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2021-03-03 20:27:28 字數 3690 閱讀 7880

低壓交流接觸器是利用電磁吸力及彈簧反作用力的配合動作,從而使觸點閉合與斷開的一種電磁開關,是控制電器的一種,主要用於通斷電器裝置電源,適用於頻繁地接通和斷開主電路及大容量控制電路的電器。具有低電壓釋級保護功能、控制容量大、距離遠,並在接通斷開裝置電源時避免人身傷害等優點,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對動力裝置和電力線路正常執行非常重要。

一、交流接觸器的結構與引數

一般使用中要求交流接觸器設定結構緊奏,使用方便,動靜觸頭的磁吹裝置良好,滅弧效果好,最好達到零飛弧,溫公升小。按照滅弧方式分為空氣式和真空式,按照操動方式分電磁式、氣動式和電磁氣動式,按接觸器額定電壓引數分高壓和低壓。

交流接觸器的主要引數:

1、額定電壓un

在規定條件下,保證接觸器主觸頭正常工作的電壓值。通常最大工作電壓即為額定絕緣電壓。低壓一般為380v、500v、660v、1140v等。

2、額定電流in

由電器主觸頭的工作條件(額定工作電壓、使用類別、額定工作制和操作頻率)所決定的電流值。在380v時,額定工作電流可近似等於控制功率的2倍。

3、約定發熱條件

在規定條件下試驗時,電流在8h工作制下,各部溫公升不超過極限值時所承載的最大電流。

4、功作值

功作值是接觸器的接通電壓和釋放電壓。要求加85%額定電壓時其銜鐵應能完全可靠地吸合。

5、接通與分斷能力。

6、電氣壽命與機械壽命。

7、操作頻率。

二、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原則

接觸器作為通斷負載電源的裝置,接觸器的選用應按滿足被控制裝置的要求進行,除額定工作電壓與被控裝置的額定工作電壓相同外,被控裝置的負載功率、使用類別、控制方式、操作頻率、工作壽命、安裝方式、安裝尺寸以及經濟性是選擇的依據。選用原則如下:

1、交流接觸器的電壓等級要和負載相同,選用的接觸器型別要和負載相適應。

2、負載的計算電流要符合接觸器的容量等級,即計算電流小於等於接觸器的額定工作電流。接觸器的接通電流大於負載的啟動電流,分斷電流大於負載執行時分斷需要電流,負載的計算電流要考慮實際工作環境和工況,對於啟動時間長的負載,半小時峰值電流不能超過約定發熱電流。

3、按短時的動、熱穩定校驗。線路的三相短路電流不應超過接觸允許的動、熱穩定電流,當使用接觸器斷開短路電流時,還應校驗接觸器的分斷能力。

4、接觸器吸引線圈的額定電壓、電流及輔助觸頭的數量、電流容量應滿足控制迴路接線要求。要考慮接在接觸器控制迴路的線路長度,一般推薦的操作電壓值,接觸器要能夠在85~110%的額定電壓值下工作。如果線路過長,由於電壓降太大,接觸器線圈對合閘指令有可能不起反映;由於線路電容太大,可能對跳閘指令不起使用。

5、根據操作次數校驗接觸器所允許的操作頻率。如果操作頻率超過規定值,額定電流應該加大一倍。

6、短路保護元件引數應該和接觸引數配合選用。選用時可參見樣本手冊,樣本手冊一般給出的是接觸器和熔斷器的配合表。

接觸器和空氣斷路器的配合要根據空氣斷路器的過載係數和短路保護電源係數來決定。接觸器的約定發熱電流應小於空氣斷路器的過載電流,接觸器的接通、斷開電流應小於斷路器的短路保護電流,這樣斷路器才能保護接觸器。實際中接觸器在乙個電壓等級下定發熱電流和額定工作電流比值在1~1.

38之間,而斷路器的反時限過載係數引數比較多,不同型別斷路器不一樣,所以兩者間配合很難有乙個標準,不能形成配合表,需要實際核算。

7、接觸器和其它元器件的安裝距離要符合相關國標、規範,要考慮維修和走線距離。

三、不同負載下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為了使接觸器不會發生觸頭粘連燒蝕,延長接觸器壽命,接觸器要躲過負載啟動最大電流,還要考慮到啟動時間的長短等不利因數,因此要對接觸器通斷執行的負載進行分析,根據負載電氣特點和此電力系統的實際情況,對不同的負載啟停電流進行計算校合。

1、控制電熱裝置用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這類裝置有電阻爐、調溫裝置等,其電熱元件負載中用的繞線電阻元件,接通電流可達額定電流的1.4倍,如果考慮到電源電壓公升高等,電流還會變大。此類負載的電流波動範圍很小,操作也不頻繁,選用接觸器時只要按照接觸器的額定工作電流1th等於或大於電熱裝置的工作電流1.

2倍即可。

2、控制照明裝置用的接觸器的選用

照明裝置的種類很多,不同型別的照明裝置、啟動電流和啟動時間也不一樣。此類負載使用類別為ac-5a或ac-5b。如果啟動時間很短,可選擇其發熱電流1th等於照明裝置工作電流1.

1倍。啟動時間較長以及功率因數較低,可選擇其發熱電流1th比照明裝置工作電流大一些。

3、控制電焊變壓器用接觸器的選用

當接通低壓變壓器負載時,變壓器因為二次側的電極短路而出現短時的陡峭大電流,在一次側出現較大電流,可達額定電流的15~20倍,它與變壓器的繞阻布置及鐵心特性有關。當電焊機頻繁地產生突發性的強電流,從而使變壓器的初級側的開關承受巨大的應力和電流,所以必須按照變壓器的額定功率下電極短路時一次側的短路電流及焊接頻率來選擇接觸器,即接通電流大於二次側短路時一次側電流。4、電動機用接觸器的選用。

4、電動機用接觸器的選用

電動機用接觸器根據電動機使用情況及電動機類別可分別選用,對於啟動電流在6倍額定電流,如風機水幫浦等,可採用查表法及選用曲線法,根據樣本及手冊選用,不用再計算。

繞線式電動機接通電流及分斷電流都是2.5倍額定電流,一般啟動時在轉子中串入電阻以限制啟動電流,增加啟動轉矩,可選用轉動式接觸器。

對於一般裝置用電動機,工作電流小於額定電流,啟動電流雖然達到額定電流的4~7倍,但時間短,對接觸器的觸頭損傷不大,接觸器在設計時已考慮此因數,一般選用觸頭容量大於電動機額定容量的1.25倍即可。對於在特殊情況下工作的電同要根據實際工況考慮。

如動葫蘆屬於衝擊性負載,過載啟停頻繁,反接制動等,所以計算工作電流要乘以相應倍數,由於過載啟停頻繁,選用4倍電動機額定電流,通常過載下反接制動電流為啟動電流2倍,所以對於此工況要選用8倍額定電流。

5、電容器用接觸器選用

電容器接觸時電容器產生瞬態充電過程,出現很大的合閘湧流,同時伴隨著很高的電流頻率振盪,此電流由電網電壓、電容器的容量和電路中的電抗決定(即與此饋電變壓器和連線導線有關),因此觸頭閉合過程中可能燒蝕嚴重,應當按計算出的電容器電路中最大穩態電流和實際電力系統中接通時可能產生的最大湧流峰值進行選擇,這樣才能保證正確安全的操作使用。

選用普通型交流接觸器要考慮接通電容器組時的湧流倍數、電網容量、變壓器、迴路及開關裝置的阻抗、併聯電容器組放電狀態以及合閘相角等,一般達到50至100額定電流,計算時比較煩瑣,可以參見《低壓電器選用》文獻。

如果電容器組沒有放電裝置,可選用帶強制洩放電阻電路的專用接觸器,如abb公司的b25c、b275c系列。國產的cj19系列切換電容器接觸器專為電容器而設計,也採用了串聯電阻抑制湧流的措施。

選用時參見樣本,而且還要考慮無功補償裝置標準中的規定。電容器投入瞬間產生的湧流峰值應限制在電容器組額定電流的20倍以下(jb7113-1993低壓併聯電容器裝置規定);還應考慮最大穩態電流下電容器執行,電容器執行時的諧波電壓加上高達1.1倍額定工作時的式頻過電壓,會產生較大的電流。

電容器組電路中的裝置器件應能在額定頻率、額定正統電壓所產生的均方根值不超過1.3倍額定電流下連續執行,由於實際容器的電容值可能達到額定電容值1.1倍,故此電流可達1.

43倍額定電流,因此選擇接觸器的額定發熱電流應不小於此最大穩態電流。

四、交流接觸器的安裝

交流接觸器的吸合、斷開時振動比較大,在安裝時盡量不要和振動要求比較嚴格的電氣裝置安裝在乙個櫃子裡,否則要採用防震措施,一般盡量安裝在櫃子下部。交流接觸器的安裝環境要符合產品要求,安裝尺寸應該符合電氣安全距離、接線規程,而且要檢修方便。

五、結論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不僅和所通斷的負載有關,和接觸器所在迴路的電力系統各阻抗引數有關,還和控制方式、使用環境及使用要求有關,所以選擇交流接觸器時要全面考慮,逐步計算各引數數值,達到選用合理、使用方便。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原則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原則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原則 接觸器作為通斷負載電源的裝置,接觸器的選用應按滿足被控制裝置的要求進行,除額定工作電壓與被控裝置的額定工作電壓相同外,被控裝置的負載功率 使用類別 控制方式 操作頻率 工作壽命 安裝方式 安裝尺寸以及經濟性是選擇的依據。選用原則如下 1 交流接觸器的電壓等級要和負載相同,選用的...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方法

接觸器的選用應按滿足被控制裝置的要求進行,除額定工作電壓應與被控裝置的額定電壓相同外,被控裝置的負載功率 使用類別 操作頻率 工作壽命 安裝方式及尺寸以及經濟性等是選擇的依據。1 控制電熱裝置用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這類裝置有電阻爐 調溫加熱器等,此類負載的電流波動範圍很小,按使用類別分屬於ac 1,接...

交流接觸器選用注意事項

1 接觸器的串並聯使用 有許多用電裝置是單相負載,因此,可將多極接觸器的幾個極併聯使用。如電阻爐 電焊變壓器等。當用幾個極併聯起來使用時,可以選用較小容量的接觸器。但必須注意,併聯後接觸器的約定發熱電流並不完全與併聯的極數成正比。這是由於積極動 靜觸頭迴路的電阻值不一定完全相等,以致使流過積極的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