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布林的《昆蟲記》讀後感

2021-03-03 20:27:28 字數 1106 閱讀 4851

讀了法布林的《昆蟲記》,沉浸在作者觀察小動物的樂趣中,勾起了我童年美好的回憶,並由此感慨:原來,只要用心觀察,用心發現,就會有無窮無盡的快樂湧現。

作者在書中主要描寫了幾個小動物:螳螂,蟋蟀,蜘蛛,蟬,蜣螂,聖甲蟲,螢火蟲等,每乙個小動物原來都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幸好有熱愛觀察且又耐心觀察的法布林,這些昆蟲的秘密才被我們捕獲。他們生存的伎倆不多,卻使我感動,也許他們根本沒有什麼伎倆,有的只是對生活的適應和生存的無奈。

但是,他們繁衍後代的盡職盡責和生活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既然這是一本寫昆蟲的書,在這裡就不得不說一下這些可愛的小生命。在這裡,要誇一下蜣螂,雖然相貌醜陋,且因為它們的工作而讓我們厭惡,但我不得不說,它們是偉大的奉獻者,因為它們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它們對工作極端的負責,只要天氣允許,它們就會出來工作,它們把這作為自己神聖的使命,沒有怨言,沒有訴苦。

或許它們頭腦簡單,想的太少,那麼,在我們工作或學習的時候,為何要想那麼多呢?只要選定了乙個目標,就簡單的去奮鬥,只要堅持,我們肯定會有收穫。

現在,我們這的螳螂可能變少了,小時候,我也經常逮螳螂玩,那時候覺得它們挺有趣,而且跑的挺快。現在,我知道了那些個頭大的是雌螳螂。每到繁殖季節,雄螳螂的生命也就走到了終結,它們在享受了愛情的甜蜜時,為了不讓妻子餓著,心甘情願的成為了妻子的美餐。

或許,它們是怕以後擔當不起家庭的重擔,亦或者,為了子女有乙個好的將來,就這樣,它們甘願犧牲自己。多麼偉大的丈夫和父親啊!

在這裡,我也不得不說一下松毛蟲。它們真是可愛的蟲子,而且絕對是很好的規定遵守者。在它們那裡,每乙個蟲子都可以成為領隊,但是,也正因為這樣,它們的路才走得盲目。

法布林把它們領到了乙個花盆邊緣觀察它們,可愛的松毛蟲們竟然圍繞花盆走了七天,在幾十次的探索中,他們才終於找到了回家的路。如果我們也像松毛蟲這樣盲目的話,堅持不到七天我們就得一命嗚呼了。

還有許多可愛的小昆蟲,它們的生活也一樣的妙趣橫生,在這裡,我不可能一一介紹,如果你還沒有看過,建議你讀一讀。這些有趣的昆蟲們,給了我們很多的驚喜和感動。有時,它們留給我們的記憶很短,只短短的一夏,但為了這難忘了一刻,它們準備了許多年。

蟬為我們歌唱不足一月,卻在地下準備了四年,可能是為了告訴我們,生命的意義不在於活了多久,而在於做了何事。短短的一月,它們就讓我們記住了它們嘹亮的歌聲,我們不是也應該像它們那樣勇於追求生命的高度嗎?

小昆蟲,大世界讀《法布林昆蟲記》有感

小昆蟲,大世界 昆蟲記 讀後感 慈溪市城區中心小學東部校區四 3 班徐逸煬 當你聽到 蜂 這個字的時候,會聯想到什麼呢?是香甜的蜂蜜?還是六角型形狀的蜂巢?或者是蜂尾上可後的毒針呢?大家首先想到的可能是蜜蜂吧?不過,事實上蜂的種類非常多,像長腹蜂 胡蜂 節腹泥蜂 砂泥蜂 大頭泥蜂 黃斑蜂 切葉蜂等等...

昆蟲記讀後感

寒假期間我讀了 昆蟲記 這本書,這本書的作者是法國著名的昆蟲學家 作家。這本書中,介紹了一種又一種的昆蟲,描繪了昆蟲的本能 習性 勞動,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 你們 死亡,而我卻是 生命。法布林對昆蟲有著濃厚的興趣,因此他的 昆蟲記 也讓我在讀時彷彿自己就是乙隻在旁觀的昆蟲。每乙隻昆蟲都有人...

昆蟲記讀後感

乙個新鮮的世界 六 1 班馬康堯 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一本 昆蟲記 告訴我這是一本講昆蟲的書。因為我非常喜歡小蟲子,就津津有味的讀起來。這本書是乙個叫法布林的法國人寫的,是一部科普著作,也是公認的文學經典。這本書非常有趣,讀完我才知道 在不起眼的昆蟲身上居然有那多奇妙的特性。書中講了很多昆蟲,有螳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