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的應用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139 閱讀 6670

姓名:吳儒竹准考證號:091222727

單位:龍巖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建設發展****

摘要:本文主要主要闡述了交流接觸器的應用、結構、工作原理及執行維護

等方面的內容

主題詞:交流接觸器應用維護

接觸器是一種應用非常廣泛的自動化控制電器。接觸器主要用於頻繁接通或分斷交、直流電路,具有控制容量大,可遠距離操作,配合繼電器可以實現定時操作,聯鎖控制,各種定量控制和失壓及欠壓保護,廣泛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其主要控制物件是電動機,也可用於控制其它電力負載,如電熱器、照明、電焊機、電容器組等。

接觸器按被控電流的種類可分為交流接觸器和直流接觸器。這裡主要介紹常用的交流接觸器。

型號說明

c以上型號為標準型號,近年來,新開發了b系列、3th系列、3tb、3tf系列交流接觸器。

一、交流接觸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1、結構:

接觸器主要由電磁系統、觸點系統、滅弧系統及其它部分組成。

(1)電磁系統:電磁系統包括電磁線圈和鐵心,是接觸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它帶動觸點的閉合與斷開。

(2)觸點系統:觸點是接觸器的執行部分,包括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主觸點的作用是接通和分斷主迴路,控制較大的電流,而輔助觸點是在控制迴路中,以滿足各種控制方式的要求。

(3)滅弧系統:滅弧裝置用來保證觸點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可靠的熄滅,減少電弧對觸點的損傷。為了迅速熄滅斷開時的電弧,通常接觸器都裝有滅弧裝置,一般採用半封式縱縫陶土滅弧罩。

(4)其它部分:有絕緣外殼、彈簧、短路環、傳動機構等。

2、工作原理:

當接觸器電磁線圈不通電時,彈簧的反作用力和銜鐵芯的自重使主觸點保持斷開位置。當電磁線圈通過控制迴路接通控制電壓(一般為額定電壓)時,電磁力克服彈簧的反作用力將銜鐵吸向靜鐵心,帶動主觸點閉合,接通電路,輔助接點隨之動作。

二、交流接觸器的選用與執行維護

1、選用:

(1)選擇接觸器的型別,應根據負載電流的型別和負載的輕重來選擇,即是交流負載還是直流負載,是輕負載、一般負載還是重負載。

(2)主迴路觸點的額定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被控裝置的額定電流,控制電動機的接觸器還應考慮電動機的起動電流。如果接觸器控制的電機起、制動或正反轉頻繁,一般將接觸器主觸頭的額定電流降一級使用。此外,主觸頭的額定電流可根據經驗公式計算:

ie主觸頭a)

(3)主觸頭的額定電壓,接觸器銘牌上所標電壓係指主觸頭能承受的額定電壓,並非電磁線圈的電壓,使用時接觸器主觸頭的額定電壓應大於或等於負載的額定電壓。

(4)操作頻率的選擇,操作頻率就是指接觸器每小時通斷的次數。當通斷電流較大及通斷頻率過高時,會引起觸頭嚴重過熱,甚至熔焊。操作頻率若超過規定數值,應選用額定電流大一級的接觸器。

(5)接觸器電磁線圈額定電壓的選擇,接觸器的電磁線圈額定電壓有36v、110v、220v、380v等,電磁線圈允許在額定電壓的80%~105%範圍內使用。接觸器的電磁線圈電壓可直接選用380v或220v,具體可根據控制迴路的電壓來選擇。

2、執行維護:

(1)執行中檢查專案:

1)通過的負荷電流是否在接觸器額定值之內;

2)接觸器的分合訊號指示是否與電路狀態相符;

3)執行聲音是否正常,有無因接觸不良而發出放電聲;

4)電磁線圈有無過熱現象,電磁鐵的短路環有無異常。

5)滅弧罩有無鬆動和損傷情況;

6)輔助觸點有無燒損情況;

7)傳動部分有無損傷;

8)周圍執行環境有無不利執行的因素,如振動過大、通風不良、塵埃過多等。

(2)維護:

在電氣裝置進行維護工作時,應一併對接觸器進行維護工作。

1)外部維護:

a.清掃外部灰塵;

b.檢查各緊韌體是否鬆動,特別是導體連線部分,防止接觸鬆動而發熱;

2)觸點系統維護:

a.檢查動、靜觸點位置是否對正,三相是否同時閉合,如有問題應調節觸點彈簧;

b.接觸器觸頭表面應保持清潔,不允許塗油。當觸頭表面有因電弧作用而形成金屬小珠時,應及時剷除,但銀及銀合金觸頭表面產生的氧化膜,由於接觸電阻很小,不必修銼,否則竟縮短觸頭的壽命。

c.檢查觸點磨損程度,磨損深度不得超過1mm,觸點有燒損,開焊脫落時,須及時更換;輕微燒損時,一般不影響使用。清理觸點時不允許使用砂紙,應使用整形銼;

d.測量相間絕緣電阻,阻值不低於10mω;

e.檢查輔助觸點動作是否靈活,觸點行程應符合規定值,檢查觸點有無鬆動脫落,發現問題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

3)鐵芯部分維護:

a.清掃灰塵,特別是運動部件及鐵芯吸合接觸面間;

b.檢查鐵芯的緊固情況,鐵芯鬆散會引起執行噪音加大;

c.鐵芯短路環有脫落或斷裂要及時修復。

4)電磁線圈維護:

a.測量線圈絕緣電阻;

b.線圈絕緣物有無變色、老化現象,線圈表面溫度不應超過65℃;

c.檢查線圈引線連線,如有開焊、燒損應及時修復。

5)滅弧罩部分維護:

a.檢查滅弧罩是否破損;

b.滅弧罩位置有無鬆脫和位置變化;

c.清除滅弧罩縫隙內的金屬顆粒及雜物。

三、 交流接觸器常見故障及處理辦法

以上這些內容是根據自己多年來的工作經驗和部分參考資料編寫的,不足之處請同行指正。

注釋1、《低壓電器實用技術問答》 周志敏/週紀海/紀愛華電子工業出版社

2、《電工基礎教程王其紅電子工業出版社

3、《新型接觸器和繼電器實用手冊》 楊幫文電子工業出版社

參考文獻:

1、《低壓電器實用技術問答》 周志敏/週紀海/紀愛華電子工業出版社

2、《電工基礎教程王其紅電子工業出版社

3、《新型接觸器和繼電器實用手冊》 楊幫文電子工業出版社

致謝首先感謝福建農林大學的老師們三年來的教誨。歷時將近兩個月的時間終於將這篇**寫完,在**的寫作過程中遇到了無數的困難和障礙,都在同學和老師的幫助下度過了。尤其要強烈感謝我的**指導老師,對我進行了無私的指導和幫助,不厭其煩的幫助我進行**的修改和改進。

另外,在校圖書館查詢資料的時候,圖書館的老師也給我提供了很多方面的支援與幫助。在此向幫助、教育和指導過我的各位老師表示最衷心的感謝!

感謝這篇**所涉及到的各位學者。本文引用了數字學者的研究文獻,如果沒有各位學者的研究成果的幫助和啟發,我將很難完成本篇**的寫作。

感謝我的同學和朋友,在我寫**的過程中給予我了很多**素材,還在**的撰寫和排版過程中提供熱情的幫助。

由於我的學術水平有限,所寫**難免有不足之處,懇請各位老師和學友批評和指正!

交流接觸器接法應用

交流接觸器應用接線參考方案 交流接觸器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交流接觸器的動作動力 於交流電磁...

交流接觸器的應用與維護

1 選用 1 選擇接觸器的型別,應根據負載電流的型別和負載的輕重來選擇,即是交流負載還是直流負載,是輕負載 一般負載還是重負載。2 主迴路觸點的額定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被控裝置的額定電流,控制電動機的接觸器還應考慮電動機的起動電流。如果接觸器控制的電機起 制動或正反轉頻繁,一般將接觸器主觸頭的額定電流降...

交流接觸器的應用與維護

昌吉職業技術學院 艾里 摘要 本文主要主要闡述了交流接觸器的應用 結構 工作原理及執行維護等方面的內容 主題詞 接觸器應用維護 交流接觸器是一種用來頻繁低 遠距離接通或斷開主電路和控制電路的自動控制電器。也是有觸頭電磁式電器的典型代表,在店裡拖動和自動控制系統中,主要控制物件是電動機,也是用於控制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