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2021-05-19 02:00:12 字數 1861 閱讀 3449

二、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

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加強公民意識教育,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理念,培養社會主義合格公民。把德育滲透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方面。

構建大中小學有效銜接的德育體系,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綱要具體的指明了教育的目的及途徑,這就要求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將之貫穿於教育的整個過程,就是要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教學業務能力,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教學工作當做一種事業,做實做好,只有這樣才能將綱要落到實處。

三、教學改革

綱要指出:要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要減輕課業負擔,不需進行教學改革。

對於教學改革,教師、學生包括家長都反映強烈,希望課程設定更貼近學生的實際,貼近社會的實際,要求減輕學生負擔。目前正在進行高中課改,改變教師的教,目的是促進學生的學,轉變現有的灌輸式,積極提倡啟發式、**式和合作學習。其實,教學不光是課程的改革,應該是整個教學的改革,課程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現在,在教學中我們比較注重認知,認知是教學的一部分,就是學習。在認知方法上我們還有缺陷,主要是灌輸。其實,認知應該是啟發,教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掌握認知的手段,而不僅在知識的本身。

學生不僅要學會知識,還要學會動手,學會動腦,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與別人共同生活,這是整個教育和教學改革的內容。解放學生,不是不去管他們,讓他們去玩,而是給他們留下了解社會的時間,留下思考的時間,留下動手的時間。我認為學校更應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教會學生如何思考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學校給予的是啟蒙教育,但更重要的要靠自己學習。學和思的結合,行和知的結合,對於學生來講非常重要,人的理想和思維,老師是不能手把手教出來的,而恰恰理想和思維決定人的一生。這不是分數能代表的。

教學改革還要回到學、思、知、行這四個方面的結合,就是學思要聯絡,知行要統一。綱要提出減輕中小學課業負擔,最重要的是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應。不要搞一刀切,全部不留作業或規定死寫作業時間,而是引導教師關注課堂教學效率,同時改變教育評價機制,才能有效抑制過重課業負擔。

四、教育公平

綱要明確指出: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切實縮小校際間差距,著力解決擇校問題。

加快薄弱校改造,著力提高師資水平。實現縣(區)域內教師和校長的交流。實行優質高中和優質中等職業學校招生名額合理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辦法。

義務教育階段不得設重點學校和重點班。今後高中「三限」擇校會逐步取消,嚴格按照錄取分數線進行招生,實現教育公平。今後的高考改革招生也涉及教育公平的問題。

我相信國家有能力逐步調整到位。

總之,《綱要》的學習,帶來思考許多,同時學校管理建設許多做法在綱要中找到答案,也是召開的全國「兩會」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綱要》的出台,既是國家意志的體現,也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更表達了廣大教育工作者的意願。《綱要》是指導我國未來十年教育發展的綱領性檔案。

《綱要》優先發展教育的戰略地位非常突顯,要實現我國由人力資源大國向人力資源強國轉變,必須高度重視教育的發展;《綱要》提出了今後十年教育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主題和發展任務,對我國教育實現科學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綱要》對今後教育質量的提高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高標準,樹立新的科學質量觀,我國教育必將跨入更加注重質量的發展新階段。我校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提出了加強課程建設,文化引領,團隊合作,促進師生共同發展,在此準確定位的基礎上,要進一步突出辦學特色,彰顯自身的比較優勢和競爭優勢。領會《綱要》精神;要積極發揮《綱要》對謀劃學校發展規劃的指導作用和學校三年辦學規劃,抓住機遇,謀劃發展,最終實現學校可持續發展。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心得體會 這幾天學校領導組織全體教師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各組教師還進行討論和交流,通過學習和參加討論,使我更深刻地領會了 綱要 的精神,以下是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百...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校管理有兩個層面 巨集觀層面,就是 對學校的管理,對學校的管理主要是通過教育主管部門實現。微觀層面,就是學校自身的管理。學校自身管理的核心是校長管理,因為我國中小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結合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xx 2020 的精神,我向大家簡要地匯報從巨集觀層面對學校管理的幾點思考。...

學習《教育綱要》心得體會

摘要 通過學習 教育綱要 更加明確了自身的責任,作為乙個教育管理者,更應該在實際工作中積極落實綱要精神,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養,以便更好地為學生服務,為教育的振興貢獻綿薄之力。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強國必先強教育,民族振興必先教育振興,教育也是民族振興的基石。通過學習教育 教育綱要 我們充分感到國家對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