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學習心得體會

2023-02-15 22:42:02 字數 3798 閱讀 8458

在新課程標準下,教師要從傳統的角色中走出來,不僅需要從教育教學的規律出發給自己的工作和作用定位,而且需要了解社會對教師職業的新期待,進而形成新的教育教學行為。所謂課堂教學,就是教師有目的、有計畫組織學生實現有效學習的活動過程。不同的教學理念,會帶來不同的教學活動,產生不同的學習效果。

新課程方案要求教師關注知識的形成過程和學生學習的方法,關注教學環境的設計、學生學習活動的設計。新課程新理念,對於每位教師來說都是新生事物。現在我們要改變使用了幾十年的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確實有一定地難度。

但這是時代發展的需要,我們要與時俱進,不改變是不行的。我們要把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能力、創新能力和合作學習的能力放在首位。本文結合我校在實施新課程過程中的認識和心得談幾點個人的體會。

在新課程教學理念中,課堂是學生自主活動的「車間」,要讓學生在活動中感知、在活動中理解、在活動中提公升。每節課都要有數學活動,活動要為**某個問題而設計,不能只為了活動而活動。為了做到這一點,①教師首先要明確活動的目標任務,在活動過程中盡可能探索規律(盡可能是因為規律是有層次性的)。

②怎樣把學生**過程選擇適當的方式暴露出來,這是每位教師值得思考的問題。③要注意**的過程、方法、結果。學生的活動是否達到預期的效果,這與教師設計的活動方案有直接的關係。

④在數學活動中要講究過程的調控,教師要幫助指導。⑤要把學生的**過程進行歸納總結(如數學方法和情感經驗)。活動的最後應落實到知識點上,不能只為了活動而活動。

為了使活動能以順利進行教師還需要注意以下兩點:①整個活動中教師要善於抓**點。②不要過多否定學生的結論,應努力調動學生活動的積極性,以鼓勵為主,對學生得出的哪怕是一點點的成績也應予以充分的肯定。

新課程不但對老師來說比較陌生,對學生來說也是陌生的。新課程新理念,理念不同了,觀念也不同了,教師教的方式不同了,學生學的方式也應不同。由於教師和學生受傳統教學的影響太大,這是實施新課程的乙個難點。

教學大綱與課程標準。我們知道,教學大綱是編寫教科書的直接依據。在新課程中把教學大綱改稱為課程標準。

我覺得這一改變,體現了本次課改的乙個精神,即「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又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教學大綱規定了教學內容的最高標準,而課程標準則是規定了教學內容的最低標準。根據義務教育的性質和特點,顯然課程標準更具有合理性。

課程標準規定的教學內容的最低標準,這是要求每乙個學生都必須要掌握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即下要保底,但上不封頂。對學有餘力和對數學有特長的學生可以讓他們大膽的去探索更深奧的數學知識,而教師不能限制學生學習數學的範圍。

也就是說在新課程中沒有傳統教學中所謂的「超綱」之說了。基於這一理念,教師在備課中制定乙個知識點或一節課的教學目標時,也應該考慮到這一點,即這節課要求學生都能達到的基本目標是什麼希望學生能夠達到什麼樣較高目標甚至更高目標。在組織課堂教學的過程中,完成基本目標的前提下應該留有更多時間讓學生思考大膽地去探索。

教教材與用教材教。在傳統教育學中稱教科書是教學大綱地具體化,是根據教學大綱闡述學科內容地教學用書,是教師進行教學地依據。教師必須根據教科書上地內容和範圍保質保量地進行授課。

在新課程中將賦予教師更大地權力,教師可以根據學生地實際情況合理地安排教材內容和教學程式。例如你覺得課本的引入或問題的情境不符合學生的當地實際,你可以改變問題情境用更貼近學生生活地例子;你也可以根據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實際水平適當調整教學內容和教學進度。總之新課程給予教師更大的發展空間。

至於怎麼教,採用怎樣的方法教可以由教師自己選擇。」當然,你所採取的方法要更有利地促進學生全面、持續、和諧地發展,使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地同時,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多方面得到進步和發展。傳統教學讓人感覺是在「教教材」,而新課程是讓教師「用教材去教數學」。

教學設計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一節課的成功與否。下面就教師如何組織數學材料,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求知慾望,從而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積極思維,獨立解決問題及教學中注意事項,談幾點本人的做法。

一、感「親」。學習首先是一種經歷,一種身心的活動過程。而任何經歷或者活動都不能脫離環境的影響,都必然在一定的環境條件下進行。

也就是說「境由心造」。在課堂教學中,如果學生感到所學知識與自己所處環境相近,與自己喜歡的、關心的、甚至是愛好的事情接近,那麼他們會感到知識對他們有種親切感,喚起心靈的認同,激發學習的愉快感,知識也就自然地接受下來。例如對於課本中一些過時的、乏味的例子可以改變問題情境,創設成學生身邊的或所熟悉的問題,拉近學生的心理距離讓學生有一種親切感,讓學生「樂學」,這樣知識接受就容易多了。

二、以趣味性材料來創設問題情境。對同乙個問題,如果教師所提供、創造的問題情境不同,學生也會產生不同的心理情境。從而達到不同的教學效果。

在數學教學中,應該借助趣味性材料(故事、謎語等)可以使學生不由自主地走進數學內容的情境,從而積極地主動思考、尋找解決的方法,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提高學生對教學內容的理解。例如在「平方根」教學中,引進關於古希臘畢達哥拉斯學派希伯斯發現無理數的故事來創設情境。在講解方程和函式的應用的時候,從學生日常生活中所關注的實際例子引入。

三、分步設定問題情境。所謂的備課,實際上就是備學生,就是了解學生的實際情況。所謂的教學設計,就是為不同的學生,起碼是不同型別的學生,設計出符合他們需要的學習計畫、學習方式與學習進度。

問題設計中要注意問題的有序性,使學生在問題情境中拾階而上,步步登高。一堂課為了解決乙個大問題,教師要根據學生認知規律、思維水平和學習能力等學習實際,遵循「循序漸進」的原則,將學生存在的問題解剖成乙個個有序的小問題,通過這些小問題的解決引導學生一步步地向大問題逼近,直至問題的解決。在一堂課的教學中,如何突出重點、分化難點是每位教師需要考慮的問題。

另外,教學要面向全體學生,教師要兼顧學習好、中、差的學生,有針對性的提出問題,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每堂課中都有所學、有所獲。並在具體的教學實施中,根據學生實際情況,不斷地調節分步設定的間距,使教師的教學過程與學生的思維認知過程相一致。

四、運用變式重置問題情境。在實際教學中我們知道,「要他學」遠不及「我要學」所達到的效果。只有注意問題情境的新穎性,才能吸引學生去學習,教師創設的問題情境缺乏新穎性,是數學教學缺乏生機的乙個重要原因。

這就要求教師精心地去重組知識,而不是從死記硬背的角度,讓學生進行重複記憶。我們經常要求學生要做到「舉一反三」、「觸類旁通」。責怪學生考試記不住,一算就錯,實際上是學生不會演變和識別。

知識重複的最好辦法是演變和變式。例如對於重要的問題,重點的知識,講一遍,練一遍是不夠的,這要有乙個鞏固練習的過程。教師要通過新的問題情境的創設,使學生識別出新情境下的問題模式,識別出問題的實質,從而達到對知識的理解和內化,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搞「題海戰術」用增加練習的次數來代替數學變式的訓練。

五、開放設定問題情境。數學教學中的開放性問題能夠引起學生探索問題的興趣,提高學生深層次的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在解決問題中的開放性與創造性思維。而且,重要的一點是,開放性問題有助於學生學習態度與情感的培養,即開放性問題有助於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意識;探索真理的勇氣;敢於改造、敢於發現,不墨守成規,不固守己見。

在這個過程中,也會潛移默化地培養學生的主動參與精神與交流協作能力。

最後,教師要認識到:知識並不能簡單地由教師或其他人傳授給學生,而只能由每個學生依據自身已有的知識和生活經驗主動地加以建構。在數學教學中,教師的角色應該是乙個組織者、引導者、合作者,與學生一起通過探索、經歷、交流來獲取數學知識。

所以,在教學中應多設計一些「做一做」「試一試」「議一議」「猜一猜」的題目,讓學生在「做中學」、「想中學」、「讀中學」、「聊中學」,給每乙個學生提供充分的探索和交流空間。讓學生通過自己動手動腦主動地來獲取知識。多種方式學習並不一定都由教師組織,在適當的時候讓一部分學生離開課堂,到圖書館去查詢,到計算機房去瀏覽,到校園中去討論和驗證,而留下需要的學生按統一要求在教室內學習,也不失為一種方法。

這樣既可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又可以提高學校教育的效率。為不同的學生設計不同的學習方式,布置不同的學習任務。讓不同的學生在學習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這符合因材施教原則和分層教學的特點,也正是新課程所體現的理念。

教師繼續教育網上學習心得體會

此次教師繼續教育網上學習感覺不錯,方式靈活多便 省時省力,大家能自行安排時間,隨時聽課學習,隨 論 隨時互動交流 答題,從學習中不斷獲得知識,充實自我,效果挺好,學習也挺快樂!在此簡單談一談對教師職業的理解。教師不是像其他職業那樣要使用什麼工具,而是要用教師自己的知識 智慧型 人格魅力在和學生共同活...

學習心得體會

備受矚目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 商業銀行法 修正案 中國人民銀行法 於今年正式頒布實施,這是中國銀行業發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三法 的頒布和實施是我國金融法制建設的又一座里程碑。銀行業監管法 作為中國第一部關於銀行業監督管理的專門法律,它的頒布適應了我國銀行監管體制改革的...

學習心得體會

警示教育案例學習心得體會 今天我學習了幾個警示教育案例以及腐敗8筆賬,深有感悟 他們中許多都是出身貧農,一步步努力到今天的地位,都曾經為國家和人民做出過一些工作成績,深受領導和同志的信任而被委以重任,然而卻在金錢利益的 下邁出了罪惡的一步,把自己送進了監獄大門。他們辜負了領導和同事的信任,也讓自己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