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己雜談三平四不讀後感

2021-05-30 09:59:19 字數 1116 閱讀 3182

(二)「不自是,故彰。」「自是」就是自以為是。「彰」就是顯要。

這句話的意思是:人的弱點是容易自以為是,總認為自己是對的,看不起別人。患有這種毛病的人,反而被別人看不起。

相反,謙虛謹慎,多一點「自以為非」的人,反而受到別人的尊重。因為自以為是的人,往往只是看到一些表面的現象便夸夸其談,評頭論足。其實,更深刻的東西他看不到。

這種作風不僅會導致威信掃地,也會導致事業失敗。在中國歷史上,很多失敗的人,包括現在很多失敗的企業家,往往是因為他們在關鍵問題上,比如在決策問題上自以為是所導致的。克服「自以為是」的缺點,就是要多聽聽別人的意見,特別是多聽聽反對的、批評的意見,這樣,最後決策或處理問題時,就會更完善,效果也更好。

(三)「不自伐,故有功。」「自伐」就是自己表功。這句話的意思是:

乙個人如果因為做了一點事,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唯恐別人不知道,自己表揚自己,自己炫耀功勞,這種態度讓人討厭。結果是功勞反而被自己的態度沖淡了。相反,不喜歡邀功請賞的人,往往是有口皆碑,美名遠揚。

患有「自伐」毛病的人也很普遍,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不少人有這種毛病。做了一點事,有了一點成績,生怕別人不知道,盡量在別人面前炫耀。其實,世界大得很,日子長得很,事情多的很,就是做出了一點成績,也應一如既往認認真真、踏踏實實地做事。

這樣,最後取得的成績、成就會更大,才真的是有功勞。

(四)「不自矜,故長。」「矜」是自尊、自大,自我誇耀。這句話的意思是:乙個人不要過分自尊自大。自尊自大、自我炫耀的人永遠不會進步,只有謙虛謹慎的人才能增長知識和才幹。

有的人太愛面子,自尊心太重,致使有些事不願、也不敢去做。自尊心太強的人,公升上去容易,降下來就難。能上不能下,就意味著這個人做事的動機不純正,有私心。

這樣的人,人家往往不敢放心使用。能上能下的人,就是道德高尚的人。乙個能上能下的人,公司無論交給他什麼事都能很好地去做,大家就會喜歡你、認可你,會尊重你。

乙個人如果持有高高在上的心態,大家就會討厭你;相反,如果有朝一日你身處高位,卻能以一顆平常的心對待別人,遇到艱苦困難的事也能身先士卒,認真去做,大家就會更喜歡你。

總之,「夫唯不爭,故天下莫能與之爭。」乙個人唯有做到了不自見、不自是、不自伐、不自矜,才能成為乙個受人尊敬,令人信服的人。至時,才不會有人對你紅眼。

所以,「四不」是我們每位領導幹部,每個管理人員都應該養成的乙個很重要的意識和習慣。

古之學者為己

子曰 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 論語 第十四篇 憲問 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想了一下,究竟 為己 是什麼意思,為人 又是什麼意思?我作了幾個猜想 為己 為人 若向好的方面理解的話,可分別理解成 學而修身 格物致知 學而為社會,為國家 相反,也可分別理解成 學而為一己之私 學而為炫耀作秀 可我再三翻閱...

人性為己羅生門》觀後感

人性為己 羅生門 觀後感 在看 羅生門 的電影之前,我並沒有看過 也不知道 羅生門 究竟代表了什麼含義,特意去網上查了才知道,羅生門 這個詞語,起源於日本,作為佛教用詞流傳到亞洲各國,主要用法是指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編造自己的謊言,這樣看來,這個詞似乎是乙個貶義詞,然而在當今社會,卻也折 人類的一...

己三託煤頂回採措施

己三煤柱 採煤工作面託煤頂回採安全技術措施 概述 己三煤柱 西採煤工作面受逆斷層影響,回採時採取沿下盤頂板,托上盤頂煤的方法,25 75 回採時託煤頂回採,託煤厚度0.3 1.0公尺。為保證回採施工安全,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1 回採前,料場要備足大料以備工作面剎頂維護之用。2 加強此段工程質量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