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情緒調節方法

2021-03-04 01:58:56 字數 975 閱讀 3782

轉移法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

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防止傷害他人。

自我安慰法

當乙個人追求某個目標而沒有得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程度,常為失敗尋找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以求得內心的安慰,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那樣,因此,通常也稱為「酸葡萄心理」。

語言節制法

一旦情緒激動時,可以默誦或輕聲自我警告「保持冷靜」、「不允許發火」、「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影響」等詞句,想盡辦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項,預先寫有「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或懸掛在牆上。

自我暗示法

估計到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下很可能會產生較大程度的緊張情緒,就事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愉快記憶法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過的令你感到高興和自豪的事,或獲得成功時愉快滿足的體驗,尤其應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環境轉換法

每當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要暫時離開激起情緒的環境和有關人物。

幽默化解法

增強幽默感,用寓意深長的語言、表情或動作,採用諷刺的手法,機智、巧妙地表達出自己的內心情緒。

推理比較法

將困難的各個方面進行分解,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相互比較,在比較中列出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從而尋覓到成功的秘密,堅定成功的信心,排除一切畏難情緒。

壓抑昇華法

假如你不幸不受上司重用,身處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悶,等等,不妨把精力投入某一項你感興趣的事業中,通過成功來改變自己的處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高考生落榜後十種心理調節方法

一 對高考抱實事求是的態度,敢於直面現實 每年都有百餘萬的學生落榜,也就是說他們和你一樣不能進入大學校門,你只不過是幾百萬分之一而已,如此沮喪 無節制地自我責備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只有勇敢地面對現實,才有可能擺脫落榜的陰影,走出心理的深淵。同時,也要正確恰當地評價自己的考試成績,不抱不切實際的希望...

十種愛的方法

十種愛的方法,讓你受用一輩子 傾聽,不要打斷靜靜的聆聽,是對他人的尊重,也是內心謙虛的表現。你若愛他,就多聆聽。說話,不要指責不要養成指責他人的習慣,尤其是在尚未弄清事情原委之前。很多人做錯事情後,更渴望得到接納,而不是指責。就像你在犯過錯誤之後,所渴望的一樣。你若愛他,就不要指責。給予,不要保留面...

各種情緒調節方法

給你的建議!一.情緒低落 鬱悶 情緒低落 鬱悶是一種最常見的消極情緒,大多源於工作 學習壓力,或生活中遭遇了挫折。人們在情緒低落時,常常會感到無精打采 壓抑苦悶等,對周圍事物興趣減低,工作 學習效率明顯下降,嚴重者還會影響日常的生活和人際關係。調節建議 1.接受現實現實生活中沒有人能夠事事如意,對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