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不一樣的教育》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21 閱讀 1303

暑假期間認真拜讀了書,是件很好的享受,給炎炎夏日帶來一抹清涼,書中娓娓道來的敘述感,樸實無華的話語,都給人一種清涼的感覺。

靜下心來讀完這本書,會讓我有種錯覺,這不像是老師寫的,我的狹隘的感覺老師和作家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讀完這本書之後才明白,那些但凡在某個領域有所建樹的人,必然是有和常人所不同的地方。這個不同的地方並不是在於你有想法,這只是前提,如果有想法卻表達不出來,是不會出彩的。

這也是書中王維審老師的想法。我們都是躬身於教育第一線,每天都有很多繁重的工作要做,其實教師工作不累身,最關鍵的是累心。我們每天都是在用心和孩子交流,每天都用心上課背課,每天都用心去處理孩子家長眼中的「大事」。

正因為如此,我們每天身心俱疲,下班之後再有自己的生活已無暇去整理了,其實教育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每天都有不同的素材,只是我們之所以成不了名師,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我們每天喊著累的幌子不去記錄,二是因為我們不經常寫東西,以至於不會寫,或者不知道該如何去寫。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不能走得更遠的原因。

人活在這個世上,遇到的困難和坎坷固然很多,但所有的困難就怕乙個「鑽」字。我們只有全身心的去鑽,去做,才能收穫自己想要的,才能有更好的發展,才能走得更遠。這也是這本書的作者為什麼能夠寫出這麼多精彩紛呈的教育故事,有踏實的文筆是基礎,更重要的是那股鑽勁兒,我想這就是值得我們年輕教師去學習的。

別傷害學生的尊嚴,這篇教育故事給我觸動很大。在我還沒讀這本書之前,作為新進的年輕教師讓我談自己的教育風格有點大言不慚,但是我的切身經驗在我都書期間就已樹立,那就是我不能保證我教的孩子考上什麼名牌大學,出國留學,考高分,或者有什麼重大的成就,我就只給自己提了乙個最基本的底線原則,那就是無論發生什麼都不能傷害學生的尊嚴!由於所教年級屬於小學低學段,孩子們正處於調皮搗蛋的年齡層面,無論課堂還是課下會有各種各樣的讓我們教師頭疼的突發情況,有的時候說不生氣都是假的,特別生氣的時候都會轉過身,讓自己做兩個深呼吸再轉身微笑面對學生,詢問為什麼發生這樣的事情。

所以有的時候學生也會納悶的問我,老師你怎麼轉過頭再轉過來就感覺不一樣了呢?我想孩子的感覺也是極其敏感的,我們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或許保護好孩子的尊嚴和自信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成長的傷痛大多都和尊嚴的受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我們保護好孩子的尊嚴和自信,就是保護好孩子以後成長前行的勇氣和動力,這是至關重要的,我想任何乙個教師都不想教過的孩子過了很多年回想起自己的老師的時候不是諄諄教導而是一些猙獰醜陋的嘴臉。

《教育應該不一樣》讀後感

教育應該不一樣,我們需要不一樣的教育。讀了嚴老師的文章,我為他許多頗有見地的觀點點讚,也盼望著教育真的能走出創新,走向成熟。只有當學生的伯樂,師生才會都快樂傳統的考試制度和評價制度不但把學生變成了考試的機器,接受知識的容器,更扼殺了學生對學習的信心和對自我的肯定。在千軍萬馬過獨木橋的公升學壓力下,學...

不一樣的教育方式

家長的教育不會是是完美的,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可能認識到家長並不是知識和真理的唯一 甚至很多人會推翻家長的權威性。但是,家長的教育不可或缺,家長給予兒童無條件的關注與支援,從家長那裡,兒童首先知道世界上有人愛自己,有人支援自己,在了解世界的同時也接納自己。所以,教育很關鍵。不怕失敗 家長常常會鼓勵孩...

不一樣的愛

生活中處處充滿著愛,例如 有父愛 母愛 友愛和關愛等等,各種各樣的愛。而我享受的是爺爺的愛。我的爺爺是乙個木匠,走出了鄉村,來到了城市。我的爺爺,雖然,臉上已經滿是皺紋,但是,那慈祥的笑容總是叫人忘記煩惱。爺爺雖然很瘦,但很有力氣。爺爺的 有些黝黑,因為小時候要幹活所以太陽把爺爺的 給塗黑了。小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