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自我調節的方法

2021-03-04 01:58:56 字數 937 閱讀 4263

「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既然昨天和以前的日子都過得去,那麼今天和未來也一定會安然度過。

1、 當我不順心,心理感到鬱悶煩躁的時候或者面對一些讓我想不透的問題時。我是這樣自我調節心理:

2、 大喊。我會突然大大聲地喊叫,當然喊叫時最好在空曠的地方,不會影響別人工作,喊叫一次不行繼續喊叫,喊叫到自己完全放鬆為止。

3、 傾訴,傾訴可取得內心感情與外界刺激的平衡。好像去年我剛剛接到了兩個一年級教學班時心理感到鬱悶煩躁,因為參加教學工作三十年來都只教過一年一年級的教學工作,而且距離現在整整10年多了,對低年級的教學工作不熟悉,看到在課堂上此起彼伏的學生,我的心非常鬱悶煩躁,不知道怎樣對待這些剛剛入學的孩子,他們一點學習習慣都沒有,我剛接教學任務時簡直是無從入手,不知道怎樣進行教學。於是我就找與談得來而且平時經常教學低年級的老師傾訴。

把自己在教學中遇到的煩惱和不順心的事全部傾訴出來,我說完了這件事後。我的同事就開導我,並且指引我如何進行低年級的教學方法。通過傾訴使我知道了教低年級與中高年級是有區別的,上課前要提前進入教室,提前要求學生準備好學習用品,調整學生的心態,讓學生能快速進入學習的情境中去;通過傾訴使我的鬱悶煩躁的心情消失了。

4、 集郵,當我不順心,心理感到鬱悶煩躁的時候或者面對一些讓我想不透的問題時就集郵。收藏郵票可以陶冶情操,增長知識,集郵能夠增廣見聞、開闊眼界。郵票中蘊含著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包括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各學科的知識。

欣賞、研究郵票能夠豐富自己的知識,充實自己的內心世界,放鬆自己緊張的鬱悶煩躁的心情。同時集郵使我感受到美的享受和讓我精神愉悅。因為郵票的畫面是以生動的藝術形象來反映社會生活,每枚郵票都是一件藝術品。

在欣賞郵票時感受到方寸天地展現的藝術風韻,並可以提高藝術鑑賞能力。在集郵的過程中,能夠了解我國的科學文化成就,增強民族自豪感。

5、 閱讀,當我不順心,心理感到鬱悶煩躁的時候或者面對一些讓我想不透的問題時。我就讀書,讀書使我輕鬆愉快,讀書使我忘記所有的煩惱,同時讀書使我增廣見聞。

情緒的自我調節

學會情緒的自我調節,可以更好地發揮良好情緒的功效,促進情緒對自身健康,全面發展的積極影響,避免情緒的消極影響 可以在使情緒平衡發展的基礎上,保持愉快的心境 可以促進情緒的成熟。如何保持愉快的情緒?1 知足常樂。對一切不抱過高期望,把自己的抱負定得切合實際,這樣就會有成功的體驗,會為自己的成績和進步而...

大一新生心理自我調節

新學期伊始,不少大一新生對陌生的大學生活感到不適應。廣州可貿技術學院 心協協會提醒新同學,大學生活與中學存在很多差異,要想盡快適應,新生需要做好 三個轉變 一是轉變依靠家長和老師督導學習的心理,培養自主學習意識。中學裡,不少學生遇到問題時能夠得到老師 手把手 的輔導。大學則不同,老師講完課就會離開課...

教師心理健康的維護與自我調節

近年來,我們比較關注學生的心理健康,卻很少提及關心重視教師的心理健康。我通過以上影響教師心理健康因素的分析,認為教師的心理健康不容忽視,要切實進行心理健康維護,自我調節,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師,才能培養出心理健康的學生。教師心理健康的維護是一項系統社會工程,需要社會 學校和教師個人三者通力合作。只有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