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育綱要》心得體會

2021-08-29 10:21:13 字數 1658 閱讀 3199

摘要:通過學習《教育綱要》,更加明確了自身的責任,作為乙個教育管理者,更應該在實際工作中積極落實綱要精神,提高自身的各方面素養,以便更好地為學生服務,為教育的振興貢獻綿薄之力。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強國必先強教育,民族振興必先教育振興,教育也是民族振興的基石。通過學習教育《教育綱要》,我們充分感到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綱要廣集眾智以凝聚共識,力求完善處處體現著黨和國家重視和發展教育的堅定決心,釋放出「不破不立」的改革訊號。

「中國未來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靠人才,根本在教育。」怎樣的人算人才,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樹立多樣化人才觀念,尊重個人選擇,鼓勵個性發展,不拘一格培養人才」讓我們看到了努力的方向,「因材施教」再次成為本綱要中體制改革的關鍵性問題。

教師的任務是努力關注學生不同特點和個性差異,發展每乙個學生的優勢潛能,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樂觀向上、自主自立、健康成長,而不是批量生產統一型號統一效能的某種產品。鑑於教師的重要性,綱要科學地提出了把教師隊伍建設擺在突出位置的保障措施。在保障措施部分明確提出,教育大計,教師為本。

有好的教師,才有好的教育。保障教師地位,維護教師權益,提高教師待遇,使教師成為受人尊重的職業。嚴格教師資質,提公升教師素質,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

倡導教育家辦學。創造有利條件,鼓勵教師和校長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創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學特色和辦學風格,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備的教育家。

針對高等教育,綱要提出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提高人才培養質量;提公升科學研究水平;增強社會服務能力;優化結構辦出特色五項要求。為高等教育的發展指出了明確的方向。綱要提出了三點要求,一要牢固確立人才培養在高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從培養造就高素質專門人才和拔尖創新人才出發,深化教學改革,嚴格教學管理,改進高校教學評估,健全教學質量保障體系,這也是第一次提出要創立高等學校與科研院所、行業企業聯合培養人才的新機制,大力推進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

二要充分發揮高校在國家創新體系中的重要作用,鼓勵高校在知識創新、技術創新、國防科技創新和區域創新中作出貢獻,對加強高校的基礎研究、應用研究以及創新基地平台建設明確了政策方向,特別針對科研領域當中的體制性障礙,要求促進高校、科研院所、企業的科技和教育的資源共享。三要牢固樹立高等學校主動為社會服務的意識,利用高校人才匯聚、學科綜合交叉的能力優勢,全方位開展服務,要求進一步推進產學研用結合,加快科技成果轉化,積極參加文化建設,參與決策諮詢,充分發揮智囊團、思想庫的作用。

作為教育戰線的一員,學習貫徹綱要精神,就是要加強自身師德修養,積極研究,不斷學習,努力提高業務能力,愛崗敬業。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把自己的工作當做一種職業,做實做好,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工作質量。《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作為管理人員應當不斷地進步自已的專業素養,能夠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並不斷的完善自我,充實自我。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日新月異。因此,教育管理人員要不斷進步自身的業務水平,更新觀念,鑽研業務,成為有新知、有真知的合格教師。

在對學生的教育管理上,要清楚尊重人、理解人,是教育人的條件。尊重信任與嚴格要求是相輔相承的,既要堅持原則,公正無私,又要耐心細緻,循循善誘。在應該創造同等、和諧、寬鬆的氛圍,強化支援服務意識。

學生有能力在體驗後思考和決定,在出錯誤和改正錯誤中有效地學習。學生由此獲得的學習能力是可持續的,由此獲得的成長動力也是可持續的。

相信隨著《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的頒布和實施,我國的教育改革和發展大業一定會譜寫出更加絢麗的篇章。

學習《教育綱要》心得體會

通過學習教育 教育綱要 我們充分感到國家對教育事業的重視,綱要說得很全面 很具體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強國必先強教育,民族振興必先教育振興,教育也是民族振興的基石。提出教育總體戰略,深化教育發展任務,加快教育體制改革,完善教育保障措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深遠規劃。一 立足教學,提高...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心得體會 這幾天學校領導組織全體教師學習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各組教師還進行討論和交流,通過學習和參加討論,使我更深刻地領會了 綱要 的精神,以下是我學習後的心得體會。一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百...

學習綱要心得體會

二 德育為先 綱要指出 堅持德育為先。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國民教育全過程。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 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加強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學生愛國情感和改革創新精神 加強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培養學生團結互助 誠實守信 遵紀守法 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加強公民意識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