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器工作制介紹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004 閱讀 9390

ac-1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無感或微感負載、電阻爐

ac-2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繞線式感應電動機的起動、分斷

ac-3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籠型感應電動機的起動、運轉中分斷

ac-4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籠型感應電動機的起動、反接制動或反向運轉、點動

ac-5a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放電燈的通斷

ac-5b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白熾燈的通斷

ac-6a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變壓器的通斷

ac-6b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電容器組的通斷

ac-7a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家用電器和類似用途的低感負載

ac-7b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家用的電動機負載

ac-8a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具有手動復位過載脫扣器的密封製冷壓縮機中的電動機

ac-8b類接觸器是用來控制具有自動復位過載脫扣器的密封製冷壓縮機中的電動機一交流接觸器的選用方法

接觸器的選用應按滿足被控制裝置的要求進行,除額定工作電壓應與被控裝置的額定電壓相同外,被控裝置的負載功率、使用類別、操作頻率、工作壽命、安裝方式及尺寸以及經濟性等是選擇的依據。

選擇接觸器時應從其工作條件出發,主要考慮下列因素: 1、控制交流負載應選用交流接觸器; 2、接觸器的使用類別應與負載性質相一致。 3、主觸頭的額定工作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負載電路的電流;還要注意的是接觸器主觸頭的額定工作電流是在規定的條件下(額定工作電壓、使用類別、操作頻率等)能夠正常工作的電流值,當實際使用條件不同時,這個電流值也將隨之改變。

4、主觸頭的額定工作電流應大於或等於負載電路的電壓。 5、吸引線圈的額定電壓應與控制迴路電壓相一致,接觸器**圈額定電壓85%及以上時應能可靠地吸合

交流接觸器的選用,應根據負荷的型別和工作引數合理選用。具體分為以下步驟:

1.選擇接觸器的型別

交流接觸器按負荷種類一般分為一類、二類、三類和四類,分別記為ac1 、ac2 、ac3和ac4 。一類交流接觸器對應的控制物件是無感或微感負荷,如白熾燈、電阻爐等;二類交流接觸器用於繞線式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和停止;三類交流接觸器的典型用途是鼠籠型非同步電動機的運轉和執行中分斷;四類交流接觸器用於籠型非同步電動機的起動、反接制動、反轉和點動。

2.選擇接觸器的額定引數

根據被控物件和工作引數如電壓、電流、功率、頻率及工作制等確定接觸器的額定引數。

1)接觸器的線圈電壓,一般應低一些為好,這樣對接觸器的絕緣要求可以降低,使用時也較安全。但為了方便和減少裝置,常按實際電網電壓選取。

2)電動機的操作頻率不高,如壓縮機、水幫浦、風機、空調、沖床等,接觸器額定電流大於負荷額定電流即可。接觸器型別可選用cjl0、cj20等。

3)對重任務型電機,如工具機主電機、公升降裝置、絞盤、破碎機等,其平均操作頻率超過100次/min,執行於起動、點動、正反向制動、反接制動等狀態,可選用cjl0z、cjl2型的接觸器。為了保證電壽命,可使接觸器降容使用。選用時,接觸器額定電流大於電機額定電流。

4)對特重任務電機,如印刷機、鏜床等,操作頻率很高,可達600~12000次/h,經常執行於起動、反接制動、反向等狀態,接觸器大致可按電壽命及起動電流選用,接觸器型號選cjl0z、cjl2等。

5)交流迴路中的電容器投入電網或從電網中切除時,接觸器選擇應考慮電容器的合閘衝擊電流。一般地,接觸器的額定電流可按電容器的額定電流的1.5倍選取,型號選cj10、cj20等。

6)用接觸器對變壓器進行控制時,應考慮浪湧電流的大小。例如交流電弧焊機、電阻焊機等,一般可按變壓器額定電流的2倍選取接觸器,型號選cjl0、cj20等。

7)對於電熱裝置,如電阻爐、電熱器等,負荷的冷態電阻較小,因此起動電流相應要大一些。選用接觸器時可不用考慮(起動電流),直接按負荷額定電流選取。型號可選用cjl0、cj20等。

8)由於氣體放電燈起動電流大、起動時間長,對於照明裝置的控制,可按額定電流1.1~1.4倍選取交流接觸器,型號可選cjl0、cj20等。

9)接觸器額定電流是指接觸器在長期工作下的最大允許電流,持續時間≤8h,且安裝於敞開的控制板上,如果冷卻條件較差,選用接觸器時,接觸器的額定電流按負荷額定電流的110%~120%選取。對於長時間工作的電機,由於其氧化膜沒有機會得到清除,使接觸電阻增大,導致觸點發熱超過允許溫公升。實際選用時,可將接觸器的額定電流減小30%使用。

接觸器介紹

接觸器 contactor 是指工業電中利用線圈流過電流產生磁場,使觸頭閉合,以達到控制負載的電器。接觸器由電磁系統 鐵心,靜鐵心,電磁線圈 觸頭系統 常開觸頭和常閉觸頭 和滅弧裝置組成。其原理是當接觸器的電磁線圈通電後,會產生很強的磁場,使靜鐵心產生電磁吸力吸引銜鐵,並帶動觸頭動作 常閉觸頭斷開 ...

繼電器接觸器介紹

b 具有任選型輔助觸點 輔助觸點可以有效監控主觸點是否閉合,從而監控電路工作狀態 可在易爆和苛刻環境下工作而不發生氧化或觸點和線圈被汙染的問題,即使在長期不工作的條件下也是如此。c 可連線通用線圈及電源。d 按照aiag和qs9000設計和生產等。3 用途 har系列繼電器廣泛用在 新能源 太陽能和...

交流接觸器

求助編輯百科名片 交流接觸器是廣泛用作電力的開斷和控制電路。它利用主接點來開閉電路,用輔助接點來執行控制指令。主接點一般只有常開接點,而輔助接點常有兩對具有常開和常閉功能的接點,小型的接觸器也經常作為中間繼電器配合主電路使用。交流接觸器的接點,由銀鎢合金製成,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耐高溫燒蝕性。目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