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的寫作重難點

2021-03-03 20:27:28 字數 2258 閱讀 7032

【課堂重難點】

1、讀後感的定義;

2、讀後感的格式與寫作方法;

3、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格式:讀後感通常有三種寫法:一種是縮寫內容提綱,一種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一種是摘錄好的句子和段落。

一般用自己的感受(一兩個詞語)做主標題,下一行是《讀***有感》,為副標題。也可直接寫《讀***有感》。

讀後感的寫作,一般有乙個模式:引述內容並提出觀點----論證觀點----聯絡實際----得出結論。這四個部分的順序可以調整。

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論證觀點並聯絡實際的部分,最好能聯絡自身的情況進行論述。

寫作方法:

(1)引用恰當——圍繞感點引述材料。簡述原文有關內容。

引用一定要恰當,最好用自己的話語來複述,不要大段引用原文。複述的時候也要簡潔明快,引發自己感想的情節、話語等可以稍微詳細一點。總之,引用只需要讓大家知道你感想的由來就可以了,不能大段引用,以免影響後面的行文。

(2)概——概括本文的主要內容 ,要簡練,而且要把重點寫出來。

(3)議——分析材料,提練感點。亮明基本觀點。

在引出「讀」的內容後,要對「讀」進行一番評析。既可就事論事對所「引」的內容作一番分析;也可以由現象到本質,由個別到一般的作一番挖掘;對寓意深的材料更要作一番分析,然後水到渠成地「亮」出自己的感點。要選擇感受最深的一點,用乙個簡潔的句子明確表述出來。

這樣的句子可稱為"觀點句"。這個觀點句表述的,就是這篇文章的中心論點。"觀點句"在文中的位置是可以靈活的,可以在篇首,也可以在篇末或篇中。

初學寫作的同學,最好採用開門見山的方法,把觀點寫在篇首。

(4) 聯——聯絡實際,縱橫拓展。圍繞基本觀點擺事實講道理。

這是寫讀後感必不可少的一環。你引用原文並論述感受,實際上都是為了聯絡現實。聯,就是要緊密聯絡實際,既可以由此及彼地聯絡現實生活中相類似的現象,也可以由古及今聯絡現實生活中的相反的種種問題。

既可以從大處著眼,也可以從小處入手。這現實可以包括社會、學校、家庭,當然如果能包括你自己是最好的。注意聯絡實際的時候要自然。

比如,讀《圓明園的毀滅》感受到祖國被人欺負的痛苦,因此,聯絡自己改如何為祖國做貢獻就順理成章了。

(5)結——總結全文,昇華感點。「讀」的內容不放鬆。

讀後感的重點在聯絡實際,因此,聯絡實際是需要詳寫得。這樣結論就需要簡潔有力地了。我們可以總結全文,也可以根據全文的感受提出乙個問題。

比如一位小作者在《圓明園的毀滅》中,寫了應該為祖國而奮鬥,並聯絡自己的現實之後,在結尾提出乙個問題:「親愛的朋友,為了祖國的富強,你準備好了嗎?」這樣的一句話就很有力。

以上五點是寫讀後感的基本思路,但是這思路不是一成不變的,要善於靈活掌握。比如,"簡述原文"一般在"亮明觀點"前,但二者先後次序互換也是可以的。再者,如果在第三個步驟擺事實講道理時所擺的事實就是社會現象或個人經歷,就不必再寫第四個部分了。

寫讀後感的注意事項:

①寫讀後感絕不是對原文的抄錄或簡單地複述,不能脫離原文任意發揮,應以寫「體會」為主。

②要寫得有真情實感。應是發自內心深處的感受,絕非「檢討書」或「保證書」。

③要寫出獨特的新鮮感受,力求有新意的見解來吸引讀者或感染讀者。

④禁止寫成流水賬!

【讀後感范文】

回想起來這已是我第二次讀《魯濱遜漂流記》這本書了,但是這一次我卻對這本書有了更深的理解了。

再一次讀完魯濱遜漂流記後我感悟到了人生的道路中不能遇到困難就唉聲嘆氣,應該勇於面對困難遇事還要樂觀一些,都不要把任何事都看的那麼絕對,要多想辦法來解決問題,就像魯濱遜一樣雖然身陷荒島卻不坐嘆命運不濟,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修建住所、種植糧食、馴養家畜、製造器具、縫製衣服等,把荒島改造成井然有序、欣欣向榮的家園。就像在發現有野人的時候剛開始手忙腳亂,可是最後他沉著冷靜以他的勇氣與智慧型和「星期五」並肩作戰,一起打退了野人,這也體現出乙個人遇到困難只要沉著冷靜的去應對就一定會有辦法解決的,對人就像一顆種子他會想盡辦法衝破泥土去感受太陽的溫暖,當他經歷完千辛萬苦回頭望去,他已是枝繁葉茂的蒼天大樹了,在我們的旅途中不能只停留在原地,要時刻想著只要我努力明天會更好,這樣才不會因滿足於現狀而自失。

全書最精彩、最令人難忘的是魯濱遜在荒島上的經歷。作者用第一人稱以及生動逼真的細節把虛構的情景寫得使人如同身臨其境一般,使故事具有強烈的真實感。另外,**的語言自然流暢,文字通俗易懂,這也體現出了笛福**的一大特點。

整部作品以乙個精彩的故事吸引著讀者,同時暗含著豐富的哲理,雖然現在還沒能夠完全解讀它,但是其中我已知的有關人生意義的段落,我已經能夠背出來了呢!這使我在生活中受益匪淺。

總之,這本書就像是一位老師,讓我們學會生活。

【課堂作文】

請你將讀過的一本書或是一篇文章得到的感觸寫成讀後感。字數以上。

讀後感的寫作

一 讀後感的特點 閱讀中和閱讀後通常有三個事情要作 一是摘錄好的詞語 句子和段落,做好積累工作 一是縮寫內容,或者編寫提綱 一是寫閱讀後的體會感想 讀後感 讀後感,顧名思義,要先有 讀 而後才有 感 可言,它將閱讀與寫作緊密地聯絡在一起。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閱讀了一篇文章 一本書 一首詩,而後將自己的...

讀後感的寫作

讀後感寫作範例評析 我以為,讀後感是屬於那一類文章 好寫但不易寫好的,看完一篇文章總會有感受,或多或少都想說兩句,但是關鍵在於抓住中心,談出自己體會最深的那一點,不要 無病呻吟 更不要 泛泛而談 把理想化作現實天空中的七彩圖畫 是每個人的夢想,不經歷風雨,如何見彩虹,沒有人會隨隨便便成功 動聽的旋律...

讀後感寫作講解 怎麼寫讀後感

一是要重視 讀 在 讀 與 感 的關係中,讀 是 感 的前提 基礎 感 是 讀 的延伸或者說結果。必須先 讀 而後 感 不 讀 則無 感 因此,要寫讀後感首先要讀懂原文,要準確把握原文的基本內容,正確理解原文的中心思想和關鍵語句的含義,深入體會作者的寫作目的和文中表達的思想感情。二是要準確選擇感受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