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

2021-03-03 20:27:28 字數 988 閱讀 9475

(a)熱元件燒壞。這可能是由於負載側發生短路,或熱元件動作頻率太高造成的。檢修時應更換熱元件,重新調整整定值。

(b)熱元件誤動作。這可能是由於整定值太小、未過載就動作,或使用場合有強烈的衝擊及振動,使其動作機構鬆動脫扣而引起誤動作造成的。

(c)熱元件不動作。這可能是由於整定值太小,使熱元件失去過載保護功能所致。檢修時應根據負載工作電流來調整整定電流。

2、執行機構的檢修

大多數繼電器的執行機構都是觸點系統。通過它的「通」與「斷」,來完成一定的控制功能。觸點系統的故障一般有觸點過熱、磨損、熔焊等。

引起觸點過熱的主要原因是容量不夠,觸點壓力不夠,表面氧化或不清潔等;引起磨損加劇的主要原因是觸點容量太小,電弧溫度過高使觸點金屬氧化等;引起觸點熔焊的主要原因是電弧溫度過高,或觸點嚴重跳動等。觸點的檢修順序如下:

(1)開啟外蓋,檢查觸點表面情況。

(2)如果觸點表面氧化,對銀觸點可不作修理,對銅觸點可用油光銼銼平或用小刀輕輕刮去其表面的氧化層。

(3)如果觸點表面不清潔,可用汽油或四氯化碳清洗。

(4)如果觸點表面有灼傷燒毛痕跡,對銀觸點可不必整修,對銅觸點可用油光銼或小刀整修。不允許用砂布或砂紙來整修,以免殘留砂粒,造成接觸不良。

(5)觸點如果熔焊,應更換觸點。如果是因觸點容量太小造成的,則應更換容量大一級的繼電器。

(6)如果觸點壓力不夠,應調整彈簧或更換彈簧來增大壓力。若壓力仍不夠,則應更換觸點。

3、中間機構的檢修

(1)對空氣式時間繼電器,其中間機構主要是氣囊。其常見故障是延時不准。這可能是由於氣囊密封不嚴或漏氣,使動作延時縮短,甚至不延時;也可能是氣囊空氣通道堵塞,使動作延時變長。

修理時,對於前者應重新裝配或更換新氣囊,對於後者應拆開氣室,清除堵塞物。

(2)對速度繼電器,其膠木擺桿屬於中間機構。如反接制動時電動機不能制動停轉,就可能是膠木擺桿斷裂。檢修時應予以更換。

4結語  總結繼電器的常見故障檢修方法,有利於電力裝置與系統的良好執行,也對以後施工中遇到與交流接觸器相關的檢修提供寶貴的經驗。

交流接觸器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

交流接觸器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介紹 1.基本組成...

交流接觸器

一 適用範圍 cjx2系列交流接觸器 以下簡稱接觸器 適用於交流50hz或60hz,電壓至660v 電流95a的電路中,供遠距離接通與分斷電路及頻繁起動 控制交流電動機,接觸器還可組裝積木式輔助觸頭組 空氣延時頭 機械聯鎖機構等附件,組成延時接觸器 可逆接觸器 星三角起動器,並且可以和熱繼電器直接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