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師德鑄師魂,做「四有」好老師

2023-02-15 17:45:02 字數 1109 閱讀 8350

作者:吳佩萍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三寸粉筆系國運,一片丹心鑄師魂。」做一名「四有」好老師,需要高尚的道德情操,需要一顆仁愛之心,在言傳身教中,把正確的思想道德觀念傳授給學生。教育之重,重在教師。

***曾經指出:「乙個學校能不能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人才,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有社會主義覺悟的勞動者,關鍵在教師。」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是提高人民綜合素質,促進人全面發展的重要途徑,是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的動力之基。自古學者必有師,乙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乙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乙個國家擁有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作為老師,我們要善於挖掘每位學生身上的閃光點,尤其是學困生身上的閃光點。

學困生王可強,自控力很差,上課不專心,愛找別人說話,作業潦草馬虎,常常拖拉不能完成,可一下課他就像小猴子一樣玩開了,還惹事生非,欺負小同學,弄得其他同學常常向我告狀,他還置若罔聞一副無所謂的樣子;學習成績差導致他對學習越來越沒有自信。對此,我心裡很著急,為了改變這個孩子,我開始著手利用課餘時間以一位大朋友的身份和他談心,談家庭、談父母、談生活學習細節,並耐心傾聽他的心聲和需求。從談話中得知他的父母平時因忙於生計,無暇顧及陪伴孩子,對孩子學習是不管不問,孩子學習成績不理想,動輒訓斥甚至打罵,造成孩子常常撒謊,還以同樣粗暴的行為欺負弱小的同學。

一段時間下來,與孩子初步建立起心靈互動關係後,我便利用課前課後時間為其開「小灶」,教給他必要的學習方法,並一起認真分析他原有基礎知識的不足,查漏補缺。多少個放完學後的間隙,我陪伴他完成家庭作業,及時表揚他作業中的閃光點。上課時,我盡量把簡單的問題留給他,讓他跳一跳也能摘到果子,嚐到成功的喜悅。

漸漸地我在孩子身上看到了變化:孩子逐漸有了學習的信心,課堂上有了主動表現的慾望。之後我不放過他身上每乙個點滴的進步,及時地給予肯定和表揚,孩子的自尊心受到了保護,自信心也大大增強了,尤其是學習態度有了巨大轉變,成績更是突飛猛進,尤其是數學成績從學期初的倒數躍公升為期末班級成績的前十名。

後來他一直表現不錯,去年高考,居然被合肥工業大學錄取。工作這麼多年,我轉化過許許多多存在這樣那樣「問題」的學生,我深深地感悟到:身為老師,對學生的激勵和表揚應該不吝嗇,對學生身上的每乙個閃光點應該善於觀察、細心捕捉,及時把讚美送給每乙個學生,使之發揚光大,使每個學生都感到「我能行」、「我會成功」的人文氛圍。

揚師德鑄師魂做四有好老師

揚師德鑄師魂 有理想信念 有道德情操 有紮實學識 有仁愛之心,做四有好老師題記 在我小的時候就常聽人說 教師,是播撒知識的種子,傳遞文明火炬的使者。也有人說 太陽下最光輝的職業是教師。在我求學過程中對我影響最深的也是老師,所以在我填報大學志願的時候,我毅然決然選擇了師範學校,立志也能成為一名優秀的人...

做四有好老師整改方案

板橋初級中學 楊森 通過對忠誠黨的教育事業 做四有好老師主題活動的學習。我個人也認真反思了自己在思想 作風 工作 紀律等方面的情況,感到存在不足。為了鞏固和提高活動的成果,更好地落實到行動上,現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 整改目標 1 轉變過去得過且過工作思想 2 轉變教育教學思想 3 轉變工作態度和管理...

四有好老師作文

我以自己是一名教師而驕傲 劉強時光飛逝,光陰如梭。轉眼間從09年畢業至今,我已從事教師行業六年了。第三十乙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我為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師而感到驕傲和自豪。但同時作為教師的我心中也有了一些新的認識和感想,雖然從教已經六年了,但對我教師這個職業還處在萌芽階段。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我還需要不...