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2023-02-15 22:39:06 字數 3079 閱讀 4456

學校管理有兩個層面:巨集觀層面,就是**對學校的管理,**對學校的管理主要是通過教育主管部門實現。微觀層面,就是學校自身的管理。

學校自身管理的核心是校長管理,因為我國中小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

結合《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xx-2020)》的精神,我向大家簡要地匯報從巨集觀層面對學校管理的幾點思考。

綱要》中對學校管理的巨集觀層面提出的要求是,

三十八)推進政校分開管辦分離。適應中國國情和時代要求,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構建**、學校、社會之間新型關係。適應國家行政管理體制改革要求,明確**管理的許可權和職責,明確各級各類學校辦學的權利和責任,形成不同辦學模式,避免千校一面。

三十九)落實和擴大學校辦學自主權。**及其部門要樹立服務意識,改進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減少和規範對學校的行政審批事項,依法保障學校充分行使辦學自主權。擴大普通高中及中等職業學校在辦學模式、育人方式、資源配置、人事管理、合作辦學、服務社群等方面的自主權。

四十五)健全統籌有力權責明確的教育管理體制。以簡政放權和轉變**職能為重點,深化教育管理體制改革,提高公共教育服務水平。推進**向地方放權、**向學校放權,明確各級**責任,規範學校辦學行為,促進管辦評分離,形成政事分開、權責明確、統籌協調、規範有序的教育管理體制。

四十七)轉變**教育管理職能。改變直接管理學校的單一方式,綜合應用立法、撥款、規劃、資訊服務、政策指導和必要的行政措施,減少不必要的行政干預。

概括起來就是通過**放權,擴大學校的辦學自主權。一句話,簡政放權。

為什麼要出這樣乙個改革措施呢?

從理論來看,簡政放權是教育規律的客觀要求。

xx總理一再強調,「讓教育家辦學,我這裡所說的教育家可能不是某些專業的專門家,但是他們第一熱愛教育,第二懂得教育,第三要站在教育的第一線,不是一時而是終身。我們現在的教育確實存在許多問題,教育行政化傾向需要改變。」

為什麼溫總理特別強調教育家辦學呢?因為只有教育家辦學才能豐厚學校辦學內涵,彰顯辦學特色,激發辦學活力,營造百花齊放、生動活潑的教育局面;才能回歸教育本質,實現「育人為本」的要求;才能充分發揮教育服務學生、服務社會的功能。

那麼,什麼樣的人都能稱做教育家呢?我認為教育家(不包括純粹的教育理論家)應當具備四個特徵:一是有自己的教育思想,二是有自主的教育實踐(像蘇霍姆林斯基之於帕夫雷什小學,張伯齡之於南開中學,陶行知之於曉莊師範),三是形成自主的理論成果和實踐成果,四是其成果能夠在不同層次的地區、國家、甚至國際上產生一定影響。

以上四點的核心是自主。也就是說,沒有辦學自主權,就不能產生教育家。要培養教育家,就要創造適宜教育家成長的環境,**就要簡政放權,轉變職能。

從現實來看,傳統的教育管理體制扼殺了教育的活力和創造性,制約了教育的健康發展。

綱要》把管理體制改革作為一章來闡述,本身就說明了當前管得過細、統得過死的管理體制已經造成了嚴重後果。朱永新在今年兩會期間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小學可以稱為「教育局辦學」。「一些中小學校長對我說,他們根本不是校長,最多是乙個排課表的教務人員,因為一切都被教育行政部門規定了,上什麼課,幾點上課,幾點放學,考什麼內容,怎麼考,所有的一切,校長說了都不算。

」傳統的管理體制不改革,學校就不可能有活力,教育就不可能有真正的變革。

造成這種後果是不是因為基層教育行政部門不願放權呢?不是的,基層領導根本不想這麼忙。放權,「非不想也,實不能也。」中國的許多問題不是想不想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

基層教育行政部門到底能不能放權呢?

我的回答是,如果自上而下地放權,可以。否則,基層教育行政部門絕不能率先放權。

為什麼呢?

因為制約的因素太多、太大。具體來說,主要有四個方面的因素。

一是受行政管理體制的制約。我國的行政管理體制是集權式行政管理體制。這種體制的顯著特點就是,自上而下、絕對服從、越俎代皰、無所不管。

因此,只要中國集權式的行政管理體制不改革,基層部門單槍匹馬是無法衝出重圍的。比如,教師的聘任應當是在教育主管部門的指導下,由學校自主決定,但現實是教育主管部門根本管不了,是人事部門在管。每年新教師招聘,教育局都是在為人事局打工。

在這種情況下,說人事權下放,你怎麼放?權力本來就不在你的手上,你放什麼權?再比如,我們現在的各種建立,如平安校園、和諧校園、綠色校園、合格心理諮詢室、人防示範校、科普示範校等等都是在為其他部門做嫁衣裳。

雖然這些建立對學校發展不是沒有一點好處,但由於過多過濫、缺乏統籌,事實上已經給學校工作帶來了很大的消極影響,基層學校對此苦不堪言。但教育部門還不能不做。

二是受傳統評價觀念的制約。在中國,什麼樣的官是老百姓心目中的「好官」,最受老百姓景仰?是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型的。

典型代表,古有諸葛亮,今有***。大家細數一下新中國成立以來被大力宣傳的焦裕祿、孔繁森、牛玉儒哪個不屬於這一類?你不鞠躬盡瘁,上級領導不認可,群眾不認可,給你會怎麼做?

其實,不鞠躬盡瘁,連領導自己也不認可。許多領導不是這樣向上級和群眾訴苦的嗎:我沒能功勞也有苦勞,沒有苦勞也有疲勞吧?

你看看他強調的是什麼?是「勞」!中國傳統文化使我們對**的評價更多的注重過程,而不是結果。

如果確實「勞」了,而結果不如意,自己往往感覺比較安慰;如果沒有「勞」,即使結果比較滿意,也往往心含愧疚,覺得如果自己當初再多「勞」一點的話,結果可能會更好。

三是受國民劣根性的制約。兩千多年的集權政治,使中國國民普遍形成了順從、依賴的奴性心理。為什麼新課程主張的自主、合作、**的理念大家都說好,但就是落實不下去?

一方面是因為教師不敢放,另一方面是因為放開後學生不會學。沒有了教師的灌輸與強制,學生不知該如何是好。實際上我們校長也是如此(我也是)。

績效工資就是放權給校長操作的一項激勵機制,但有幾個校長充分行使了這項權力?要麼一再請示領導明示,要麼就按兵不動。為什麼會這樣?

缺乏擔當的勇氣。希望領導承擔責任,又希望領導放權給自己,這是一種普遍心態。問題是,權力與責任是對等的,你不敢擔當,你就不能行使相應的權力。

別看有的人天天抱怨沒有權力,但真的給他權力,他還不一定敢要。當然也有的人來者不拒,肆意妄為,最後身敗名裂。這就是國民的劣根性,愛走極端。

第四個方面的因素是,簡政放權的實質是利益的再分配。而利益的分配從來就是最敏感、最困難的一件事。

綜上所述,我認為簡政放權只有自上而下進行才能實現,否則就是空頭支票。因此,作為基層教育主管部門絕不能聞風而動,否則就要吃虧。作為教育局機關工作人員絕不能放鬆要求,還要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職工作。

至於如何來做,還是請領導給我們作指示。

謝謝大家!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心得體會 這幾天學校領導組織全體教師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各組教師還進行討論和交流,通過學習和參加討論,使我更深刻地領會了 綱要 的精神,以下是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百...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二 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 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 誠實守信 遵紀守法 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加強公民意識教育,...

學習《教育綱要》心得體會

摘要 通過學習 教育綱要 更加明確了自身的責任,作為乙個教育管理者,更應該在實際工作中積極落實綱要精神,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養,以便更好地為學生服務,為教育的振興貢獻綿薄之力。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強國必先強教育,民族振興必先教育振興,教育也是民族振興的基石。通過學習教育 教育綱要 我們充分感到國家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