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瑩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2022-02-14 02:31:59 字數 1681 閱讀 8296

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心得體會

肖瑩2011-02-22

今天上午,我們認真地聽取了尹主任關於《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解讀的報告並對《綱要》進行了認真學習。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後,我不僅了解了國家對教育的巨集觀政策,了解了黨和國家對教育的重視,同時對教育中的一些細小環節也找到了充分的理論依據和證據,也明白了教育在民族振興和社會發展進步中的重要作用!認真學習了《綱要》,根據《綱要》內容,我們應該將教育的眼光放得更長遠,從國家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和培養方面提出我們的教育觀:

必須要適應現代化建設的需要,應該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堅持以人為本、推進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

國家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兩基本、一進入」,即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建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實現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豐富的優質教育、構建體系完備的終身教育、健全充滿活力的教育體制。我國教育事業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是:

堅持以人為本、推進素質教育。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問題,重點是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推進思路是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 下面我談及點我對綱要的幾點認識:

一、以人為本

綱要再一次提出: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人力資源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第一資源,教育是開發人力資源的主要途徑。

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成長成才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關心每個學生,促進每個學生主動地、生動活潑地發展;尊重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為每個學生提供適合的教育,培養造就數以億計的高素質勞動者、數以千萬計的專門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創新人才。明確了教育的方向,可見推進素質教育就是要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著力提高學生服務國家人民的社會責任感、勇於探索的創新精神和善於解決問題的實踐能力。

二、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

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把德育滲透於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貫穿於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的各方面。構建大中小學有效銜接的德育體系,創新德育形式,豐富德育內容,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綱要具體的指明了教育的目的及途徑,這就要求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如何將之貫穿於教育的整個過程,就是要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積極參加教育教學研究,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教學業務能力,愛崗敬業,愛生如子。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教學工作當做一種事業,做實做好,只有這樣才能將綱要落到實處。

三、教學改革

綱要指出:要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要減輕課業負擔,不需進行教學改革。

對於教學改革,教師、學生包括家長都反映強烈,希望課程設定更貼近學生的實際,貼近社會的實際,要求減輕學生負擔。現在,在教學中我們比較注重認知,認知是教學的一部分,就是學習。在認知方法上我們還有缺陷,主要是灌輸。

其實,認知應該是啟發,教學生學會如何學習,掌握認知的手段,而不僅在知識的本身。學生不僅要學會知識,還要學會動手,學會動腦,學會做事,學會生存,學會與別人共同生活,這是整個教育和教學改革的內容。解放學生,不是不去管他們,讓他們去玩,而是給他們留下了解社會的時間,留下思考的時間,留下動手的時間。

我認為學校更應注重學生的良好學習習慣培養,教會學生如何思考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途徑。

作為一名教師,我自己會不斷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讓自己更適合新時代教育理念和新的教學方式對老師的要求。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心得體會 這幾天學校領導組織全體教師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各組教師還進行討論和交流,通過學習和參加討論,使我更深刻地領會了 綱要 的精神,以下是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百...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二 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 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 誠實守信 遵紀守法 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加強公民意識教育,...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校管理有兩個層面 巨集觀層面,就是 對學校的管理,對學校的管理主要是通過教育主管部門實現。微觀層面,就是學校自身的管理。學校自身管理的核心是校長管理,因為我國中小學校實行校長負責制。結合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xx 2020 的精神,我向大家簡要地匯報從巨集觀層面對學校管理的幾點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