動進行有效的管理。本文按照傳統的瀑布模型從專案管理九大知識領域的角度,進行軟體管理專案的工作實踐管理。

第一階段:立項

(1)建立團隊:明確專案經理,選擇專案組成員,識別專案干係人。

(2)編寫專案任務書:明確專案的背景和目標,能夠描述出基本的專案範圍,識別並且確定整個專案的需求,能夠指出專案中干係人的期望值,確認需要交付的產品或服務,功能和效能指標。

(3)制定工作計畫:重點描述任務的分配計畫,執行的時間計畫。

(4)制定成本計畫:制定活動清單,採購計畫,人力成本計畫。

(5)制定評審流程:由專案的管理層和相關干係人制定流程。

(6)制定溝通管理:制定溝通管理。

(7)簽訂合同:立項、初驗、中驗、維保過程中確認交付的產品或者服務。

第二階段:需求的調研

(1)人員分配:分配調研人員工作任務。

(2)編寫需求規格說明書:進一步明確軟體的範圍,原型的制定(ui操作介面+ue介面設計),明確才用的開發環境和開發工具。

(3)運營指標的檢測:監控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監控預算是否變化,監控需求的變更。

(4)時間管理:任務分解wbs,定義具體的活動,排列順序,估算工作時間。

第三階段:設計和開發

(1)人員管理:分配開發人員工作任務。

(2)編寫概要設計說明書,編寫詳細設計說明書,編寫**。

(3)運營指標的監控:監控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監控預算是否變化,監控需求的變更。

第四階段:測試

(1)人員管理:分配測試人員工作任務。

(2)部署:部署生產環境。

(3)編寫功能測試測試計畫,編寫功能測試用例並執行測試,編寫功能測試報告。

(4)編寫效能測試測試計畫,錄製指令碼並分析,編寫效能測試報告。

(5)測試管理:缺陷管理。

軟體開發過程規範

版本 1.0 修訂歷史紀錄 目錄1.前言 3 1.1 目的 3 1.2 物件 3 1.3 要求 3 1.4 適用範圍 3 1.5 軟體開發過程模型 3 1.6 開發過程劃分 3 2.技術過程規範部分 3 2.1 概述 3 2.2 業務建模階段 4 2.3 需求階段 5 2.4 分析設計階段 6 2....

軟體開發過程管理流程

吉林林業資訊科技有限責任公司 2012年9月 目錄1 編寫背景 3 2 編寫目的 3 3 名詞解釋 3 4 適用範圍 3 5 公司各部門職責及關係 3 5.1 專案管理委員會 3 5.2 專案管理部與總工辦 3 5.3 公司各部門主要職責 3 5.3.1 公司董事會 3 5.3.2 總經理辦公室 3...

軟體開發過程及規範複習

一 外包的型別 1 ito 資訊科技外包 強調技術領域的外包。2 bpo 業務流程外包 強調業務流程,解決業務效果和運營效益的問題。3 kpo 知識流程外包 注重高階的研發活動外包。二 發展服務外包的優點 1 提公升產業結構 2 有利於轉變對外 的增長方式,形成新的出口支撐點 3 有利於提高利用外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