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心得體會

2022-02-14 02:31:59 字數 1201 閱讀 6561

201年2月13日,我們到小學參加由教研室主辦的「把握教材,落實目標」 。在短的兩節課時間裡,觀摩了進才小學數學優質課,聽了專家的點評,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把握教材,落實目標」的重要性。通過聽課,讓我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

,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如下是我的聽課心得體會。

一現代教育提倡學生自主學習,但不等於教師可以放任自流,而應成為學習的指導者,授之以「漁」,而不是授之以「魚」。要認真地看,仔細地聽,隨時掌握課堂中的各種情況,並且考慮下一步要如何指導學生學習。特別是現在提倡討論式的學習,教師應參與學生的討論,及時指導學生的討論,培養學生與他人合作精神。

指導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掌握學習方法。在設計問題時要「跳一跳,夠得著」,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

二教師的角色轉變了,學生的角色也在轉變,由被動的學習轉變為主動的學習,學生既是知識的接受者,也是知識的發現者,真正成為課堂的主人。充分體現「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主體」的素質教育的思想。丟掉傳統教育中教師的絕對權威,洞悉學生的興趣愛好,了解他們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並針對他們的興趣愛好找準教學的切入口,因勢利導,將手中的「指揮棒」變成引領學生去探索世界的「引路石」。

在這裡,教師不再是喋喋不休的說教者,學生不再是教師思想、情感的複製品;課程也不再是純粹意義上的單一的教材內容,相反,教師能夠從學生出發、從學生學習的角度出發,研究解決學生要學什麼、怎樣學等一系列問題。

三思考幾個問題

1、追求高質量的教學質量、講求高質量的課堂效率是落實課堂教學實效性的基本保證。高質量的課堂教學即要關注教師教的質量,又要關注學生學的質量,二者缺一不可。教師要有「課堂成本意識」,不能以加班加點、題海戰術、機械訓練的方法犧牲學生身體健康為代價。

2、小學數學教學的實效性應該體現在讓學生真正經歷「數學化」的過程,但是不能說只要經歷了「數學化」就是落實了課堂教學的實效性。經歷「數學化」是落實課堂教學實效性的重要方面,但不是唯一的途徑。落實實效性好的課堂必須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必須落實課程目標,而不只是關注學生的數學智慧型。

3、為什麼學生面對「精彩的畫面」視而不見,毫無興趣?

4、 動手操作是**學習,小組討論就是合作學習的只有數學活動是體驗學習。

5、一問到底才是啟發式教學嗎? 用了電腦課件就是「整合」了嗎?

6、 你精心設計每一節課了嗎?教學的每個設計、每個活動都是有效的

一堂有實效的課要做到確定好教學的起點、突出教學的重點、突破教學的難點、捕捉課堂的生成點,教學風格樸實一點,雙基訓練紮實一點,教學容量厚實一點,學生思維活躍一點,教學方式靈活一點。

小學數學心得體會

201年2月13日,我們到小學參加由教研室主辦的 把握教材,落實目標 在短的兩節課時間裡,觀摩了進才小學數學優質課,聽了專家的點評,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 把握教材,落實目標 的重要性。通過聽課,讓我學到了新的教學理念。我個人聽課的一點膚淺的看法,如下是我的聽課心得體會。一現代教育提倡學生自主學習,但不...

小學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聽課心得體會 g y h小學 y x d c e 2012.11.5 我們的每一堂課都是一場沒有彩排的劇目,教師面臨的是時刻都會發生他們所設想之外的情形,而要自如地掌控這種隨時都有 意外 的局面,就必須需要教師有良好的教學機智及應變能力,就這一點來說,我覺得教師與直播現場的節目主持人的角色是一樣的。...

小學數學聽課心得體會

11月14日上午,在短短的半天時間裡,觀摩了西寧市城北區朝陽小學骨幹教師翟麗萍老師在河陰小學上的示範課,聽了這些專家的課,使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名師課堂教學的生活化,藝術化。我把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1多 的大量運用 數學課堂上運用課件目的一方面是為了節省時間,二是直觀形象展示給學生。這次的課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