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的作用

2021-03-03 20:27:28 字數 4266 閱讀 5924

1 用途的分類

接觸器是一種自動化的控制電器。接觸器主要用於頻繁接通或分斷交、直流電路,具有控制容量大,可遠距離操作,配合繼電器可以實現定時操作,聯鎖控制,各種定量控制和失壓及欠壓保護,廣泛應用於自動控制電路,其主要控制物件是電動機,也可用於控制其它電力負載,如電熱器、照明、電焊機、電容器組等。

接觸器按被控電流的種類可分為交流接觸器和直流接觸器。這裡主要介紹常用的交流接觸器。交流接觸器又可分為電磁式和真空式兩種。

2 型號說明

(1)以上型號為標準型號,近年來,新開發了b系列交流接觸器,其型號為bxx。

(2)電磁式交流接觸器型號為cj。真空式交流接觸器型號為cz。

3 電磁式交流接觸器的結構和工作原理

(1)結構:

接觸器主要由電磁系統、觸點系統、滅弧系統及其它部分組成。

①電磁系統:電磁系統包括電磁線圈和鐵心,是接觸器的重要組成部分,依靠它帶動觸點的閉合與斷開。

②觸點系統:觸點是接觸器的執行部分,包括主觸點和輔助觸點。主觸點的作用是接通和分斷主迴路,控制較大的電流,而輔助觸點是在控制迴路中,以滿足各種控制方式的要求。

③滅弧系統:滅弧裝置用來保證觸點斷開電路時,產生的電弧可靠的熄滅,減少電弧對觸點的損傷。為了迅速熄滅斷開時的電弧,通常接觸器都裝有滅弧裝置,一般採用半封式縱縫陶土滅弧罩,並配有強磁吹弧迴路。

④其它部分:有絕緣外殼、彈簧、短路環、傳動機構等。

(2)工作原理:

當接觸器電磁線圈不通電時,彈簧的反作用力和銜鐵芯的自重使主觸點保持斷開位置。當電磁線圈通過控制迴路接通控制電壓(一般為額定電壓)時,電磁力克服彈簧的反作用力將銜鐵吸向靜鐵心,帶動主觸點閉合,接通電路,輔助接點隨之動作。

4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與執行維護

(1)選用:

①主迴路觸點的額定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被控裝置的額定電流,控制電動機的接觸器還應考慮電動機的起動電流。為了防止頻繁操作的接觸器主觸點燒蝕,頻繁動作的接觸器額定電流可降低使用。

②接觸器的電磁線圈額定電壓有36v、110v、220v、380v等,電磁線圈允許在額定電壓的80%~105%範圍內使用。

(2)執行維護:①執行中檢查專案:1)通過的負荷電流是否在接觸器額定值之內;

2)接觸器的分合訊號指示是否與電路狀態相符;

3)執行聲音是否正常,有無因接觸不良而發出放電聲;

4)電磁線圈有無過熱現象,電磁鐵的短路環有無異常。

5)滅弧罩有無鬆動和損傷情況;

6)輔助觸點有無燒損情況;

7)傳動部分有無損傷;

8)周圍執行環境有無不利執行的因素,如振動過大、通風不良、塵埃過多等。

②維護:

在電氣裝置進行維護工作時,應一併對接觸器進行維護工作。

1)外部維護:

a.清掃外部灰塵;

b.檢查各緊韌體是否鬆動,特別是導體連線部分,防止接觸鬆動而發熱;

2)觸點系統維護:

a.檢查動、靜觸點位置是否對正,三相是否同時閉合,如有問題應調節觸點彈簧;

b.檢查觸點磨損程度,磨損深度不得超過1mm,觸點有燒損,開焊脫落時,須及時更換;輕微燒損時,一般不影響使用。清理觸點時不允許使用砂紙,應使用整形銼;

c.測量相間絕緣電阻,阻值不低於10mω;

d.檢查輔助觸點動作是否靈活,觸點行程應符合規定值,檢查觸點有無鬆動脫落,發現問題時,應及時修理或更換。

3)鐵芯部分維護:

a.清掃灰塵,特別是運動部件及鐵芯吸合接觸面間;

b.檢查鐵芯的緊固情況,鐵芯鬆散會引起執行噪音加大;

c.鐵芯短路環有脫落或斷裂要及時修復。

4)電磁線圈維護:

a.測量線圈絕緣電阻;

b.線圈絕緣物有無變色、老化現象,線圈表面溫度不應超過65°c;

c.檢查線圈引線連線,如有開焊、燒損應及時修復。5)滅弧罩部分維護:

a.檢查滅弧罩是否破損;

b.滅弧罩位置有無鬆脫和位置變化;

c.清除滅弧罩縫隙內的金屬顆粒及雜物。

無功功率補償的作用及電容器的安裝

1、無功補償的主要作用

無功補償的主要作用就是提高功率因數以減少裝置容量和功率耗損、穩定電壓和提高供電質量,在長距離輸電中提高系統輸電穩定性和輸電能力以及平衡三相負載的有功和無功功率。

安裝併聯電容器進行無功補償,可限制無功補償在電網中傳輸,相應減小了線路的電壓損耗,提高了配電網的電壓質量。無功補償應根據分級就地和便於調整電壓的原則進行配置。

集中補償與分散補償相結合,以分撒補償為主;高壓補償與低壓補償相結合,以低壓補償為主;調壓與降壓相結合;並且與配電網建設改造工程同步規劃、設計、施工、同步投運。無功補償的主要作用具體體現在:① 提高電壓質量;② 降低電能損耗;③ 提高發供電裝置執行效率;④ 較少使用者電費支出。

2、無功補償電容器的特點

① 無功補償電容器是在工頻交流電壓下長時間執行的容性無功功率**源。

② 無功補償電容器本身的有功功率損耗較小,一般約佔無功容量的0.3%~0.5%。

③ 電力電容器安裝簡單、使用方便,維護工作量小,一次投資較少。

④ 由於結構上的特點,過高的環境溫度和執行電壓都會影響它的實用性能和壽命,甚至造成事故。

⑤ 電容器的無功出力與電壓平方成正比。當系統電壓降低而需要更多的無功補償時,電力電容器的無功出力恰恰在此時降低,顯示出其效能不足的一面。

電力電容器是電力系統無功補償的手段,執行中併聯電容器的容性電流抵消感性電流,使傳輸元件如變壓器、線路中的無功功率響應減少,因而,不僅降低了由於無功的流向而引起的有功損耗,還減少了電壓損耗,提高了功率因數。所以採用併聯電容器進行各級電網的無功補償是電力系統最廣泛的應用方法。

3、合理選擇和應用無功補償電容器

① 電容器額定容量的選擇應注意與變壓器容量相匹配。電容器額定容量過大或過小都難以取得合理的補充效果。

② 防止電容器開關頻繁投切。電容器開關頻繁投切會產生極高的尖峰電流,尖峰電流對開關電氣的正常操作危害很大,常造成開關電氣的使用壽命縮短或損壞故障的突然發生。

③ 防止電容器受到諧波諧振的影響。在電容器接通迴路中串聯乙個感性電抗器,既可以防止產生諧振,亦可吸收高次諧波電流。

④ 選擇新型號產品。目前國內開發生產的新型電容器,無論是技術指標還是結果效能都有了很大提高。

4、確定無功補償容量

無功補償計算的目的是為了合理選擇併聯電容器的容量。電容器安裝容量的選擇可根據使用目的的不同、按改善功率因數提高執行電壓和降低線路損失等因數來確定。

① 從提高功率因數角度決定補償容量,這是最常用的方法。除公式計算外,實踐中亦可以利用查表發獲得每1kw的有功功率、功率因數,改善前後所需補償的容量。再乘以最大負荷的月平均有功功率,即可計算出所需要的無功補償容量。

② 從提高線路端電壓角度決定補償容量。按無功電壓規定,以送端潮流功率因數在0.95~0.98為宜,一般可達到末端電壓降不大的目的。

③ 從提高變電站供電能力角度決定補償容量。

5、用電企業無功補償方法

用電企業普遍利用併聯電容器進行無功補償,以提高功率因數,降低供電線路得電流和降低線損,但在實際應用中,不同的補償方式補償效果有所差異。

① 高壓電容無功補償。對提高總迴路功率因數的效果最為顯著,但對企業的節電效果而言,不如低壓電網和用電裝置的直接補償理想。

② 低壓電容集中無功補償。集中補償分為固定容量補償和自動補償,可最大幅度挖掘變壓器額定容量的潛力,增大負載能力。低壓集中補償的缺點是不能解決低壓網路內部無功電流的流動;補償容量大時投入資金較高,在低負荷時還易出現過補,造成效率降低;在投切過程中往往由於衝擊湧流較大而易造成裝置損壞。

③ 無功功率就地補償。無功功率就地補償的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線路的電流,但對於頻繁操作的裝置,由於瞬間大電流的頻繁衝擊,也易造成電容器損壞。另一方面,由於電容器是隨即執行投切,其有效利用率也較低。

④ 低壓分散無功補償。其優點是投切較為經濟,在低負荷時可以相應停運部分補償電容器,以防過補。其缺點是需要人工頻繁投切操作。

在投切不及時或投切容量不對應時,也易造成過補償或欠補償。

6、電容器安裝容量倒置的原因

電網無功補償布局不合理,長期存在電容器安裝容量倒置現象。110kv變電站理應多裝電容器,但普遍存在的實際情況卻是110kv變電站安裝的電容器容量小,不能滿足需要。220kv及以上電壓等級變電站理應少裝電容器,而目前的實際情況卻是安裝的電容器容量往往大於需求。

這就是所謂城鄉電網與區域電網電容器安裝容量倒置現象。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

① 變電站電容器的設計安裝容量為變壓器容量的10%~30%。長期沿用的設計思想是區域變電站按變壓器容量的25%左右配置,而城鄉變電站僅按10%~30%配置。這種設計思想沒有考慮到使用者功率因數較低的實際情況,也沒有經過電網無功功率優化配置計算,與實際應用效果不符。

② 區域變電站無功補償投資遠大於城鄉變電站的無功補償投資,造成客觀上的電容器安裝容量倒置。

③ 目前對變電站的無功容量配置,缺乏統一的技術標準和統一的協調與管理。

交流接觸器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

交流接觸器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介紹 1.基本組成...

交流接觸器

一 適用範圍 cjx2系列交流接觸器 以下簡稱接觸器 適用於交流50hz或60hz,電壓至660v 電流95a的電路中,供遠距離接通與分斷電路及頻繁起動 控制交流電動機,接觸器還可組裝積木式輔助觸頭組 空氣延時頭 機械聯鎖機構等附件,組成延時接觸器 可逆接觸器 星三角起動器,並且可以和熱繼電器直接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