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再生氣》讀後感陳曉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853 閱讀 6800

《我不再生氣》——教你學會寬容的故事

競舟小學陳曉

宋朝的時候,有個叫陳堯諮的大將,他出了名的會射箭。人們紛紛稱讚他射箭的本領。

「這世上再也找不出第二個人比陳堯諮更會射箭了。」

「說得對啊,只要陳堯諮想射,不管是天上飛的鳥,還是數十步外的杏子,都逃不過他的箭。」

「那是當然了,陳堯諮射箭的本事絕對是數第一的!」

所有人都稱讚陳堯諮,陳堯諮自己也驕傲地想:「這世上恐怕沒人比我更會射箭了。」

雖然陳堯諮的射箭本領已經是第一了,但陳堯諮從不偷懶,每天都堅持花幾個小時練習,鍛鍊自己的箭藝。

有一天,陳堯諮像往常一樣在門前空地上練箭,練了幾個小時都是百發百中,額頭上滿是汗水。這時剛好有個賣油的老人經過,他停下腳步看起了陳堯諮射箭。看了好一會兒,老人一句稱讚的話都沒有說,只是在箭射中靶心時微微點頭。

陳堯諮有些生氣。

「哎,難道你不認為我的箭法很高明嗎?怎麼一句話都不說呢?」陳堯諮停了下來,不滿地問道:「喂,我的箭法怎麼樣?難道不高明嗎?」

老人慢悠悠地回答道:「我覺得您箭射得好是因為您練得多,熟能生巧罷了。好像也不能算是特別了不起的事。」

陳堯諮臉氣得通紅。「什麼?竟敢小看我這射箭的本領!你眼睛沒問題吧?看見我百發百中還能說出這樣的話!」

陳堯諮大發了一通火後,老人笑了起來。「呵呵,這話真的讓您這麼生氣嗎?」

賣油老人翻了兩下行李,拿出乙個瓶口細長的酒瓶。

陳堯諮不滿地問:「你想幹什麼?」

「我想給您看看我練熟的本領。您能拿枚銅錢來嗎?」

陳堯諮翻了翻口袋,掏出一枚銅錢遞了過去,銅錢中間有乙個很小的方孔。

老人將銅錢放在瓶口上,然後用勺子舀了油,慢慢往瓶裡倒。那油像一條細絲一樣,通過銅錢上的細孔流進了瓶子裡,竟然一點也沒有粘到銅錢上。

陳堯諮看得目瞪口呆:「你是怎麼辦到的?」

賣油老人笑著說:「這很簡單,就像您射箭一樣,我也是熟能生巧。」

「哈哈,你說得對!」陳堯諮這才明白老人所說的話,隨即消了氣。

「生氣」的「氣」是指什麼呢?我們又為什麼會生氣呢?當我們碰見不順心的事時;當媽媽總拿我們和朋友做比較時;當弟弟妹妹們隨便動自己的東西時,想一想我們會怎麼樣呢?

我們自然會心裡難受,臉發燙,還呼哧呼哧喘粗氣。這時候心底冒上來的一團火就是「生氣」的「氣」。有時候因為誤會或是錯覺會生氣;有時候想要把害怕、丟臉、害羞的感覺藏起來,也可能會生氣。

雖然生氣令人難受,但這並不是一種不好的情緒。「生氣」是誰都會有的很自然的情緒。所以生氣時請不要一味地忍著。

一直忍著,「氣」積在心裡,很可能有一天會突然爆發出來。但我們也不能隨便亂發脾氣,那樣只會把身邊的人都嚇跑。如果想要表達自己心中的「氣」,應該先問問自己是**不對,為什麼別人會對自己說那樣的話,要仔細想想自己為什麼會生氣。

處於成長階段的孩子們需要處理學習問題,需要交朋友、在學校裡度過集體生活。尤其是隨著身體的成長,心理也要不斷地成熟,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常常會碰到許多煩惱,各種不同的情緒、情感上的困惑。如果得不到及時的溝通或宣洩,就難免陷入困境。

這本書是《兒童心靈成長自助寶典》中的一本,整套書選取了孩子們最容易遇到的10個情緒問題,用故事的形式打動孩子,幫助他們冷靜面對自己遇到的問題,解除困惑、更加健康地成長。故事後面的思考題,引導孩子們自己思考問題。通過「心心博士的悄悄話」,來幫助孩子們分析和梳理擺脫苦惱的方法。

再通過「心心博士的一點通教室」中非常有趣的測試題,了解孩子們的情緒狀態,測試讀書的成果。

為什麼有的人總是氣呼呼的呢?因為受到了傷害,或者是覺得事事不如意。有時候為了掩飾害羞或者恐懼,也會莫名其妙地生氣,就像這本書中的主人公一樣。

你也會有很生氣的時候吧?每當這時候,首先要勸自己冷靜,不要急於發火,然後找一找讓你生氣的原因。假如是因為自己的煩躁,那就要自我檢討和疏導;假如是因為別人的誤會,那就要及時地溝通化解。

讀了這本書,相信會讓你學會一些排解憤怒的方法。

陳琛讀後感

我,作為正則教師應該像鳳先生那樣具有豐富的學識,學貫中西,俗話說 要給孩子一杯水,教師就必須有一桶水 這桶水必須是 活水 孩子的知識在不斷地豐富,教師就更不能固步自封,原有的知識需要及時地更新換代,以適應日新月異的時代變遷。正則的老師,要知道自己所從事的是一種帶有濃厚服務性質的職業。明確教育就是一種...

讀後感我看簡愛讀後感

3s我看 簡愛 讀後感 四技工管 甲謝政佑 49206102 讀完 簡愛 這本書以後,我對簡愛的際遇感到非常的同情與憐憫。簡愛自小父母雙亡,也許是簡愛的命太硬又或者這是天意,她的李德舅舅也在收養她不久之後過世,從那時候開始簡愛的一生也就注定乖舛不順。她的舅母雖然繼續養育她,但是對簡愛極端的苛薄與凌虐...

陳奕揚讀後感

雷鋒日記 讀後感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顆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螺絲釘,你是否永遠堅守在你生活的崗位上?這些來自雷鋒日記的句子,讓我感到雷鋒叔叔愛黨 愛人民,寧願犧牲自己,也要奉獻別人。我覺得這段寫的格外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