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生落榜後十種心理調節方法

2022-07-30 00:15:09 字數 2370 閱讀 8323

一、對高考抱實事求是的態度,敢於直面現實

每年都有百餘萬的學生落榜,也就是說他們和你一樣不能進入大學校門,你只不過是幾百萬分之一而已,如此沮喪、無節制地自我責備是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只有勇敢地面對現實,才有可能擺脫落榜的陰影,走出心理的深淵。同時,也要正確恰當地評價自己的考試成績,不抱不切實際的希望和企求,不把幻想當現實,早就應該有考上和落榜兩種思想準備,這樣想,你就會減輕落榜以後對心理的刺激。

二、學會全面、辯證地看問題,正確評價自己

培養自覺的全面性學會全面、辯證地看問題。既學會全面地看待事物,又要客觀地評價自己。不僅要看到陰暗面,而且要常看到光明面。

當自己身處挫折中時,不要成為不良情緒的奴隸,要善於用意志控制自己向積極的方向思考。要堅信:「太陽每天都是新的」,也許明天會有奇蹟出現。

高考並不是生命的全部,上大學並非惟一的成功之路。據息:對近年來國內有重大貢獻的400名人員調查發現,靠自學成才者佔54%,有的大學教授或副教授還是30年前的高考落榜者。

誠然,這並不是說上大學無必要,而是說落榜生應根據自身條件,或刻苦自學,或繼續努力下年再考。

三、尋找機會對悲觀情緒宣洩,減輕心理壓力

對悲觀情緒宣洩是一中減輕負擔的有效方法。落榜者心理壓力是由情緒緊張波動造成的,因而恰當的宣洩有緩解精神壓力的功效。通常話說:

有苦你就訴、有淚你就流,放鬆自我,千萬別憋著。要找個合適的時間、地點、物件,向朋友、師長傾訴衷腸,如果想哭,就放聲大哭一場;或者乾脆把苦惱、憤恨統統寫在紙上,然後撕個粉碎。家長,親友都要理解,支援他發洩完不良情緒,就自然平靜下來.

四、積極找友人交心談心,交流思想

落榜以後,學生如果感到心情壓抑,可以找家裡人或親朋好友把傷腦筋的事向他們訴說一通,也可以對親友、家長談出心中的不快,把內心的壓抑,不滿和隱痛釋放出來,以減輕思想負擔,達到心理上的平衡。

五、通過自己積極暗示,走出陰影

積極暗示的含義是:倘若你總是貶低自己,罵自己無能,再看看鏡子中自己的憔悴面容,會愈發地責備自己。這時候,應該放鬆微笑,勇於承認現狀,每天從睜眼開始就對自己說:

我今天的心情很不錯。還可以把「勝人者智,自勝者強」等能激勵自己的話貼在醒目位置上,使自己振作起來。落榜生產生心理問題,是因為學生的目標和結果產生了衝突,從而誘發了挫折感。

落榜者應有意識地控制自己波動的情緒,以樂觀、堅強的積極態度去面對落榜,使自身的心態保持平衡。從心理學角度來說,乙個人以一種自信、堅強、樂觀的精神面貌面對生活,有助於正視挫折與失敗,有助於失敗者及時調整心態、從失敗的陰影中走出。

六、學會關心別人的心態,尋求安慰

很多學生認為許多年來,父母對自己寄予厚望,最後榜上無名,感到愧對父母親人,產生負疚感。總感到自己是最笨的,或最冤的,生怕別人看不起。其實不然,在這中情況下,需要安慰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有許許多多,包括你的同學。

他們同樣心理壓力很大,需要得到關心。你如主動與他們交流,與同學通通**,發發簡訊,安慰他們,同樣,你自己也回得到更多的關心和安慰。

七、轉移解脫法,分散注意力

不要對挫折耿耿於懷,因為你越注意就會越強化這種感受。這時,最好找一件你最喜歡的事情去做,如約幾位相好的同學、知己和親人到郊區、公園、名勝古蹟盡情的遊玩一趟。或者積極進行戶外活動如打球、釣魚等。

如果有條件最好能讓落榜者外出旅遊散心。當你被曲折的故事、優美的樂曲所聽引,為大自然的美麗而陶醉,或為同學們的歡樂交談興奮時,你會忘記憂愁。因為時過境遷,你的心情自然會風平浪靜。

八、培養情趣和幽默感,形成輕鬆愉快的心境

乙個人一生會遇到想象不到的艱難困苦和挫折,平時,就應培養寬闊的胸懷,熱愛生活的情趣,增加一點幽默感。一旦遇到挫折,你的儘管心事重重,卻不言於表。當然,這是人生長期目標,不能一蹴而就。

當前,最需要的就是尋找一種使自己愉快的心境。去旅遊、登高望遠,敞開胸懷;去學一種樂器,在學習中忘卻不快,增添自信與充實生活。通過培養幽默感,形成輕鬆愉快的心境。

九、多參加一些家務勞動,培養井然有序生活情操

抑鬱的心理會使人產生厭倦懶惰的行為,越是懶於動手做事,心態就越難調節。所以你不妨列出乙個學習、工作、生活的日程表,比如,平時,都是家長照顧自己,不妨利用這段休息時間,幫助家長做點事情。無論大事小事均在其中,並認真去做。

一旦成功地做完一項,就自然產生一種成就感,心裡就會塌實許多。此外,按照正常的生物鐘去工作,也要注意身體健康。

十、培養意志力,重塑人生信心

培養意志力是對付挫折的一種有效防衛機制。意志越堅強,就越能增強抵禦能力,勇敢地重塑人生信心。不少學生受學校、家長和社會的影響,把考場上的競爭看做人生競爭的全部,認為落榜就是自己素質低、沒本事,就意味著今後的工作和生活中也不會有什麼建樹,從而產生自卑。

上海市張江專修學院認為,高考只是考查人的部分能力和素質,並不代表乙個人的全部,更不能以此推論自己將一事無成。要把落榜當做對自己的一次考驗,要努力使自己振作起來,以必勝的信心和勇氣迎接新的挑戰的壓力。高考落榜生要不怕吃苦。

經得起更加嚴峻的考驗。總之,我們雖然落榜了,但我們前面還有五彩繽紛的希望。

十種情緒調節方法

轉移法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 聽 下棋 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

高考心理調節十大技巧考生心態決定

一年一度的高考對每個考生來說都是一道關口,因此考生之間的競爭是不可避免的。在這段時間,考前的緊張氣氛幾乎對每個考生都是一種無形的壓力。一部分考生因為心理素質好一點,能自覺地把這種壓力轉化成動力,而另一些考生則因為受考前緊張焦慮心理的影響,有的緊張失眠,有的焦慮不安,有的甚至產生厭倦情緒。一想到所剩無...

失戀後調整心態的十種方法

在對方的腦袋裡,有什麼想法,你需要學習的。也就是說,你有時候要去學習一下對方的精神,當然是指好的方面,而不是不好的。而且你要知道,他為何可以這樣,他可以做的到,為何我就不行,其實你不是不行,只是因為你現在失戀,而忽略了。例如 一 他可以對這段感情產生理智,你也可以吧 二 他跟朋友出去玩的很開心,你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